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身体气机的发动如何调理?


七十五、参问

张老师:    

您好!您好!阿弥陀佛!弟子这两天遇到了一个紧急的问题,希望能得到您的解答。我现在遇到了困难,非常需要老师的给我解答。因为在我这里,是没有人可以问的。

我在十四日给老师写信中还提到,我只要不念经就无法坐下去,可就在十五日晚上,我念完经回向完以后,就双盘改为单盘其目的是想,歇下脚好下坐的,我单盘,手以定印坐好后,闭上眼,心中念观音菩萨圣号!刚念了没几声,就感到嘴特别的麻涨,舌头也麻,后一阵眩晕后,就感到身子已经不复存在,只有意识!心中还在念观音菩萨!但还有一个心是有点小怕!耳还是能听到外面的声音!后持续了大约半个钟头,弟子才能睁开眼,心中慢慢平静下来,后下坐,一看老师的书中,是弟子已到一禅境!弟子心中很高兴,下决心以后要增加时间多坐!
      
重要的是在第三天的晚上!我和平时一样念完经继续静坐,刚开始就感到身体的气很旺,头部一直都是麻噝噝的,在向头外出气,坐了一会!突然感到背后从尾骨处跑上来一股好象一个小老鼠一样的气,非常快的向头上跑去,一连跑了三次,就在我感到奇怪的时,就感到从后脑发出清凉!清凉的感觉!好凉!在慢慢的向我的整个头部扩散!慢慢的整个头都清凉!清凉!从里到外的凉!感到我的五官中间是空的!有凉凉的气在流动,特别是耳!感到两个耳朵从里向外里冒出噝噝的凉气!!

就在弟子感到奇怪的时,感到心中非常的憋闷!!我就使劲的吸气,可是吸不进来!!我张嘴吐气也吐不出来!!身体好象是真空一样!!头中有眩晕感!!,就在我非常难受的时!突然从丹田中发出一股凉气!!感到好粗的一股气,直向上冲!!我感到难受死了!!又不能喘气又晕!!我感到我快死了!!心中已经在喊求命了!!只是嘴里叫不出来,人到最后本能的反映,我把手印,散开了,还是不行!还是闷气!还是晕!于是我又把腿松开了!!这才好点接着就想吐,我就吐了两口但没有东西,出来的都是气,然后口中发苦!!在这其间这种清凉!清凉的感觉!一直都没停!!一直遍满全身!!后背凉的特别历害!!全身就向在冷水里,但是,是清清凉的,我没敢动怕站起来晕倒,与是又单盘好静坐了一会才下坐!一看钟,都已经一点多了!我一共修了三个小时,全身感到没有力气,上床休息了,睡了不知多长时间,就醒了,感到丹田跳动的非常历害,就深吸一口气,吸的时还是感到头部凉凉的,吸的气都是凉的,刚到喉部,就感到丹田向一个吸盘一样直接就吸进去了,不用我去向下咽了,就这样我吸一团气!丹田就直接吸下去,直接一大口吞下去去!然后气就没了!我就接着吸!它就一直吞!我吸了不下于二十多口气,都这样被丹田吞完了!后来我也太累了,就又睡了!

早上起来就感到很累!全身没力气!腿酥的历害,像刚跑完几千里路一样!不过感到头中的气好象化没了,只有印堂中有股股的气在动,别以前好多了,前几天老是感到头很涨,请问老师是不是我是怎么了?我现在不知该怎么办了!我感到我好象错过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要是再这样我可能还坚持不下来,坚持下来的结果是什么那?请老师告诉我,下次再这样我该怎么办!!!我现在非常需要指点帮助!!请老师介绍几本有助修行的书给我吧!!!!

弟子是每天大约十点上坐念经,大约两个小时,现在又增加了大约一个小时的单盘静坐,请问老师晚上是不是坐的太多了?还有我早上从来没有打过坐,每天只在晚上打坐!

