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要如何学习真性主行的功夫?


七十六、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非常感谢您百忙中的回信,末学一定勤加努力.

您说的体力消耗我确有体会,而且左右手大拇指甲上各出了一个白点,还有些掉皮,估计也是身体消耗的原因,以前一致认为修行打坐就不要去管身体如何,看来还是有失偏颇,我吃些中药尽量调整一下.

肩膀酸疼已经基本过去了,现在小腹处开始有时疼,有次好象从肚子上横着揭开了一条一寸多宽的带子一样,现在整体感觉气机比以前好多了.末学还是爱动脑子的毛病不好改,实在惭愧.

末学体会到在动静中有不动的在,任何变化当中有不变化的在,平常用功这样用行吗?比如刚才在打坐,现在在做饭,打坐和做饭虽然不同,但都是佛性所为,它本身无相,却随缘自动起用,不干其它的啰嗦事,我们认为打坐做饭都有个我在,是因为没有用无相真心体会和感受这个世界,感知这个世界的相是无自性的,而是从真心出来的时候拐了弯,以为是第七识是我,第七识执我为有,执境为有,以为是我思量体知,并将内容传给第六识,第六识分别计较,妄生出一个虚妄的世界,我们活在这个虚妄的世界里,轮回不止,造业受报.

尊敬的张老师,感谢您多次的赐教,末学深为自己的懈怠愚笨忏悔,我也知道把妄念停下就能真心现前,然后勤除习气,不受境牵就会随缘起用,证见佛性,得成正果,可这妄念我怎么就不能一下子断了呢?,还是不努力吗?还是不认真吗?

张老师,我只有再去从头老实地用功了,心念耳闻,不留私心杂念,不然光是延长打坐时间也没有用的,顶礼三拜,拜谢您的大恩.

末学 王xx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7628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讨论如下。

1.      您说的体力消耗我确有体会,而且左右手大拇指甲上各出了一个白点,还有些掉皮,估计也是身体消耗的原因,以前一致认为修行打坐就不要去管身体如何,看来还是有失偏颇,我吃些中药尽量调整一下.体力来自于营养修行打坐中还是要注意营养的摄食,量可以不多,多了会塞住小腹丹田。但质要提高,所以蛋白质类要吃得够,钙质不能缺乏,然后维生素与矿物质要天天补充,某些维生素要额外补充,才不会造成内脏出问题,导致蛋白质合成发生问题。

2.      肩膀酸疼已经基本过去了,现在小腹处开始有时疼,有次好象从肚子上横着揭开了一条一寸多宽的带子一样,现在整体感觉气机比以前好多了.末学还是爱动脑子的毛病不好改,实在惭愧.身体到处轮流疼痛这是初次通经络的必然现象,可以不必在意,忍耐几天大多就会过去了。您的善动脑筋的习气是很难改的,我看只有等待心眼大开后,要执杖牧牛时,就可以知道为什么不能乱动念头,在不得不管住念头时,自然就能闭嘴不讲话了,因要学习入空观、现空性,所以不讲话就能水到渠成。

3.      末学体会到在动静中有不动的在,任何变化当中有不变化的在,平常用功这样用行吗?简单讲是依觉知进行任何事情,觉知为前导,动作于后,这样才是正确,就是以真性主行您说动中有个不动的在,变化中有个不变化的在,可惜您还是认贼为父母,以妄想当主导,做了后才来找觉知,很多事情都是这样白做工的。要学习让自性主行,它不想作、不想动,就不要勉强,要做要有很强的意识起,数次起来始能动作,这样以真性主行,活得才有意义,生活也就简单明了,不会做很多无意义的白工,可以省了很多生活的精力。 

4.      比如刚才在打坐,现在在做饭,打坐和做饭虽然不同,但都是佛性所为,它本身无相,却随缘自动起用,不干其它的啰嗦事,我们认为打坐做饭都有个我在,是因为没有用无相真心体会和感受这个世界,感知这个世界的相是无自性的,而是从真心出来的时候拐了弯,以为是第七识是我,第七识执我为有,执境为有,以为是我思量体知,并将内容传给第六识,第六识分别计较,妄生出一个虚妄的世界,我们活在这个虚妄的世界里,轮回不止,造业受报.道理似是而非,都是低层次认知。打坐、做饭虽是佛性所为,但都是凡夫性的佛性,就像六根、六尘、六识当然的体验,虽都是佛性,但是可说是低级的佛性体验,把佛性看成能吃饭、睡觉、生活的层次,真是白学佛了。应该要找出天性真如、四禅真如、四空处真如,八背舍真如、九次第定真如、十遍一切处真如、三解脱门真如、四无量心真如、陀罗尼真如、…。前五识真如不到圣境,还是不净,不起神变化用。六识分别是妄执法中有我,烦恼无量。第七识是非量意识,怎可当真,只能视而不要理它。如此管住六七等二识,不去造业、起妄想、烦恼,这样才会有成就,否则修行难耶!

5.      尊敬的张老师,感谢您多次的赐教,末学深为自己的懈怠愚笨忏悔,我也知道把妄念停下就能真心现前,然后勤除习气,不受境牵就会随缘起用,证见佛性,得成正果,可这妄念我怎么就不能一下子断了呢?,还是不努力吗?还是不认真吗?当然不能打开本来,就谈要断除妄想、妄念、妄执性,那是很难的,只能说尽力而为,所以目前不谈他,只要在身体上用功,把真气增强,好好把心中心法打坐时间延长,尽量能以标准双盘(两膝不过肩宽,或仅过十公分),也能做到双盘两小时以上,这样再能找时间打七,一定有开悟的一天,届时就能不修而修,妄想终日飘扬,经十几、廿年,妄心自然能歇止了。

6.      张老师,我只有再去从头老实地用功了,心念耳闻,不留私心杂念,不然光是延长打坐时间也没有用的,顶礼三拜,拜谢您的大恩.好好用功,有些知见以后就会懂,现在勉强去讨论、解说,实际都不是那回事,以后懂了会觉得以前的自己多无知。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