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悟后不会想看世间书,都在修自性清净而已!


四十八、参问

张老师,您好!

收到回信很高兴!在回信附带的原94日的mail中我才发现自已犯了一个错误。在关键地方漏输入了一个字。原mail “...还请张老闲暇时释疑...”里面漏掉一个字,使得张老师显示为张老。我觉得错得很离谱,有失恭敬。在此向张老师道歉。

上次发完邮件后大概三天吧。本来心就是找不到的,苦闷也无处可依。它就像云一样,飘过来。不管它,它又飘过去了。我仔细分析了心理变化的原因。由于气候上的不适应,生活上的不习惯。最关键的是第八识的种子翻出来了。当时我在书店买了一本《花季心雨》是福州八中谢维兴老师的心理咨询手记。讲述的都是高中学生心理的变化及很多问题是如何化解的。其实我也是高中三年过来的人,所就读的xx市中学也算一所重点中学。自已当时的兴趣太杂,什么气功,中国象棋,少林童子功等等。没有把自已的主要任务学习搞好。没有在适当时做适当的事情。最终没能通过国家高考的检验,没能考上本科。这件事情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事情。虽然十几年了,心里却还有许多悔恨。内外夹击形成了那几天的情绪低落。

个人的一点点苦痛根本算不了什么。其实也没有什么苦不苦。我们认为它苦它就会苦。在领悟空性之前,把一切都如梦如幻地看待。我想这应该是我们的正确态度吧!祝张老师及法尔中心一切吉祥如意!致 礼! 2006-09-15
 

师答:

陶大德:

阿弥陀佛!9月15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接着又出国弘法,至今才来回您的mail,怠慢之处尚请见谅。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收到回信很高兴! 在回信附带的原94日的mail中我才发现自已犯了一个错误。在关键地方漏输入了一个字。原mail “...还请张老闲暇时释疑...”里面漏掉一个字,使得张老师显示为张老。我觉得错得很离谱,有失恭敬。在此向张老师道歉。这是小事,不用挂碍,何况文字不是绝对代表诚心,人是否有恭敬心,从字句中,是可以用心感觉出来的,所以不要太在意表面上的疏忽。

2.     上次发完邮件后大概三天吧。本来心就是找不到的,苦闷也无处可依。它就像云一样,飘过来。不管它,它又飘过去了。我仔细分析了心理变化的原因。由于气候上的不适应,生活上的不习惯。最关键的是第八识的种子翻出来了。当时我在书店买了一本《花季心雨》是福州八中谢维兴老师的心理咨询手记。讲述的都是高中学生心理的变化及很多问题是如何化解的。其实我也是高中三年过来的人,所就读的xx市中学也算一所重点中学。自已当时的兴趣太杂,什么气功,中国象棋,少林童子功等等。没有把自已的主要任务学习搞好。没有在适当时做适当的事情。最终没能通过国家高考的检验,没能考上本科。这件事情是对我一生影响最大的事情。虽然十几年了,心里却还有许多悔恨。内外夹击形成了那几天的情绪低落。您现在因智慧力还不足,心也还在浮沉中,经验还没具足,所以对于世间书还看得下去,有一天不想再看别人的书,只想看世尊所讲的经文,那就差不多了。美国回来后,接着要去印度朝圣,所以很多事情要做,文章要准备,没有办法与您谈一些家常闲话,修行也要学习断除家常闲话。就此打住,另段就不批注了。上次的报告待有空会看的。谢谢您的mail(2006.09.15.-1)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