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处魔境中要如何自处?


一O五、参问

老师:

您好,非常感激您的回函!

看了您的信,我也知道自己在出状况时处置失当,因此引起自心慌乱失常,唉,还是自己从前对佛法亲近太少,无知愚昧所致。

那天给您写完信后,我又认真阅读了您的关于《楞严经》的魔境的讲义,豁然开朗,心境一下子平和许多,在此前已经阅读《金刚经》,恍然有所悟(真的不敢说"开悟",您可别据此骂我傲慢啊,就是普通的悟解,只是有了与从前非常不同的感受,觉得一部金刚经,佛祖慈悲,说了那么多,实际应如同灵山会上那样,本无可说),然后看了一些禅宗的公案,从前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如今感觉清楚了,比如一指禅等。黄龙禅师一指,所指者无非"如是住""应无所住"之意(在下妄解禅意,还望老师宽谅)。

我自己心下安定后,不再被此魔困扰,如如不动,听楞严咒数遍,身体抖动、干呕数次后,平息许多,感觉上已经安定,而且不再将心关注在魔的问题上,按照您的教导,它若在,就任凭其吸我精气,布施给它,大不了被吸死了轮回再来。自己日常严格持戒,以平常心、清净心为主。

我总结自己遇魔之因,就是妄想多了,比如那几日读南怀谨先生的书,领教之余心生仰慕(某种意义上这就是贪欲、妄想),此魔即告我南怀谨先生是我师父;我有时思索网络那位高人说我前世因缘究竟为何,此魔即趁机说我是罗汉转世,隔阴而迷,如今因缘已到等等。我现在反省,退一万步说,即使我前世是什么佛菩萨、罗汉转世,如您所开示,今生还要从头再来,老老实实重修,无须多牵挂前世为何,那就是障碍。我的职业是教师,教书之余学习中医,也想着利益自家健康,利益大众。这是我平日所为,其余也没啥,生活平淡清净,无甚干扰,感觉很好。仅此次际遇,虽让我手忙脚乱,但最终给我莫大的收获。魔也是老师,它让我看到自己的缺点,如您所开示,不该秽言骂它(我从前很少了解佛法真知,正知正见太少,从别处随意看到就着急使用,还是自己无知啊)。

老师,此次自己遭遇此魔境,纯属自己无知且持戒不严(我在此之前对佛法了解太少,也不知道真正的持戒为何,跟普通百姓一样的生活状态,没什么区别,而且大陆地区推行唯物主义教育,自己深受影响,以为佛经所言皆是比喻或寓言故事,想想自己真是无知啊),因心不清净而给魔以可趁之机。如今得以度过,得力于从您处对《楞严经》的讲解,以及诸佛菩萨的护持(当我意乱神迷之时,心中有语出现,说我着了魔道,让我不理它,我方才清醒,不知道这是不是诸佛菩萨或天神的加持),非常感激您的教诲!

我如今每日早晚各诵读《金刚经》一遍,很奇怪,我诵读时浑身会从头到脚发麻,然后身上发热,以前只有打坐入定前才会如此。我曾经在入定后心下躁进,法身四处乱转,转入六道之阿修罗,还自己弄丢了一魂,后幸得那位高人助我找回。可是人家说自己是小乘系统,只是偶尔帮忙一下,说不管我的。所以现在我也不敢打坐了,自己对佛法无知,对实际修证更是无知,怕出状况,因此还是如常生活,不过感觉身心气质俱在变化中,好像不由自主已在持戒中,丝毫不觉得勉强难受(以前我看到佛教说的持戒觉得很难做到,现在却好像处处都在戒中,遇有发火,如您所言,马上就有觉念,能看着自己的火气慢慢消了,太奇妙了),脾气秉性也有很大变化,比如从前性急时有时候会骂学生等,现在好像安然自在的样子,我有时候都奇怪自己说话为何那样平和,心境那样淡定,好像不是从前的我一样。

不管以后怎样,这种状态总是让我受益,以前打坐时还曾感觉身处光明,身体就如同融化在虚空中一样,很奇妙。至于机缘什么的,我也不多想啦,该啥样就啥样,自己认真持戒,老老实实过好生活,平常心是道。再说如今佛教界感觉也很乱的(原谅我瞎说啊,我是从现实中感受到的,这也是我从前对一身佛气的学佛者敬而远之的原因,曾经有人拉我学密宗拜上师什么的,我虽然不懂但很谨慎就拒绝了),佛教界内部互相攻击的现象也算常见吧,我也没正知正见,不知道如何辨别,不敢妄入,所以只好还是敬而远之啦。跟您说了这么多,也是觉得您亲切热情,心中很信任您,要不我也不敢到处跟人家讲啊。

最后再次拜谢张老师!您的讲义(我打算抽空再拜读您的《如何利用金刚经修行》)真好,讲的是实际修持中的实实在在的功夫,向您磕头!

