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菩萨慈悲何来会惩罚修行者?!


六一、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 您好:

张老师,您好,又要麻烦你了,我现在有越来越多的问题感到困惑,还请您给予指点:我先把自己介绍一下弟子今年30岁了,是女的,已婚。弟子现在把昨天晚上遇到的事情讲一下,弟子修礼佛大忏悔文已有四天了,每天在拜大忏悔文时都是浑身发热流汗,心中有害怕的感觉每次都是在快拜完时心中才会安定下来。这是一种现象,还有在3月5日的也就是十五的晚上,我是在11点半开始礼佛,在修礼佛大忏悔文,开始时还是和以前一样全身发热流汗,心中有害怕,也是到最后心慢慢的安定下来,后又趺跌坐念普门品与心经,大悲咒及十小咒,回向给累劫中的父母师长冤亲债主及法界一切众生,功课要结束时,我突然有一个私心的念头,祈求全家安稳的生活,生意兴隆,当刚祈求完时候就听到前面的大佛龛发出很响的声音,就像木头突然裂开那样咔嚓一声,我吓坏了,就抬头看那佛龛,感觉上面菩萨的眼睛在瞪着我,当然就是那一刹那的景象,又都恢复正常,但我心理感觉到很害怕,我从小到大都很胆小,还怕黑,所以我一晚上都没睡着,我想是我私心太重,使菩萨生气了,给我的惩罚,所以我想请大师给予指点,是不是私心太重的原因导致这个情况发生。

还有我这个人有些缺点,就是特别胆小想改善这样的情况,现在已经修行一段时间,每天晚上都很认真完成功课,现在开始修礼佛大忏悔文,但读时总是感觉到害怕,而且身上不知不觉就出了好多汗,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并不是天气热的原因,这里还是冬天,所以这个问题也请大师给予指点。

我现在有种感觉就是每天必须做那些功课,已经到了不做不行的地步,如果一天不做,那么就睡不着觉,因为我胆小,怕有什么问题出现,所以总是琢磨会不会出现这样的、那样的情况。虽然你的上封信里告诉我“观其无所有、不可得”我也明白这个意思,但是我自己并不是想那样就可以的那样的,我无法自制,特别是昨晚出现的情况更让我感到不安,我总是在想该怎么办,哪做错了,总是在不停的想。平时生活中我也是如此,一旦遇到某些事情就不停的想,甚至不睡觉去想,别人的建议从不去听,总是这样的话心理就很烦躁,脾气也不好,现在信佛后虽然改善了些,但遇到问题了,还总是拿平时遇到事情的心理状态去想,我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所以希望大师给我一些建议,能使我的心安静下来。

阿弥陀佛!再次感谢!另肯请张老师可否给与弟子指点一门修行法门。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3月5日mail收悉,因上旬去了一趟上海,所有信都暂缓处理,至今才回函,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弟子现在把昨天晚上遇到的事情讲一下,弟子修礼佛大忏悔文已有四天了,每天在拜大忏悔文时都是浑身发热流汗,心中有害怕的感觉每次都是在快拜完时心中才会安定下来。这是一总现象,还有在3月5日的也就是十五的晚上,我是在11点半开始礼佛,在修礼佛大忏悔文,开始时还是和以前一样全身发热流汗,心中有害怕,也是到最后心慢慢的安定下来。拜佛因身体运动都是会发热、流汗,这是生理现象,是没什么好说的。若心里有毛毛的感觉,可能周遭有异类众生,但这也不用害怕,定力大、胆量大就会好过点了。最好做功课、拜忏前,先念三皈依文:「有缘众生一起来做皈依。」以后念三遍皈依文:「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皈依佛两足尊,皈依法 离欲尊,皈依僧 众中尊。皈依佛竟,皈依法竟,皈依僧竟。」每念一次后,拜一拜。

2.     后又趺跌坐念普门品与心经,大悲咒及十小咒,回向给历劫中的父母师长冤亲债主及法界一切众生,功课结束后要结束时,我突然有一个私心的念头,祈求全家安稳的生活,生意兴隆,当刚祈求完时候,就听到前面的大佛龛发出很响的声音,就像木头突然裂开那样咔嚓一声,我吓坏了,就抬头看那佛龛,感觉上面的菩萨的眼睛在瞪着我,当然就是那一刹那的景象,又都恢复正常,但我心理感觉到很害怕,我从小到大都很胆小,还怕黑,所以我一晚上都没睡着,我想是我私心太重,使菩萨生气了,给我的惩罚,所以我想请大师给予指点,是不是私心太重的原因导致这个情况发生。您对于菩萨还是不太了解,菩萨是大慈大悲不喜大舍的圣人,祂怎会生您的气。会生气的可能是护法神,但护法神也不至于因此而怪您,哪个开始学佛者,不是私心较多,待后来有所起念才都是要利益一切众生的。突然的声响也许是巧合,若真有此事也没有关系,要以般若智慧观照此声音,看成无所有、不可得,过去了就算了。今后面对什么异状,现象、声音,都要能不惊、不怖、不畏,做得到就有般若智慧了,也许这是菩萨在训练您的定力,学佛要有信心,不要被异境吓倒。

3.     还有我这个人有些缺点,就是特别胆小想改善这样的情况,现在已经修行一段时间,每天晚上都很认真完成功课,现在开始修礼佛大忏悔文,但读时总是感觉到害怕,而且身上不知不觉就出了好多汗,我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并不是天气热的原因,这里还是冬天,所以这个问题也请大师给予指点。若这样是您因紧张而流的冷汗,您为什么要害怕?您要知道您做功课,定有众生一起用功,气味不同,也许您潜意识感觉了会害怕。慢慢习惯后,就有定力了,那时应不会害怕了。或者说您拜忏拜得差不多后,就应不会再害怕了。

4.     我现在有种感觉就是每天必须做那些功课,已经到了不做不行的地步,如果一天不做,那么就睡不着觉,因为我胆小,怕有什么问题出现,所以总是琢磨会不会出现这样的、那样的情况。虽然你的上封信里告诉我“观其无所有、不可得”我也明白这个意思,但是我自己并不是想那样就可以的那样的,我无法自 制,特别是昨晚出现的情况更让我感到不安,我总是在想该怎么办,哪做错了,总是在不停的想。平时生活中我也是如此,一旦遇到某些事情就不停的想,甚至不睡觉去想,别人的建议从不去听,总是这样 的话心理就很烦躁,脾气也不好,现在信佛后虽然改善了些,但遇到问题了还总是拿平时遇到事情的心理状态去想,我无法控制自己不去想,所以希望大师给我一些建议,能使我的心安静下来。您需要心理建设一下,就是凡事做最坏的打算,然后若是真的最坏的这样发生了,也就没关系、认了。譬如说死亡是最可怕的事,最坏的事就是死亡,那不是死亡的事发生,而是比死亡已好一点了,那也不错了呀!若是真的死了,那自己也不知道了,也就不用害怕了。若再起害怕心,就不要一直去想此事,您要赶紧念:「凡所有相皆是虚幻,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一直念到心平气和为止。平时也不要去打妄想,好好摄住此心,不然就好好念佛来摄住自心。

5.  另肯请张老师可否给与弟子指点一门修行法门。您最好是以单盘或双盘来念佛,吸一口气后念十声佛号,若刚开始念不到10声,那五声也可以,慢慢再增加念佛号次数。待这口气没有了时,再吸一口气,然后再念佛,念到脚很痛受不了了,就起来作回向:将此念佛功德,回向法界诸有情,往生极乐国。然后就下座做手脚运动了。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