                                                      弟子:佛悦

 

 师答:

佛悦大德:

阿弥陀佛!200764mail收悉,任何事情过去就好了,当下既然能不惊、不怖,过后也就没什么好说的了。一切现象以般若智慧观照它,就能无有恐怖,要修行就要有这种认知,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您就是要培养这种般若智慧。

1.      我在十四日给老师写信中还提到,我只要不念经就无法坐下去,可就在十五日晚上,我念完经回向完以后,就双盘改为单盘其目的是想,歇下脚好下坐的,我单盘,手以定印坐好后,闭上眼,心中念观音菩萨圣号!刚念了没几声,就感到嘴特别的麻涨,舌头也麻,后一阵眩晕后,就感到身子已经不复存在,只有意识!心中还在念观音菩萨!但还有一个心是有点小怕!耳还是能听到外面的声音!后持续了大约半个钟头,弟子才能睁开眼,心中慢慢平静下来,后下坐,一看老师的书中,是弟子已到一禅境!弟子心中很高兴,下决心以后要增加时间多坐!也许您诵经时有用点宝瓶气,诵后在发挥作用,气走到嘴唇处、舌根所以发麻,再入脑中压住延脑部位,所以人就会失去知觉,是有点要进入二禅的境界了,如果一进入二禅,就不能控制肉体,身体不听您的分别意识指挥的。就要这样坐的,觉知心很清楚但动不了自己身体。待气退失后才能起身。所以以后再出现这种状况不必惊慌,老老实实地坐在那里,若已过了好久想要出定,就试着动鼻头,让鼻头能微动,若能微动得起来,就代表能再呼吸,能呼吸就能控制此身体了。最重要的是要嘱咐家人,在您住于定中时,不要叫您、动您,不然一动了您,倒地后可能就起不来了,也就是提前入灭了。

2.      重要的是在第三天的晚上!我和平时一样念完经继续静坐,刚开始就感到身体的气很旺,头部一直都是麻噝噝的,在向头外出气,坐了一会!突然感到背后从尾骨处跑上来一股好象一个小老鼠一样的气,非常快的向头上跑去,一连跑了三次,就在我感到奇怪的时,就感到从后脑发出清凉!清凉的感觉!好凉!在慢慢的向我的整个头部扩散!慢慢的整个头都清凉!清凉!从里到外的凉!感到我的五官中间是空的!有凉凉的气在流动,特别是耳!感到两个耳朵从里向外里冒出噝噝的凉气!!修行人最重要的是要具有般若智慧,般若智慧就是要能见境不黏,不喜、不惊、不怖、不畏,您遇此境就是要静静地体会身体气机如何运走,不必加以在意,看来过去世您也是个禅修者,不过这只是在身体的变化而已,还没进入真正修心的境界呢!

3.      就在弟子感到奇怪的时,感到心中非常的憋闷!!我就使劲的吸气,可是吸不进来!!我张嘴吐气也吐不出来!!身体好象是真空一样!!头中有眩晕感!!就在我非常难受的时!突然从丹田中发出一股凉气!!感到好粗的一股气,直向上冲!!我感到难受死了!!又不能喘气又晕!!我感到我快死了!!心中已经在喊求命了!!只是嘴里叫不出来,人到最后本能的反映,我把手印,散开了,还是不行!还是闷气!还是晕!于是我又把腿松开了!!这才好点接着就想吐,我就吐了两口但没有东西,出来的都是气,然后口中发苦!!在出现无气可吸入时,很多人都会出现喘气的样子,但越喘气越无用,因丹田气不具足,所以会出现上气接不到下气。好在您张嘴无气可吐,闭嘴无气可吸,刚好是在宝瓶气的状态下,待过了有段时间后,丹田又会再诱发出真气,所以才有股气直冲头顶。您不觉得一切都是菩萨的杰作,您祇要不惊吓,不怕死,身体的变化随便它去,就能进展得很顺利。

4.      在这期间这种清凉!清凉的感觉!一直都没停!!一直遍满全身!!后背凉的特别历害!!全身就向在冷水里,但是,是清清凉的,我没敢动怕站起来晕倒,与是又单盘好静坐了一会才下坐!一看钟,都已经一点多了!我一共修了三个小时,全身感到没有力气,上床休息了,睡了不知多长时间,就醒了,感到丹田跳动的非常历害,就深吸一口气,吸的时还是感到头部凉凉的,吸的气都是凉的,刚到喉部,就感到丹田向一个吸盘一样直接就吸进去了,不用我去向下咽了,就这样我吸一团气!丹田就直接吸下去,直接一大口吞下去去!然后气就没了!我就接着吸!它就一直吞!我吸了不下于二十多口气,都这样被丹田吞完了!后来我也太累了,就又睡了!这时不应再大口大口地呼吸,呼吸要微细地进展,要住似有若无的呼吸。全身经络应无全通,所以要再加以自己用功,用宝瓶气,躺着放松然后吸口气后闭气,心概括地布满整个色身,让气自己去发展,未通的地方就会通达,然后整个经络系统建立后,气会依经络走动,就没有明显的气,出现在身体某部位了。

