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不是成为菩萨就是报废此生!


五六、参问

张老师您好

感谢老师您那么仔细的回答了末学问题,末学一字一字反复的研读,深怕错失误读了文意;再次写mail请教老师,感谢…

在末学国中升高中初懂事以来,对于寺庙、出家人常有着莫名的好感,很喜欢看有关修行出家闭关的电视及文章,经过寺庙望着佛陀常会偷偷地流泪;直到结婚生子工作之后,才有机会接触佛教,公司设有佛学社所以时常请各寺庙的师父来演讲,如法源寺、金刚寺等等 末学总是把握机会,听闻佛法,坐在下面听师父瘦小的身子讲着解脱之道,末学偷偷地在座位哭泣;当然其中妙天及清海无上师也是公司所请之列;老师问说,是身体还是心理有问题,才兴起了打坐念头,末学想,身心没多大问题,而在无任何佛学见地之下,以为禅坐是可以解脱不轮廻的。

老师说 改变心守定点(明点)指的明点是那儿?再还没收到书之前,末学还可以静坐吗? mail所写之状况继续下去,再修十多年还是如此。 这也是末学将状况写得清楚的原因,末学十分地超级忧心,希得《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

诵《金刚经》于12年前就曾断断续续诵读,而今在异地,《金刚经》仍是末学在此白天必诵的功课,老师说要早晚两次,也已上网寻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末学会听话增加次数及诵21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末学读老师的mail会有种好巧的感觉,的确末学在有状况时,常会有心经心无罣碍…等经文出现及金刚经的四句偈,感谢。 在末学还是国中生时,梦见一人在森林迷路走不出来,有好多恐怖的景像出现,未学怕的在森林里到处乱跑,忽见,对岸山头有一佛陀的头好大好大出现在山顶,释放出金色的光照在森林的地上形成一块一块的台阶,于是末学赶紧延着台阶走出森林,虽只是梦,但造就末学接触佛教的因缘。

再则,末学自小到现在,没一天不做梦的,常梦到十分恐怖的情景吓得满身大汗睁开眼睛还有也常梦到神像动了起来、佛陀、出家人、寺庙等等,这也是末学问题之一,但末学已能在梦中面对恐怖的景像不再吓得满街乱跑。

请问 见性是什么意思? 外力指的是什么? 末学无法分辨内外缘,只能觉察自己的心性及起心动念来观照自己。

老师末段所写 是要从困苦中走出来成为菩萨还是这样困扰其一生末学感到无助但又在内心升起一股莫名的助力,末学能依张老师mail 指导之下先行诵金钢经早晚两次加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21遍,然后再依平日所诵心经及大悲咒一次还有六字七音大明咒,它日,回台湾之时,希望有缘可以接受老师的指导。末学的心,是这样想。感谢 张老师大慈大悲。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12月20日mail收悉,书已寄出,还有大悲咒,是房山石经校正板,与外头的大悲咒有一点小差异。您提到的问题回答如下。

1.     在末学国中升高中初懂事以来,对于寺庙、出家人常有着莫名的好感,很喜欢看有关修行出家闭关的电视及文章,经过寺庙望着佛陀常会偷偷地流泪;直到结婚生子工作之后,才有机会接触佛教,公司设有佛学社所以时常请各寺庙的师父来演讲,如法源寺、金刚寺等等 末学总是把握机会,听闻佛法,坐在下面听师父瘦小的身子讲着解脱之道,末学偷偷地在座位哭泣;当然其中妙天及清海无上师也是公司所请之列;老师问说,是身体还是心理有问题,才兴起了打坐念头,末学想,身心没多大问题,而在无任何佛学见地之下,以为禅坐是可以解脱不轮廻的。看来您真是有佛宿缘,因知道要求得解脱道,这样您就要从心地用功,去除一切习气、心病,做得到自能解脱。能断三结(身见、戒禁取见、疑)得须陀洹果,能淡薄三毒(贪、瞋、痴)得斯陀含果,能去除五下分结(身见、戒禁取见、疑、贪、瞋)得阿那含果,要能得阿罗汉果要断除五上分结(色界执、无色界执、掉举、慢心、无明),也就是永断三毒了。如此,就能不再轮回了,依您上封mail所提的色阴魔相,若一直执取其境,就不能得解脱的。

2.     老师说 改变心守定点(明点)指的明点是那儿?再还没收到书之前,末学还可以静坐吗? mail所写之状况继续下去,再修十多年还是如此。 这也是末学将状况写得清楚的原因,末学十分地超级忧心,希得《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明点是道家的说法,也就是您的朋友叫您守的松果体地方,因您守此处,才会现出那些彩色异相的魔境。书已寄出,您要先看《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书中191页,心系缘处,好好依其方法做一次,改变您气的走向,看能不能化解您目前的困境。

