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直下如何观心?


九十八、参问

张老师:

您好!后学今年9月与您通过两封信,并收到贵道场结缘品,非常欢喜!与您联系后我做了两件事,持午和求菩萨戒法。持午百余日了,身体状况良好,由契机太旺引发的欲念减轻了许多;而求戒后,契机旺时用四字洪名便可达到用“心系缘处”所能达到的效果。阿弥陀佛!

您送的两本书也读完了,我会常读常练。而那本《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自我翻开的那天,便似猛火攻心,如忿怒金刚,接触道友时尤其有火。我于是回避。每天3、4点起来打坐,一日2坐,不如此,色身好像不通畅,亦难控制火气。

我的疑问是:如何直下观心?这样描叙我的状态:1)不用作观,自有“如如不动”,念头来了看得清爽,念头本身落地自成灰,不用管它,它也不粘我,我还是清净不散乱;2)水中和泥,念头不断,仿佛没念头就没我似的,止念时还有个空念。这时我觉得有压迫感。对这种状态,我亦有两种处理:1)持名,但有点烦躁;2)喝断或提起话头,当下清凉,但接着觉得心无所依,又忙着持名、喝断、看念头,越忙越乱。问题是我自己抱住念头不肯放,怕死、怕心无所依。因为每次喝断提话头都似一次生死,每天都尝到这死的滋味,坚固的存在已经不能自圆其说了。我为灭苦,但苦乐俱灭,为灭死,但生死俱泯,宗门里有双刃剑,一面杀一面活,请老师活我。                            

上海  黄xx合十 

                             2007年12 月26日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71226mail收悉,因近来开悉昙咒语研究班,每周三小时的课要准备教材,所以没有多余时间回mail,导致回mail的事断断续续地,至今才来回您的mail,甚感抱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您好!后学今年9月与您通过两封信,并收到贵道场结缘品,非常欢喜!与您联系后我做了两件事,持午和求菩萨戒法。持午百余日了,身体状况良好,由契机太旺引发的欲念减轻了许多;而求戒后,契机旺时用四字洪名便可达到用“心缘处”所能达到的效果。阿弥陀佛!当自性稍开显时,自然淫欲念会相对地减少,您可以藉此观照到原来淫欲念并非您真心,而是习气所熏习而成。当心遇事或无所事事时,一句佛号是可以安此心,您也体会念佛的重要性。持午、素食中要注意维生素与矿物质的补充,尤其是维生素B12,不然会造成身体营养的不平衡,长期下来会发生慢性病的。

2.       您送的两本书也读完了,我会常读常练。而那本《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自我翻开的那天,便似猛火攻心,如忿怒金刚,接触道友时尤其有火。我于是回避。每天3、4点起来打坐,一日2坐,不如此,色身好象不通畅,亦难控制火气。您可能之前有邪缘附体,或潜意识中有股邪气,故接触《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书面上的诸佛种子字时,会有这种反应。而您潜在的怒火还犹在,正好藉观心修行来去除,瞋心不去连须驼洹果都没有,所以今生定要除灭瞋心。同时您身体已有真气游走色身,若不依时间打坐,真气不通时就会感觉很不舒服,逼得您不得不随时打坐,天天打坐,这也是个好事。唯您可以用书中宝瓶气来让身体经络未通处,让它能再扩充点,您可以进一步体会不知道的境界,包括身心。

3.       我的疑问是:如何直下观心?这样描叙我的状态:1)不用作观,自有“如如不动”,念头来了看得清爽,念头本身落地自成灰,不用管它,它也不粘我,我还是清净不散乱;2)水中和泥,念头不断,仿佛没念头就没我似的,止念时还有个空念。这时我觉得有压迫感。您不必刻意时时刻刻的观您的妄想心,但一定要在自性应缘时,观照您的起心动念的心念头。譬如说与人对话,您对某句话起什么反应,或前五根住境缘时起何心念,如有不善之心念,就要警觉,不让它发作,压抑此等不善之念,以后慢慢调伏此心病。还有您对于无念之觉知,还不能适应,也许前世修有为法惯了,现在当下无念时就不自在。您如要求能绝对的脱黏境缘,就要真正体会空寂之状况,当无缘无念时,亦能安然自在。

4.       对这种状态,我亦有两种处理:1)持名,但有点烦躁。2)喝断或提起话头,当下清凉,但接着觉得心无所依,又忙着持名、喝断、看念头,越忙越乱。不必持名,不必喝断,这些都是葛藤上加上葛藤,这样下去还是要纠缠不清,也就是会没完没了,不能体会空三昧、无相三昧了。无事无念能住安祥,有事有念也能住安祥则更佳,后者是菩萨要学习的无相观,要以无为法观心,遇境不黏,这样才是正法,所以您要改变过去的有为法修持的习气,心念是因缘法、是妄念,不值以依赖。有缘、无缘都能住空寂无念之境,才是您安心处。

5.       问题是我自己抱住念头不肯放,怕死、怕心无所依。因为每次喝断提话头都似一次生死,每天都尝到这死的滋味,坚固的存在已经不能自圆其说了。我为灭苦,但苦乐俱灭,为灭死,但生死俱泯,宗门里有双刃剑,一面杀一面活,请老师活我。您还没达真正心死一番,还不必去管如何活起来。现在还是要适应空寂,不用怕空寂,真空寂现起时是很快乐的,没事能让您烦恼的,缘起缘自灭,丝毫无所黏。这问题是在于您知见认知的错误,您以为无念就无我存在,因而害怕无念。您要去体会若不起心动念时,您是否还有个觉知在,此见闻觉知并没失去,见闻觉知无失,自我神识怎会不见,若不见说是死亡,这是您无知之想法障碍您自己。目前急要的事是让自己体会空寂,但空寂中还有一觉知在,此觉知就是”头”,《圆觉经》里讲,有”头”就还会被人砍掉,所以要真得空证后,此觉知还是要去除的,去除觉知的结果是觉知与真心又合而为一,此时就又要回凡,行者仅留存有一念,惟此念已是真心之念,而妄我之念已失了。好好学习让心大死一番,不然您将错过修习佛法的解脱路,又走回世间禅定的轮回死胡同里,要慎之、慎之。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