5.      早上起来就感到很累!全身没力气!腿酥的厉害,像刚跑完几千里路一样!不过感到头中的气好像化没了,只有印堂中有股股的气在动,比以前好多了,前几天老是感到头很涨,请问老师是不是我是怎么了?我现在不知该怎么办了!我感到我好象错过了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要是再这样我可能还坚持不下来,坚持下来的结果是什么那?请老师告诉我,下次再这样我该怎么办!!!是个好消息,若无善根具足者,不会有菩萨加持,今后要好自为之。身体有了变化后,若未全通经络,上述告诉您要勤练宝瓶气,若碰到气堵住要变旺时,有感觉气那里比较旺,就是那里又被堵死了,要加以处理,用肩立式、宝瓶气就可以化解的。全身气通后,会出现心的灵通,无所不知的魔相,接着下来就要好好修心,起心动念都不能让它随意去造业,要管此心管得死死地,「执杖牧牛」似地,管住它,不能让自己进入妄想境,有念即要止住。平时会不大想讲话,就这样好好保任。

6.      我现在非常需要指点帮助!!请老师介绍几本有助修行的书给我吧!!!!走到这里像这方面境界,是无书可看的,您要上法尔网站,看种种文章,如修心法门中的「行履工用口诀」(附如下文),即是禅宗所谓行履工用处,即顿悟之人下工夫处,待您有心的灵通后,就要依此而次第修持,能看多少就是多少。若还无心灵觉知状态,还是要在色身上好好用功突破。以后如再出现什么大事,不必惊恐,就是以般若智慧,观其无所有、不可得,再加上有不怕死的心,依靠着佛、菩萨,心相信着佛、菩萨,就能够自在地度过去了。若对某境界真不能释怀,可以用电话连络,可以当面说明,并告诉您怎样做。

7.      弟子是每天大约十点上坐念经,大约两个小时,现在又增加了大约一个小时的单盘静坐,请问老师晚上是不是坐的太多了?还有我早上从来没有打过坐,每天只在晚上打坐! 随心所欲,没有关系的,只是要记住晚上11~1点是子时,气机会比较旺盛,您也得到了突破点,所以继续也好,更改时间也好,随您自己决定。谢谢您的mail

 

行履工用口诀

行履工用口诀即是禅宗所谓行履工用处,即顿悟之人做工夫也。沩山灵佑禅师云:「若真悟得本,他自知时,修与不修是两头语。如今初心虽从缘得,一念顿悟自理,犹有旷劫习气未能顿净。须教渠净除现业流识,即是修也。不道别有法教渠修行趣向。从闻入理,闻理深妙,心自圆明,不居惑地。纵有百千妙义抑扬当时,此乃得上座披衣自解作活计。以言要之,则实际理地不受一尘,万门行中不舍一法。若也单刀趣入,则凡圣情尽,体露真常,理事不二,即如如佛。」

专事修禅者,可于山边林下,涵养休闲,或入关杜绝外缘,自行任运,凡此皆为顺缘直道者,易于保护任运。而世事禅者,处尘世中,行平常事,保任工作较难,惟行者慧力已具,更秉承诸佛菩萨加被,实不为境转,缄默自修,自行将养,久而久之,亦可达「羚羊挂角无踪迹,一任东风满太虚」之境界。兹将开悟禅者行履工用口诀摘列如后:

一、心念平凡,不露身分。

二、心外无法,不堕恶道。

三、忍受轻贱,守住自己。

四、旧债清偿,不造新殃。

五、随顺众生,灭除我执。

六、平等性智,免除灾病。

七、妄想觉知,不辩真实。

八、不尚玄谈,力行众善。

九、狂慧不着,不立文字。

十、无诤无辩,灭除法执。

行者于任运中,应把握住本性,任其业缘纵横而不失本真。有如杲大慧禅师云:「但得本,莫愁末。空却此心是本,既得本,则种种语言,种种智能,日用应物随缘,七颠八倒,或喜或怒,或好或恶,或顺或逆,皆末也。于随缘处,能自觉知,则无少无剩。」
 

