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禅修能以香功、持咒来修心得究竟吗?


八十六、参问

张玄祥  大德

您好!我是一位大陆了佛法弟子,前一段时间与贵处联系过,特向贵处请了《佛门色身功用行》一书,看后很是欢喜。我接触佛法已有一段时间,但总是没有认真地修习,造成这种局面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我现在认识到人生苦短,佛法难闻!因此,打算从现在开始认真修习,不辜负诸佛、菩萨,不辜负元音老人,不辜负自己。

为此,我给自己制定了一个为期三年的修行计划,具体如下:

1.每天坚持练习香功(由于头部左边有浊气,希望借香功排除。同时,力求全面调整色身)

2.持咒(每天一小时,主要是修心,另一方面求得菩萨加持)

3.修福(弟子是薄福之人,在以往的人生道路中遇到诸多不顺与失意。在看过《了凡四训》后,已经认识到这是自己福薄命潜的缘故。更何况弟子还做过许多的错事,本以不好的命运将会更加多难。因此,修福我主要是从放生、供养、印经三方面展开)

在此,我想请张玄祥大德帮我审核一下三年的修行计划有无纰漏?另外,我还有一想法,就是我非常喜欢张玄祥大德在《佛门色身功用行》一书中提到的数息观修法,我认为对自己一定会有用。但我现在又练香功,又持咒,要是再修数息观,一方面是否有过多杂乱之嫌?另一方面,它们之间是否相互冲突,相互妨碍?

弟子对于这些问题不能自行解答,在此向张玄祥大德请教!谢谢!

 

师答:

无具名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8月24日mail收悉,您所提修行计划提供看法如下。

1. 每天坚持练习香功(由于头部左边有浊气,希望借香功排除。同时,力求全面调整色身)练习香功仅易开发阳经络之气,您还是要勤于练习丹田之气,也就是练习深呼吸,或打坐入门,香功那种不带意念、不 刻意呼吸的做法,不适合修习禅功的。仅能当内丹、禅坐有问题时,做为化解身体真气之作用。要化解头部之气,要从内丹开始,丹田成形后转入督脉转任脉,以心系缘处方法守定点,气到才转于下一点。(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191页方法处理。)

2.   持咒(每天一小时,主要是修心,另一方面求得菩萨加持)持咒怎能修心,持咒是依菩萨加持色身,主要还是培养气机。修心要能面对人事物而修,日用应缘中去修,得对一切境自在。

3.  修福(弟子是薄福之人,在以往的人生道路中遇到诸多不顺与失意。在看过《了凡四训》后,已经认识到这是自己福薄命潜的原顾。更何况弟子还做过许多的错事,本以不好的命运将会更加多难。因此,修福我主要是从放生、供养、印经三方面展开)修福是随缘、随喜而做,是应该的。但不要执着有漏业,这非佛弟子所应修。

4.   在此,我想请张玄祥大德帮我审核一下三年的修行计划有无纰漏?另外,我还有一想法,就是我非常喜欢张玄祥大德在《佛门色身功用行》一书中提到的数息观修法,我认为对自己一定会有用。但我现在又练香功,又持咒,要是再修数息观,一方面是否有过多杂乱之嫌?另一方面,它们之间是否相互冲突,相互妨碍?打坐数息法是最究竟的法,用四念处能令身、受、心、法得定,谓四念住。您练香功、持咒是枝节,枝节会比体干要强吗?所以是本末倒置。除非您智慧不足,所以必需修些枝节法,由菩萨加持,慢慢进步,才能进入禅修境界。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