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证小参 --

             要如何才能得不退转?


一O四、参问

师父您好:

学佛过程中有感于希望自己能早日成就,早日成佛。除了自己努力断恶修善,勤修戒定慧,勤加打坐,培养金刚体,金刚身,金刚心之外。佛经上说到:要证得欢喜地才能得不退转,还没证得此境界修行者,都是在进进退退中。请问师父:我实在深感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修行路上进进退退,要如何才能得不退转?

                                       弟子 xx 敬上

 

师答: 

吕大德:

阿弥陀佛!2008213mail收悉,谈到不退转有三,即位不退、行不退、念不退。依经典讲:(1)位不退,既修得之位不退失。(2)行不退,于所修之行法不退失。(3)念不退,于正念不退转。此三不退配以菩萨之行位,诸宗说法不一。也有四不退之说法:(1)信不退,指「十信位」之中,第六位以上之菩萨,不再生起邪见。(2)位不退,指十住位中第七位以上之菩萨,不再退转回二乘之位。(3)证不退,指初地以上之菩萨,已不再退失所证之法。(4)行不退,指八地以上之菩萨,能行各种有为与无为诸法而不退转。

修得不退转位有多难?法相宗以依万劫修因入十住之位,成就唯识观,无复退堕恶业流转生死之位,称为位不退;既入初地,成就真唯识观,于利他之行不退失,称为行不退;八地以上,得无功用之智,念念入真如海,于定散中恒常自在,称为念不退。而天台宗则以别教之初住至第七住为位不退,于此间断灭「见思」之惑而永超三界之生死;以第八住至十回向之终为行不退,于此间破除尘沙之惑而不退失利他之心;以初地以上为念不退,此时既断无明之惑,永不退失中道之正念。如配以圆教,则初信至第七信为位不退;第八信至第十信之终为行不退;初住以上为念不退。

所以修行要知见思惑是什么,今生如何来断?今生要得个位不退已不简单,而要能行不退,就要能登入地上菩萨位。您既然知道要登上初地菩萨才能得行不退转,那今生就要赶快用功,打坐用功证得破此色身,登入见道位,成就暖、忍、顶、世第一法,或真能入地上菩萨位阶(此是可遇不可求的)。不然就只有多供养诸佛、菩萨,与佛、菩萨结个善缘,今生若真的没有什么成就时,来生再来人间时,也因与诸佛菩萨有过去的供养因缘,祂们就会于冥冥中,来安排您的继续修行计划。若今生心能清净一点,当然也可以直接得到佛菩萨加持身之加持,在今生修行路上也可能比较得力也。

当然人身难得,佛法难闻。今生既然已闻,也知道要修行,就要如救头燃。问题是要如何修、依止谁来修行。您要选好师父,师父也要看徒弟是否是块料子,若是贡高我慢心盛,永远找不到好师父的。若能下心、谦卑、虔诚、热心、勤快,又能发菩提心、受菩萨戒,然后想度一切众生,此人资质又不错,能举一反三,所教都能立即实践,那这种徒弟自有善知识愿意教导他的。

佛法法门无量,都可以依自己根基学得自己较契机的法,所以大小二乘,显密二教法,都要能涉及到的佛法。而要能登入真菩萨之林,一切佛法都是要认真学习的。小乘守戒、律己殊胜,成就暖、忍、顶、世第一法,能见道后入修道位,这样成就心净比较快。大乘发菩提心为因,起大悲为根本,以方便为究竟地去修持、度众。不管依小大乘法,守戒清净,慢慢修学,再历经十几、廿年的佛学熏习,就可以得初步空证,已能断粗习、粗中习、微习,然后再进入高级密教法中,依佛的清净身口意三业之加持身,来加持行者不净之三业,达到断除极微细之习气,始能得较为清净一点的法身。

所以起先用十几、廿年时间去证得身空、法了,然后记得要能学习纯密的密法,进入八院九尊坛场,依密教仪轨修习密咒,最后得开悟自心性,也可能即身成就,再历经十六世也可能成佛,密教经典如是说。所以现在要先从大小二乘法修学,小乘的戒律去受持,四圣谛法、四念处去实践。若从大乘的佛理、般若智要去学习,再经过十几、廿年,可以依真正密法修习成初步成就觉悟之佛也。简单回答如上,光讨论不如多一点实修的践履。谢谢您的mail

 


[ 参证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