3.     诵《金刚经》于12年前就曾断断续续诵读,而今在异地,《金刚经》仍是末学在此白天必诵的功课,老师说要早晚两次,也已上网寻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末学会听话增加次数及诵21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末学读老师的mail会有种好巧的感觉,的确末学在有状况时,常会有心经心无罣碍…等经文出现及金刚经的四句偈,感谢。《金刚经》要学断四相(我、人、众生、寿者),学无相布施、学忍辱波蜜、学无上正等正觉菩提法(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所以要舍一切法,不能执取一切法,要能实相观一切法,网上文章可以好好研读。诵咒已知就要如法去诵,不然会无意中造「伪盗获罪」,详情请阅读《佛说大轮金刚总持陀罗尼经》。

4.     在末学还是国中生时,梦见一人在森林迷路走不出来,有好多恐怖的景像出现,未学怕的在森林里到处乱跑,忽见,对岸山头有一佛陀的头好大好大出现在山顶,释放出金色的光照在森林的地上形成一块一块的台阶,于是末学赶紧延着台阶走出森林,虽只是梦,但造就末学接触佛教的因缘。再则,末学自小到现在,没一天不做梦的,常梦到十分恐怖的情景吓得满身大汗睁开眼睛还有也常梦到神像动了起来、佛陀、出家人、寺庙等等,这也是末学问题之一,但末学已能在梦中面对恐怖的景像不再吓得满街乱跑。前梦境示祥瑞,后梦境若有恐怖,也是潜意识所感召,但不能执取其梦为真,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的,梦过就不要再去执取其境,慢慢就会淡忘了。

5.     请问 见性是什么意思?这是个大问题,一般人也迷失在这里,见性是真正修佛行的第二、三阶段间,修行是有次第,一要空身,二要空心,三要空性,四要空法。要空身则要去身见,超越五根六尘之见,您执取彩色、气充于身的愉悦,是执取身见,不是在做空身之修行。身空才能空心,此心要是有灵知灵觉,超时空感召众生因缘,然后练就此心使能面缘不动,也就是面境要能如如,这样就做得到,就是所谓明心,也就是空心了。空心做到者就能知自己性用,前五根仅有其用,没有习气、心病相应,就像您眼见色彩变化,那是见性的功能,超三、四度空间声音能闻者是闻性功能。…;意根见性要能知八识、七识、六识间之转换过程,譬如说要起个念,此念先由第八意识缘起,飘来后由七识转出,六识认知后转能口述而出,这种过程能清楚了知,那是见意根性用。最高的见性境界要能用自性应虚空缘,有因缘自应缘后,灵知灵觉不昧,这就是见性。若无知道人,把能见光影当做见性,把得觉观当见性,把能有心的灵通当见性,这样就有善根性、初禅、二禅、三禅、四禅、四空处定等三不等的见性,这些都是非佛弟子所当学,见性当要能清净自性,不黏一切境。若以《金刚经论》四句偈所云,见性者到到空性要有下面境界过程:「复观自性,寂然不动,感而遂通,变化无穷,威灵莫测,明明了了,自觉自知,灵灵寂寂,无为常为,名悟性空,三句偈也。」记住见性者是不究竟的世间禅定人,修佛法要做到见性、空性,不被自性所左右,才能得阿那含果。进而要做到空法,才能得究竟解脱,悟得阿罗汉道。(详见法尔网上《经典选读》中《金刚经》里的《四句偈》阐述。)

6.     外力指的是什么? 末学无法分辨内外缘,只能觉察自己的心性及起心动念来观照自己。外力是指非人、鬼神、佛菩萨等,若不好的是指非人、鬼神,若教导直修无为法的定是佛、菩萨所引导。您不能分辨内外念头,是您心还不净故,没有做到空心的状况,可能您连灵知灵觉的心也没有现起,有现起就能预知很多事情,甚至于能知各个人的心意念。没有做到空身,灵心现不起来,所以就没有办法修空观,当然内外因缘不能立即分辨。您现在是在初禅境,有觉有观境界,能觉观自己的心念起灭,却不能超越时空去觉知其它事。能觉知超时空事,才能来做修心事,然后把此心安住,修得空心境界。您现在还在修除自己的妄想习气而已,所以要把《金刚经论》的四句偈好好研读。

7.  老师末段所写 是要从困苦中走出来成为菩萨还是这样困扰其一生 末学感到无助但又在内心升起一股莫名的助力,末学能依张老师mail 指导之下先行诵金钢经早晚两次加大轮金刚陀罗尼心咒”21遍,然后再依平日所诵心经及大悲咒一次还有六字七音大明咒,它日,回台湾之时,希望有缘可以接受老师的指导。末学的心,是这样想。不必等回台湾,现在您就可以做禅修事,您还要做正确的禅修、打坐,从四念处禅修、打坐三要素体会、宝瓶气学习、…,来突破身体对心的束缚,开发出心眼来,开发出妄念来,也就是要突破窠臼,让它大翻种子,这样才能摒弃身见的执着,把五根六尘的色阴境界超越后,才能进入心灵的层次,光怪陆离事去除,才能做心修行的境界。依经论言,就是突破色阴魔相,进入受阴魔相、想阴魔相中,要懂这些境界的不同,就要参看《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一书,此书让您了解修行的过程,就是要这样经历五蕴魔境,列举50个魔相供参阅,您要有这些境界,但不见得每个境界都要有、要犯着。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