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禅修与禅定是何义?修行定要禅修吗?


九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有一段时间没给您写信了,您还好吗?

近来我在读一些有关于禅修、关于学习佛法的书,读着读着就生了很多问题,对很多知识都不能理解领会。感觉自己突然变得胡涂了。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您。另,到底我该读关于佛教哪些方面的书?因为现在没有鉴别力,见到喜欢的就读。

第一,所有学习佛法的人都需要禅修?还是禅修是一个独立的门派?

第二,书上讲禅修和禅定不同,那么现在一些寺庙里的僧人修的是禅修还是禅定?

第三,佛家不吃荤是不是因为每个生命的生死轮回后,有可能变成动物,那么我们现在所吃的肉,有可能是前生我们的父母亲属朋友的肉?现在我虽然知道了这个原因,是不是就不能再吃肉了,但是又不可能不吃,那怎么办?

近来我一直在想,等我事业有所成就后,对父母对未来自己的家庭对社会该尽的责任都尽到之后,就准备出家。我是个心里藏不住事情的人,这件事情告诉了我的一个好朋友,又怕说不来是不是不好。说实话,其实自己也不清楚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毕竟事情都一直在变。明天的事情谁也不知道。想听听您的建议。

最后还是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中看我的信并回信,真的非常感激您。这么长时间以来,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能帮我解答这么多问题,除了感激也不知道说什么了。谢谢!    真诚地祝您健康快乐!

                                     张xx

 

师答:

张大德:

阿弥陀佛!20071210mail收悉,因作业疏忽,竟遗漏您的mail,经信息小组追查,找出后现在才来回mail,疏忽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近来我在读一些关于禅修、关于学习佛法的书,读着读着就生了很多问题,对很多知识都不能理解领会。感觉自己突然变得胡涂了。有几个问题请教一下您。另,到底我该读关于佛教哪些方面的书?因为现在没有鉴别力,见到喜欢的就读。书本是人写的,知见不正者所写的书最好不要看,看了会造成您的所知障,影响您而成就了错误的观念。若我们网上文章您看得懂,就已足够您所用。若真是看不懂,也就自己选择市面上的书了,原则上出家师父写的书较不会出大差错的。

2.      书上讲禅修和禅定不同,那么现在一些寺庙里的僧人修的是禅修还是禅定?一般人没有此等亲身体悟,说禅修与禅定都可以。真正有修行的人,所谓禅修是真对内心已有灵通力、心通力,面对此心通能力的妄执心,要能让它面境而不动,所以就要禅修。当心已能得定时,就获得所谓的禅定了。然而大小乘禅修境界不一样,大乘行者对于心起心灭都要能控制得住。而小乘行者与世间禅行者,较易于禅修中入定,而此等定是会退失的。用般若智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同时能证得此佛理时,就有大乘的解脱智慧了,此智慧所得的定是不退转的。

3.      佛家不吃荤是不是因为每个生命的生死轮回后,有可能变成动物,那么我们现在所吃的肉,有可能是前生我们的父母亲属朋友的肉?现在我虽然知道了这个原因,是不是就不能再吃肉了,但是又不可能不吃,那怎么办?对!娑婆世界中所有众生都尝为六亲,以慈悲故不吃其肉。另外修行到灵性高时就不会再吃肉了,因一吃到口就会吐,您就不会想吃肉了。若您不打坐,灵性也不会提升,所以吃荤后就越痴钝。还有吃素者修行较不会着魔,也比较有正护法神守护。修行境界越高时,若不吃素就会被魔所附身,人也会修得走错路。

4.      近来我一直在想,等我事业有所成就后,对父母对未来自己的家庭对社会该尽的责任都尽到之后,就准备出家。我是个心里藏不住事情的人,这件事情告诉了我的一个好朋友,又怕说不来是不是不好。说实话,其实自己也不清楚这个愿望能不能实现,毕竟事情都一直在变。明天的事情谁也不知道。想听听您的建议。既然未来事不能知道就不必在意,随缘去好好生活就可以了。命运已注定时,届时您就会出家,若无出家命,光打妄想也没有用。同时您也要知道出家是要干什么?网上问题小参中已有人问及此事,可找出来参阅。

5.      最后还是非常感谢您能在百忙中看我的信并回信,真的非常感激您。这么长时间以来,一个素不相识的陌生人能帮我解答这么多问题,除了感激也不知道说什么了。谢谢!有什么问题都可以发问,但回mail时间可能不一定,无空时可能会等待得很久才会回,请不用介意。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