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如何找出自己心里最严重的毛病?


九四、参问

顶礼法尔中心张老师及各位大德

张老师,您好!

想请您对我目前的修行情况给出具体的要求与指导。另外应如何找出自己心里最严重的毛病?怎样用有效的方法去除这个毛病?

祝张老师及法尔中心一切吉祥如意!

 
        致礼! 罗xx
 
                 2007-11-25
 

师答:

罗大德:

阿弥陀佛!20071125mail收悉,事情一直很繁忙,所以mail回得断断续续,至今才回到您的mail尚请见谅。您所提三个问题回答如下。

1.     想请您对我目前的修行情况给出具体的要求与指导。(1)心中心法要修满千座,若常打七还不能再突破,那也没有办法。(2)再来只能藉宝瓶气增长您的气机,有空时多做宝瓶气,躺着闭气数分钟,做完调息,然后再重做,做到不想做为止。有时会因气入脑而睡着了。这样久而久之,会发觉全身经络未通处,可能又通了,可以感觉范围扩大了。(3)然后也只有等待机缘,上班中上下楼尽量不要坐电梯,多藉走路运动,制造全身运动的机会,有时开悟气通是在走路上发生的,就像元音老上师一样,上班时气通的。平时不用心在思虑上时,随时一句佛号不离心,默持佛号,一心不乱。(4)有空就要看大藏经,若要体会因果道理,选读大正藏34册的本缘论来读,这是讲世尊累劫的轮回事情。(5)选大小乘经文自己认为喜欢的经典来读,若见到震撼自心的语句,把它记下来,并注明出自何经,这样整理出来后,以后会用到,自修自励或讲经说法。不要看人家的批注,用自己的理解力去体会世尊在说什么。当然体会不见得会如实地搞通义理,但每一次看后会有不同的理解与进展,若有些当下不懂也可以于禅修后,未下座前思虑其义,也许因而有特异的理解。

2.     另外应如何找出自己心里最严重的毛病?一般开悟自心者可以于应缘中去看自心起灭、习气升起,就能知道自己习气、毛病是在那里。您并未全开,所以心里最严重的毛病要自己找,淫欲心、贪欲心、妒嫉心、瞋心、疑心、慢心、痴愚心等等,要您自己去找出来。面对于日用应缘时,您自己起何心意?也许您对于能不在意,但却对于却很在意,在意大的、在意多的,就是您的主要习气,就要尽量对治、克制此毛病。当然最重者是淫欲心,与异性单独相处才会诱发,若于有吸引力的异性单独相处,也能无动于衷,心理没有挂碍,身体也没有反应,坦荡荡的,没有非份之念,这样大概没淫欲心了。或偶见电视色情片也无动于衷,那更是心如止水,这应是非常人了。几次谈到世间别人沦落于造业中,您心里还很在意,非是善意为别人着想,但末法时期世间人都是如此,坦然面对,有缘者规劝之,不识者亦不必挂于心上,这也是眼根不净者也。

3.     怎样用有效的方法去除这个毛病?根深柢固的习气,都要靠境界来磨,因缘  来了,一次、十次、百次、千次、万次地这样来磨练,此余习才能渐渐转薄。所以诸习定要在逆境中诱起,然后面对诸境来现起,现起而再转化。若于身体气机都没有的状况下,还能把握得住自己的心,让心处于平和状况中,那就是习气已转微薄,但此习气虽微薄确还是存在,心地不够清净时,真智慧也无法开显,所以它会障碍我们发起神通,让神通发不起来。《大般经》所言列出之名相,在较后面的名相境界我们都没有办法证得,就是因为我们麤重相微习覆盖住之故。所以要能不厌其烦地观心治任何心病,永无止境地修持,这样才能随时地进步。至于今生能进展到多少地步,那是依各人的因缘而定,若能边修边行菩萨道,历经千万劫、三大阿僧祇劫后,就能成佛道了。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