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不要把妄念当妄想看待!


五十九、参问

法尔老师:

无意中在家里发现了一打坐入门的cd,观看后照着方法学法,真的和以往打坐的经验不同,在调息上获得改善。

在道塲已打过四次的禅七,最好的状态就只有轻安,虽然可盘三只香不下禅凳,但那都是骗人的,因为心中客尘妄念不断,心不清净,气不调,常常胸闷,腿麻的现象倒还好。

在此请问老师,我有腰痛的老毛病,已经好几年了,之前到医院照过x光,没有异常,也不是坐骨神经的问题,久坐与打坐皆不会影响,只有站久或走长一点的路才会发作痛与跛脚的情况,而且脚底也会有感觉,去年比较严重时,看了中医,医生说是肾筋的问题,要靠吃药与针疚来治疗,但我是最不喜欢吃药,所以也没在继续,以至老毛病还在。

我身形瘦高,以前到现在都没胖过,气色也不好,容易疲倦,倒是很少生病,除了"腰"的问题,已经茹素两年,家人与朋友他们觉很我好像更瘦,而且气色也未获改善。老师可否能给予建议,帮助我如何调理体质。

感谢老师的慈心

三宝弟子李XX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2007年2月26日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无意中在家里发现了一打坐入门的cd,观看后照着方法学法,真的和以往打坐的经验不同,在调息上获得改善。一般人打坐没进展,或进展缓慢,都是因为呼吸方法不对,丹田未成形,更没有进入真正能调息的境界。您看CD片后有收益,就要好好如法修习。

2.     在道塲已打过四次的禅七,最好的状态就只有轻安,虽然可盘三只香不下禅凳,但那都是骗人的,因为心中客尘妄念不断,心不清净,气不调,常常胸闷,腿麻的现象倒还好。气诱发起来后,可能就会有妄念起动,这不是妄想,若是妄想有可能在警觉时压抑它,不要胡思乱想,若不能压抑,那是妄念(来自八识的法尘),这是一个善境界,也就是进入真正修心的境界了。所以到底是妄想还是妄念,要能分辨清楚。胸闷是气要通胸部的经络,若您走的路线不对,就很容意发生胸闷。您应该用心系缘处的方法,把气先导至督脉各点,如尾闾穴、命门穴、神道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交接人中穴入任脉,转膻中穴、中脘穴、关元穴,回到丹田处。如此方法在打坐中,意想各定点,待有气走到该穴道处,才再转移下一定点。这样才是真正打坐的次第。若您没有《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一书,请将收件人、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告知,我们会帮您寄去。若已有该本书,就参阅191页的心系缘处说明。

3.     在此请问老师,我有腰痛的老毛病,已经好几年了,之前到医院照过x光,没有异常,也不是坐骨神经的问题,久坐与打坐皆不会影响,只有站久或走长一点的路才会发作痛与跛脚的情况,而且脚底也会有感觉,去年比较严重时,看了中医,医生说是肾筋的问题,要靠吃药与针疚来治疗,但我是最不喜欢吃药,所以也没在继续,以至老毛病还在。看您所附的图片,痛点偏向于肝经部位,脚底的痛点若不是肩颈部僵硬所造成,那可能是肺部的问题,因您标示若前一点是肩膀上的问题,后面一点是肺部、呼吸道的问题。脚痛点可以按摩,腰部痛若无摔伤的经历,是血气不通所致,就可以用健康绑带与瓷枕调理。若要这些东西时,把请将收件人、地址、邮编、取件通知电话告知,我们会帮您寄去。来mail时言明要索取什么东西或书本。

4.  我身形瘦高,以前到现在都没胖过,气色也不好,容易疲倦,倒是很少生病,除了"腰"的问题,已经茹素两年,家人与朋友他们觉很我好像更瘦,而且气色也未获改善。老师可否能给予建议,帮助我如何调理体质,有附上一简易图说。您已吃素要每天补充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如善存(centrum)一颗,综合维生素B群含50或100单位(mg或mcg)的一颗,然后还要额外补充维生素B12 1,000 mcg,这样就不会造成贫血或其它内脏的慢性病发生。当然吃素的人容易造成营养不良,所以每天要吃够量的坚果类、豆类、奶酪类等,以干物质算要有50克的摄取,若不足就会有营养不良的症候发生,或者是低血压症。有关营养部份要上网去读一下文章,就能慢慢改善您的体质。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