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金刚经》是为发最上乘者说!


七十、参问

张老师:

您好!第二次回信已收到,真不知该怎样感谢张老师!

只是第二封回信有一处我有疑惑,您信中说直接用金刚经经句修持内心习气是大智慧者,非人人能为。在此我想向老师您求教有关修佛的问题。330日信中提及我修佛的因缘。本地寺院有位出家师父告诉我金刚经是给最上乘的人说的,而念佛法门普及三乘。事实上周围众多佛教徒是念佛为主。所以觉得自己特别例外。也因此有不解。我看过一些高僧大德有关金刚经的讲义,从他们对金刚经的见解和体会,我念金刚经找到了与他们相接近的体会。曾有人说我怎么拿自己与高僧大德们相比,不自量力。我是实事求是,他们的体会更深,我现在未到他们的水准,但学佛是不断前进的。我不图自己达到什么境界,重要是踏踏实实学佛。我想只要觉得金刚经适合自己,就可以修。返观自心,消业、忍辱(应该说六波罗密)功夫全在里面,这是我的体会不详说。我甚至觉得持念一本金刚经就够了,念了自然行为思想成为真正佛教徒。

56日信提及我的痛苦,其实与夫家的争执早已成过去。孩子现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都要我亲自在旁督促,如他晚上做作业做到10点半还未做完,我已累得眼睛都睁不开,还要辅导他作业照顾他睡觉。精力体力的消耗,近年来我身体每况愈下,百病从生,现在得了一种病,经常发作。我才34岁,但几乎天天离不开药、保健品。儿子近一年来经常对我拳打脚踢,粗言烂语对我家人和我说话。母亲也因此近来身体日渐消瘦。造成这一切主观客见原因都有,已成事实了,我觉得很难受啊。多数人认为我的痛苦是我没把学佛用到生活,其实尤其念金刚经后我心境大有改变。目前真得饱受折磨,现实根本没有方法改变。有时觉得我死了无所为,但想到现世的父母家人,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帮助他们,所以到最后一刻,我都要撑下去。学佛没有被这些阻拦,就像走在荆棘路上,仍望着前方。张老师您可有什么好建议给我。

依张老师的意思,大悲咒还要正确发音,房山石经是CD吗,要多少钱。我好汇去。衷心感谢,阿弥陀佛。

 

师答:       

惠大德:

阿弥陀佛!2007514mail收悉,因事忙未能实时回信,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只是第二封回信有一处我有疑惑,您信中说直接用金刚经经句修持内心习气是大智慧者,非人人能为。在此我想向老师您求教有关修佛的问题。330日信中提及我修佛的因缘。本地寺院有位出家师父告诉我金刚经是给最上乘的人说的,而念佛法门普及三乘。事实上周围众多佛教徒是念佛为主。所以觉得自己特别例外。也因此有不解。我看过一些高僧大德有关金刚经的讲义,从他们对金刚经的见解和体会,我念金刚经找到了与他们相接近的体会。曾有人说我怎么拿自己与高僧大德们相比,不自量力。我是实事求是,他们的体会更深,我现在未到他们的水平,但学佛是不断前进的。我不图自己达到什么境界,重要是踏踏实实学佛。我想只要觉得金刚经适合自己,就可以修。返观自心,消业、忍辱(应该说六波罗密)功夫全在里面,这是我的体会不详说。我甚至觉得持念一本金刚经就够了,念了自然行为思想成为真正佛教徒。《金刚经》云,一切佛皆由此经出,学《金刚经》要能发愿度一切众生,然后认为无众生可度。目标是要破四相做起,方法是要修布施、忍辱、般若等三波罗蜜,行此三波罗蜜要以无住为本,无少法可得,就能悟得阿耨罗三藐三菩提。不过您只读《金刚经》,未能再以禅修配合,来验证自己的修证,虽然懂得也仅是意解,要在心灵的深深处,也能做到此境界,这样才能算是证解。也就是说开悟自心性后,灵觉心现起,再依此经来度到彼岸,这样才是正确的修法过程。一个证解后的行者,经廿、卅年才能完全演译《金刚经》或大乘经典,所以不要以为自己懂了,受用了,就说自己懂了《金刚经》。没有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一生中仅会读诵一本经典的,除非您以得少为满足。譬如说《金刚经》中的第九分言及四果,您要不要去看阿含经?要不要懂得四果要怎么修?四念处要怎么修?四圣谛要怎么修,…?若境界高了,要不要去研究《楞严经》、《楞伽经》、《解深密经》、《华严经》、《法华经》等经?目前只能说《金刚经》是您所需,仅能专心研究此经,待他日您进步了,可能还要研究其它经典,这种知见才是正确的。

2.     56日信提及我的痛苦,其实与夫家的争执早已成过去。孩子现在学习生活各方面都要我亲自在旁督促,如他晚上做作业做到10点半还未做完,我已累得眼睛都睁不开,还要辅导他作业照顾他睡觉。精力体力的消耗,近年来我身体每况愈下,百病从生,现在得了一种病,经常发作。我才34岁,但几乎天天离不开药、保健品。儿子近一年来经常对我拳打脚踢,粗言烂语对我家人和我说话。母亲也因此近来身体日渐消瘦。造成这一切主观客见原因都有,已成事实了,我觉得很难受啊。多数人认为我的痛苦是我没把学佛用到生活,其实尤其念金刚经后我心境大有改变。目前真得饱受折磨,现实根本没有方法改变。有时觉得我死了无所为,但想到现世的父母家人,我觉得我有责任去帮助他们,所以到最后一刻,我都要撑下去。学佛没有被这些阻拦,就像走在荆棘路上,仍望着前方。张老师您可有什么好建议给我。是什么病,有病就要好好讨论及治疗,没有治不了的病,就是得短命报,也可以用如仪放生、持咒来求诸佛菩萨加持,延长寿命的。儿子有怪异行为,可能您前世也如此对他,今生角色异位,所以才有此等行为。或者有冤亲债主在影响令郎,让他行为失控。像这种逆境,当然修忍辱是自己可以成就,但因此害了此小孩得忤逆父母罪障。所以您还是好好诵念《地藏经》、《普门品》、《大悲咒》、《药师经》等,请佛菩萨帮您化解此种困境比较实在。

3.     依张老师的意思,大悲咒还要正确发音,房山石经是CD吗,要多少钱。我好汇去。汇款不方便,本中心很多结缘东西都不要钱,居住在大陆网友寄东西也不用邮费,请您把姓名、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mail过来,我们会将大悲咒法本与两本修行的书寄给您,《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两本书给您好好参阅。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