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真修行是随时观照自心!


三十九、参问

尊敬的张老师,您好!

在将近半年来的邮信来往中,我从您那里学习到了不少修心证道的法门,同时还得到您无私的教诲,这一切都让我深感我佛慈悲,让我有因缘结识法尔道场,也深感鼓励。

在前一封信中,我提到我在数息时很容易出大汗,而且胸腹疼痛,老师您来信告之是因为我吸气太猛之故。我现在已不很用力的吸气了,也改用随息法来数息。同时,我这一段时间看了从法而网站,也上网下载的”心经”视频资料,我感觉很符合我以前自发的打坐方法,所以我现在参照“心经”在修心。在这个过程中,我碰到了一些疑问,请老师指导:

一、自从上次老师指出修心无处不在,处处修,处处观以后,我现在上班、下班、做事之余尽量观照自性,不随境走,不随缘起。现在做的不是很好,但我会坚持下去。

二、我现在在修“心经”中的“观自在菩萨”这一句话中的“观”字,在打坐时摆好色身后呼吸随息,观照自性,有妄想和念头我都让它慢慢过去,前几天妄想和念头多得不得了,什么希奇古怪的想法都有,比我做事休息时的杂念还要多,而且腿也维持不了多久,大概二三十分钟就酸痛要命。不过有一点我做的很好,就是我只要一上坐,很快就能忘掉色身的束缚,心感觉不到身体影响,不过身体的疼痛、响动我还是很清楚感觉到的,我不知道怎么说这种感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这种感觉,反正我身体再疼痛不堪,我心一点也不受影响,如果我想忘掉疼痛也就忘了,但我害怕对身体关节不好,所以我只要感到疼痛了,就下坐了。但特别的是今天早上,我一起床就打坐修心,发现突然间腿一点也不疼了,就象平时坐着的感觉一样,很自然、舒服。我观照自性也很快就进去了,杂念少了很多,后来我担心上班迟到,所以还是早点下坐了。

三、说了很多,还没说疑问,因为我很想老师能知道我现在的状况。我现在的疑问是关于随息法的,老师您说过,数息时可用随息法,但要正精进。我想问:随息时是不是呼吸自然,如你平时一般,那么与呼之尽,吸之尽的正精进矛不矛盾?正精进是不是说在你自然呼吸的情况下吸之尽吐之尽?如果我在随息的同时能不能观照自性呢?我现在就是呼吸调好以后就不管它,然后在一念以尽,后念未起时观照自性,这样做可不可以?

谢谢老师指导!此致敬礼    xx

 

师答:

王大德:

阿弥陀佛!5月23日mail收悉,因事情繁忙,未能实时回函,尚请见谅。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自从上次老师指出修心无处不在,处处修,处处观以后,我现在上班、下班、做事之余尽量观照自性,不随境走,不随缘起。现在做的不是很好,但我会坚持下去。初学者观心还是很用力在摄此心,若是心眼有点开的,自己就能以觉知心随时观照与日常人事物中接触时起什么心念、习气,从这反应可知自己还有什么心病,以后要让它慢慢不起,这样才是真的在 修心。当然平时摄受它,不让它乱动,有助于以后心眼开后,真心现起时能自在地管住这妄想、恶习的邪真如性。

2. 我现在在修“心经”中的“观自在菩萨”这一句话中的“观”字,在打坐时摆好色身后呼吸随息,观照自性,有妄想和念头我都让它慢慢过去,前几天妄想和念头多得不得了,什么希奇古怪的想法都有,比我做事休息时的杂念还要多,而且腿也维持不了多久,大概二三十分钟就酸痛要命。不过有一点我做的很好,就是我只要一上坐,很快就能忘掉色身的束缚,心感觉不到身体影响,不过身体的疼痛、响动我还是很清楚感觉到的,我不知道怎么说这种感觉,也不知道什么时候有了这种感觉,反正我身体再疼痛不堪,我心一点也不受影响,如果我想忘掉疼痛也就忘了,但我害怕对身体关节不好,所以我只要感到疼痛了,就下坐了。但特别的是今天早上,我一起床就打坐修心,发现突然间腿一点也不疼了,就象平时坐着的感觉一样,很自然、舒服。我观照自性也很快就进去了,杂念少了很多,后来我担心上班迟到,所以还是早点下坐了。用功的方法很好,这是真心初步与妄心分离的现象,觉知心能体知身体疼痛、妄想念起念灭,念起于何处,念灭于何处,这样常观照不失觉知,天天生活中就能自在如意地摄心。以后心眼打开时,就能得心应手地控制它了,不会再受恶习所迷惑,一觉而后又迷失了。虽然脚痛与您真我无关,但不要一次进步太多时间,设定每日有5~10分钟的增加就可以了,躁进反而会伤身体的,您顾虑得对,但没有进步也不好,只是浪费时间而已。

3. 说了很多,还没说疑问,因为我很想老师能知道我现在的状况。我现在的疑问是关于随息法的,老师您说过,数息时可用随息法,但要正精进。我想问:随息时是不是呼吸自然,如你平时一般,那么与呼之尽,吸之尽的正精进矛不矛盾?正精进是不是说在你自然呼吸的情况下吸之尽吐之尽?如果我在随息的同时能不能观照自性呢?我现在就是呼吸调好以后就不管它,然后在一念以尽,后念未起时观照自性,这样做可不可以?您还是没有搞懂正精进之意义,正精进是一口气有多长,要能吸满、吐尽。数息法与随息法本来在呼 吸上是无差别,只是初学者用数息法为了要摄心,所以一口气吸满、吐尽就数一、二、…。随息法因心已能控制,不会再胡思乱想,所以每吸满、吐尽就不用再数一、二,其实两者吸气、吐气并没有什么大不同的。您的毛病是在吸气吸得太过份、太用力,所以造成负作用,您只要呼吸时,不要故意加力道,让自己自然吸满、吐尽,动作非常缓慢、安稳、适度即可。若不这样正精进用功,与一般人有呼吸、没呼吸的一样用功,就不会有更大的境界产生。另外,呼吸与观照自性是不冲突的,慢慢您会发现有好几个心可以同时起用,到那时您也不用觉得奇怪。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