现各将口诀试说明于下:

一、心念平凡,不露身分。

素法身活起,但根本智虽得,却不会用,因差别智未证得。色阴魔境现起异能,容易误认为因修行而得的是神通,其实只能说是异能、是善境界,也并非证圣,若执为证圣,则容易着魔。故要潜默将养,不露身份,不要招摇,不然易为邪心邪术者所加害。

二、心外无法,不堕恶道。

体认一切业均由心地而造成,除心以外,无一可造业之源,故控制六、七意识心,尤其是第六意识,不让它起现行而去造业,自不会堕入三恶道中。此时行者造业,不必用身、语,起心动念即能造无量业。故禅宗祖师大德在此境界,以执杖牧牛喻之,凡有起心动念,邪心、邪念、害心、贪心等,均在牧牛之列,有所念起,当自觉而灭却。

三、忍受轻贱,守住自己。

既知以前无明,起众生颠倒,与众生结无量恩怨。现又体知因果历历不爽,故不能再起颠倒心,再与众生结怨。但众生怨气加诸于自身,当以忍辱法,承受众生轻贱。一以消众生之怨气,二藉以证入无为的心体,让体空而现。故要忍受轻贱,守住自己。

四、旧债清偿,不造新殃。

既体知因果历历不爽,就不应再与众生结怨,造新之灾殃。但于不造新业时,旧的业是要去清偿的。在清偿旧业之时,不要怨天尤人,以忍辱波罗蜜面对一切逆境,始能度到彼岸。

五、随顺众生,灭除我执。

从现在开始已能修自心,去掉无始无明的我执。诸法中吾人均认为有一我在,其实是诸法无我,但吾人却错认有一我在,故与众生产生利益冲突、对立,故要将无我的体找出,即是要灭却我执。而灭却我执的最佳利器是随顺众生,众生要您如何,遵照办理。如此,没有自尊、没有执着,没有一个「我」在我心中,最后可灭却我的执着,亦是破第六意识心。

六、平等性智,免除灾病。

无始无明显示在妄分别中,喜顺、恶逆,喜好、恶坏,喜亲、恶疏,喜健康、厌生病,我是佛教徒、您是异教徒,您是女、我是男,您是我族群、他非我族类,...,等等分别心若不灭,容易诱发争战,一切灾难、病害均由此分别心而起。故要建立平等性智,就得破灭意识的分别心、建立平等性智。

七、妄想觉知,不辩真实。

开悟行者菩提智慧现起,可鉴照一切因缘境界,奈照而知之,却不能转其业缘,怎能谈解脱。故禅者欲修入解脱时,要观一切法为妄想,不要去执其法为真实,如此阿赖耶识所现种子,不为第七意识执以为真,始能脱业缘的牵扯。若仅知其境而不能转其境,如何能证得法解脱。故《圆觉经》云:「居一切时,不起妄念,于诸妄心亦不息灭。住妄想境,不加了知;于无了知,不辩真实。彼诸众生,闻是法门,信解受持,不生惊畏,是则名为随顺觉性。」

八、不尚玄谈,力行众善。

为去除法的执着,度过色阴魔境,不管六根所现之异能,均不能去示知于人。行者一有耐不住寂寞而落入玄谈,必会招来一群无知徒众,以神通异能为目标,随您而修,因有所求地在修行,认识不真,终会误入歧途。对您而言,如此亦无法证得法解脱。至此境界,最好是力行众善,随缘度一切有缘众生为要。

九、狂慧不着,不立文字。

开悟的行者,智慧力突出,自然而现,不假学习。然狂慧锐利,终是一种执着,欲求得法解脱,怎能执取狂而旺盛的智慧,故要去除此种狂旺的智慧。行者虽有境界,但因未证得果位,认识不清,还是不要着墨为文,不然留些半生不熟的法,给无智慧的后学,若是导后学入歧途,便造无量业也。

十、无诤无辩,灭除法执。

行者至此最后阶段,要灭去根本的法执,则对一切所见、所闻,均要以空无的心去容纳,因行者已知众生病在何处,证至何处,其所言就不要去诤辩。若行者还有诤辩心、好恶心,显示行者还有法的执着,如何证得法执灭。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