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放下妄执入真空,才能启发智慧!


三十四、参问

老师您好,收到您的回信初时实感高兴,然因急于上台北开会只能匆匆一瞥,当晚回家后利用半小时的静坐尝试细想因打瞌睡而无所获,今晨起身例行静坐后忽然有种顿悟的感受,上班开车途中一阵阵的心得汹涌而出,可确定它们非经六意识思考而得,老师感激您真的很感激您,过去一个月来的困惑、不解与抱怨,在这一霎时全都解了,真真实实的悟了,感谢普贤菩萨、感谢老师让我有此福报,同时我也想向老师报告我的心得,若有所偏差尚祈请老师再度教导指正。先请老师原谅我占据您太多的时间。

过去一年来我所服务的公司成了名符其实的半倒体,营业不佳、资金不足、董事长心怀大陆等种种,造成我心里十分没有安全感,担心中年失业、气愤老板资金外流等等,这一年来我心随境转,曾自问如何化烦恼为菩提,曾于静坐中观想未来情况、曾模拟转业情况,也曾向菩萨求情顺遂,更曾抽签问卜、幻想中乐透后再无经济之苦,种种做法无济于事,终究空转一翻。

老师说若今生能断贪、瞋、痴,末学一向不易为物质所吸引,也一向不会羡慕他人的大厦、名车及美食,今晨突然觉知我还是贪、痴的可以,痴到过去一年竟然无法了解我是贪安逸,痴到竟然无法体会到转烦恼为菩提就是心离境不染着,痴到无法了解这就是我的考题而非因果报应.执着就是贪,想、念就是贪,我贪在安逸中求佛法,拒绝接受困境就是贪,我贪在逃避实修实证.唯有在困境中心还能不染着才称得是实证.以末学之功德力、愿力是绝对无法转境,但至少此生应修得后知后觉的离境吧。

又过去一个月末学父亲病重,在静坐中我观《金刚经》中之「无我人众生寿者」、四句偈等及观成住败空,试者从事的理相看至亲的死亡,其间曾观父亲时的容貌不可得,接着观父亲现时容貌不可得,蓦然地 "过去心不可得, 现在心不可得,未来心不可得" 涌现,终体悟到所有相皆是虚妄。父亲青壮时的相不可得,父亲累世的相不可得,甚至父亲耋耄时的相亦不可得,父亲未来的相更不可得,所谓的过去、现在、未来皆是凡夫的执着而显相.然过去曾经存在未来亦因果报感应势必发生,当下更无法否决,正所谓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从这一理相观至亲的死亡就觉虽有不舍(毕竟我还是有所执)但这正是实相,父亲从未生过也从未死亡过,所谓生老病死,富贵荣华,贫困交加都只是凡夫们在某个时段呈现的某种因缘和合,缘生缘灭成住败空。

奇怪得是在悟得此理后父亲竟然痊愈,但末学很清楚下一次便是真的了。在过去世因着相不得法,这世菩萨以此二课题再创因缘让末学确实体悟实证,可怜末学的贪与痴无法从中悟得,还怪自己福报不够,怪菩萨不照顾,怪东怪西,老师的回函正显示了契机破除末学的迷思,若非菩萨的安排怎可能有此智慧精进。末学其实曾思虑,就算是神我身能进出肉体,智慧仍是未见增长,如此学佛又有何益? 又如何能断生死出离三界? 无论是神我出离所看到的,亦或是梦中所现的梵音、美景,皆无助于智慧,反而可能是一种障碍不能离苦得乐。

对不起拉拉杂杂写了这么一堆,但到目前止心得仍是不断的出现,怕是耽误老师太多时间了,就此打住吧!ps. 末学愿将此文与学佛者分享。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元月3mail收悉,上封mail看到您身体的状况,这封mail看到您潜在智慧的一面。总之,您应是数世再来的佛弟子,祇是尚未真正走上正途,还沉迷于世间事中。您应知道学习空是转一切境的原动力,当您对于事情不执取时,事情自然就能改观,若是不能改观也是因缘必然的结果,您必需坦然承认,以此心态看世间事,成败随他,如此何不自在。

但菩萨要关心者是若遇有善因缘、善根者必须救度,要能救度就要有能力,此能力当学习观空智,从观空智中能协助众生摆脱业缘,就像您悟到令尊诸相不可得,三心了不可得,一观空反能化解一切境,令尊的病也就好了。菩萨要能度众生、救众生,先当成就三三昧,空、无相、无愿等三种正定(三昧)。有此功力除能自行解脱外,还有些许能力帮助别人。但这不是长久之计,最后随是要进一步跨入陀罗尼门(真言门),以佛的心与咒来利益群生,才有更大的定力与实力。这些都是金刚道以后要学习的事情。

书已于今早寄出,共有两本,一为《楞严经五蕴魔相解说》,二为初学者用的《佛门禅修与色身功用行》,请查收。最后告诉您连思虑也是多余的,要让心思放空,回到空寂的本来面目,如此遇缘则心起法,无缘则心寂,进一步体会看看。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