                           
xx拜上
                        
公元200834

 

师答: 

孔大德:

阿弥陀佛!200834mail收悉,很高兴知道您已稳定下来,一念觉则无所恐怖,以后面对此类事,只要能把身体、心情照顾好,过几天就会没事的。您所提之事,回答如下。

1.     那天给您写完信后,我又认真阅读了您的关于《楞严经》的魔境的讲义,豁然开朗,心境一下子平和许多,在此前已经阅读《金刚经》,恍然有所悟(真的不敢说"开悟",您可别据此骂我傲慢啊,就是普通的悟解,只是有了与从前非常不同的感受,觉得一部金刚经,佛祖慈悲,说了那么多,实际应如同灵山会上那样,本无可说),然后看了一些禅宗的公案,从前一些不明白的地方如今感觉清楚了,比如一指禅等。黄龙禅师一指,所指者无非"如是住""应无所住"之意(在下妄解禅意,还望老师宽谅)。《楞严经》五蕴魔相是照妖镜,任何让您起通的异相,若不加以执取,自然就能轻易度过,唯无知者以此为追求的目标,故很容易着魔难。《金刚经》能读诵、受持,遇境不黏,自能生起离相的智慧,故能断无始无明,有智者很容易走出魔境来,何况还有佛的加持力量。《般若经》六百卷无不阐述无所有、不可得之道理,您要说《无所住》、《如是住》,也就是这样。以后就以此心态面对一切境,不即不离,即能生无量智慧。

2.     我自己心下安定后,不再被此魔困扰,如如不动,听楞严咒数遍,身体抖动、干呕数次后,平息许多,感觉上已经安定,而且不再将心关注在魔的问题上,按照您的教导,它若在,就任凭其吸我精气,布施给它,大不了被吸死了轮回再来。自己日常严格持戒,以平常心、清净心为主。会真着魔难,都以心念为依归,起心动念以为真,就迷糊地如实去做任何事,这样就没完没了,若能如面对一切心念,不加理睬,就能做到万境本闲,何劳之有。若不怕死,任何异境都自然能克服。您已有无畏之心,就不会有魔不魔等连想,天下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样一悟,平常心生活、过日子,这样平凡就是道。

3.     我总结自己遇魔之因,就是妄想多了,比如那几日读南怀谨先生的书,领教之余心生仰慕(某种意义上这就是贪欲、妄想),此魔即告我南怀谨先生是我师父;我有时思索网络那位高人说我前世因缘究竟为何,此魔即趁机说我是罗汉转世,隔阴而迷,如今因缘已到等等。我现在反省,退一万步说,即使我前世是什么佛菩萨、罗汉转世,如您所开示,今生还要从头再来,老老实实重修,无须多牵挂前世为何,那就是障碍。我的职业是教师,教书之余学习中医,也想着利益自家健康,利益大众。这是我平日所为,其余也没啥,生活平淡清净,无甚干扰,感觉很好。仅此次际遇,虽让我手忙脚乱,但最终给我莫大的收获。魔也是老师,它让我看到自己的缺点,如您所开示,不该秽言骂它(我从前很少了解佛法真知,正知正见太少,从别处随意看到就着急使用,还是自己无知啊)。一丝一毫的微尘起,都是着魔的因由,魔念起能不加理会,自然无有错误的心行,可说是心行处灭。内心有妄念起,说自己是佛、是祖,或自己多有修证,异能有多多,这些都是着魔之徒,有智无智就差这么一点点智能而已,若行者能安住此心不动,就是如如佛。智慧从空生,也从经验学得,一回生、两回熟,熟处能生(妄习),生处能熟(解脱知见),往后就是这么生活着,平凡久了自然任何「物」都不能扰。

4.     老师,此次自己遭遇此魔境,纯属自己无知且持戒不严(我在此之前对佛法了解太少,也不知道真正的持戒为何,跟普通百姓一样的生活状态,没什么区别,而且大陆地区推行唯物主义教育,自己深受影响,以为佛经所言皆是比喻或寓言故事,想想自己真是无知啊),因心不清净而给魔以可趁之机。如今得以度过,得力于从您处对《楞严经》的讲解,以及诸佛菩萨的护持(当我意乱神迷之时,心中有语出现,说我着了魔道,让我不理它,我方才清醒,不知道这是不是诸佛菩萨或天神的加持),非常感激您的教诲!初修者应坚持戒而修,老修行还是要持戒不犯而修诸戒仪,戒行清净,不欺自心,自能坦荡,遇任何事无罪恶感。所以契经云:「戒为菩提本」,就是这个意思。然后从禅定中可得「定共戒」,经执杖牧此牛,不坏人家苗稼,即以自己禅定力就不会犯戒及律仪,管住此心行就很容易了。另有些无知不学之人,大言不惭地说能守「道共戒」就好,实不知「道共戒」者是无漏圣智者所得的清净心性,祂们诸圣等是能自然不违犯大小戒律、威仪,因已无漏故,所以不必加以简择行为,自然行为就能如法如律,祂们这样心地如如地在度众生,主要还是教人正法,以戒律仪修入。而众人见其戒仪庄严,更能喜爱亲近学习。以后您见有律仪庄严超群者,就要懂得不放过亲近之机会。还有要离魔相,就要看五蕴魔相内涵,整部《楞严经》,世尊虽以示真性为主,而末法时期,众生福浅智薄,妄执魔境以为修行境界,所以五蕴魔相就更显得重要,这也就是本人2003年往朝菩提伽耶圣地,虚空中给我的意念,要将网上楞严经五蕴魔相文章出版,以导正众生迷入魔境之苦。若您仅看到网上的《五蕴魔相解说》,您可以将姓名、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mail过来,我们将寄《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给您,此书是经严谨的整理才出版,是有些微异于网上流通者。经此一事,您能知随时是有菩萨、佛等加持,所以您要虚心供养,虔诚学习,不贡高我慢,以后才能学得更多佛法,但自己要能发菩提心,誓度一切众生,记之、记之。

5.     我如今每日早晚各诵读《金刚经》一遍,很奇怪,我诵读时浑身会从头到脚发麻,然后身上发热,以前只有打坐入定前才会如此。我曾经在入定后心下躁进,法身四处乱转,转入六道之阿修罗,还自己弄丢了一魂,后幸得那位高人助我找回。可是人家说自己是小乘系统,只是偶尔帮忙一下,说不管我的。所以现在我也不敢打坐了,自己对佛法无知,对实际修证更是无知,怕出状况,因此还是如常生活,不过感觉身心气质俱在变化中,好像不由自主已在持戒中,丝毫不觉得勉强难受(以前我看到佛教说的持戒觉得很难做到,现在却好像处处都在戒中,遇有发火,如您所言,马上就有觉念,能看着自己的火气慢慢消了,太奇妙了),脾气秉性也有很大变化,比如从前性急时有时候会骂学生等,现在好像安然自在的样子,我有时候都奇怪自己说话为何那样平和,心境那样淡定,好像不是从前的我一样。诵《金刚经》可以驱魔,其义理更是深邃,可以帮人从魔境中脱困而出。若能年年读诵,往后皆有不同意境。我已讲此经34(至今已8),虽仅讲到一半,已更体会此经的深深义,所以要能入三三昧(空、无相、无愿)者,要能多诵持此经,若您还不能懂得其真实义,就要上网去看本人说讲的《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之文章。修行除打坐外,还是日日面境而修,每天所遇到的人事物,就是您修心养性最好的磨练境界。若有一天,您想再打坐时,那时就再打坐也好,打坐时,上座是磨刀,下座于生活中点滴里是用刀处,能否自在,就凭自己智慧了。

6.     不管以后怎样,这种状态总是让我受益,以前打坐时还曾感觉身处光明,身体就如同融化在虚空中一样,很奇妙。至于机缘什么的,我也不多想啦,该啥样就啥样,自己认真持戒,老老实实过好生活,平常心是道。再说如今佛教界感觉也很乱的(原谅我瞎说啊,我是从现实中感受到的,这也是我从前对一身佛气的学佛者敬而远之的原因,曾经有人拉我学密宗拜上师什么的,我虽然不懂但很谨慎就拒绝了),佛教界内部互相攻击的现象也算常见吧,我也没正知正见,不知道如何辨别,不敢妄入,所以只好还是敬而远之啦。跟您说了这么多,也是觉得您亲切热情,心中很信任您,要不我也不敢到处跟人家讲啊。若是未有达到八识心田法尘现起,俗称翻种子,也未有一翻数年后才歇止,那就是黑漆桶未真打破,究竟事未办,所以不能舍弃今生为人之契机,有因缘还是要在此色身上多用功,要能让自心现起妄想之相,然后无执到我法二执灭,妄念不起,那时又是另一番道理了。您若是真的佛子,我们就会有深缘,自然能法法相应,我所说的您能信服,这样代表是有缘人,愿您能坚持不退,随缘发心,最后当要能行菩萨道也。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