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菩萨犯贪业与瞋业何者为重?


三十二、参问

张老师,今天早晨我读了《菩萨善戒经》,经中说:「菩萨有二种。一者从嗔因缘。二者从痴因缘。舍利弗。嗔者作八大地狱因缘。痴者能为诸恶烦恼因缘。以是嗔痴二因缘故能毁菩萨戒」,又说「若诸菩萨犯如恒河沙等贪。如是菩萨不名毁戒。若犯一嗔因缘毁戒。是名破戒。何以故。优波离。嗔恚之心能舍众生。贪爱之心能护众生。若爱众生不名烦恼嗔,舍众生名重烦恼。优波离。是故如来于经中说。贪结难断不名为重。嗔恚易断名之为重」。

我今如实忏悔。回想从前,每当见到有人凌侮软弱,欺虐无辜,折磨动物,心中犹如两军相斗难于言喻,一个我试图拼命克制自己、劝说自己放弃嗔恨,柔软行事,诸佛菩萨舍诸恶事;另一个我因见到受害者的种种苦楚,犹如刀箭剜心,恨不能替,挣扎着想要替他们报复、暴力行事。甚至妄想纵然下地狱也在所不惜。这种痛苦生来就有,而且每次发作,犹如巨疮,心中剧烈争斗,历时几天,夜不眠彻,痛苦不已。直到娶妻之前,我从来没有对他人说过,边上人就连父母也不知我这样的经历。只是他们认为我罕见笑容,终年忧郁。这种心意的煎熬,形成我很矛盾的性格,一方面常常升起极强的出离之心,一方面又舍不下他们。我无论如何也不能够闭上眼睛、塞住耳朵不闻不问,受难者的呻吟一直在我耳边萦绕不去。有时候,经过又一次剧烈的争斗后,我疲竭而伤心地想,难道我前世或是阿修罗,以至此生一直充满愤怒?今天早晨,我看完经后,我不想再沉沦下去。我应该像丢弃垃圾一样丢弃愤怒,丢弃贪淫。愿我早日能受菩萨戒,早入如来智慧大海。谢谢张老师的聆听。惭愧末学施。2005-10-6

 

师答:

施大德:

阿弥陀佛!106mail收悉,知错忏悔后,能改正转心念,即能成就佛道。今后对于任何事,未具有能力掌控时,以因缘观世间事,就不会徒增困扰,也不会发脾气。能观瞋心起灭,慢慢转瞋心即是修行。否则瞋心可以灭我们辛苦建立的功德林,所以俗云:「瞋恚心一起,火烧功德林」,即是指瞋心一怒,功德尽失。

谢谢您提供《菩萨善戒经》部份经文,「菩萨有二种,一者从嗔因缘,二者从痴因缘。舍利弗!嗔者作八大地狱因缘,痴者能为诸恶烦恼因缘,以是嗔痴二因缘故能毁菩萨戒。」,「若诸菩萨犯如恒河沙等贪,如是菩萨不名毁戒。若犯一嗔因缘毁戒,是名破戒。何以故!优波离!嗔恚之心能舍众生,贪爱之心能护众生,若爱众生不名烦恼嗔,舍众生名重烦恼。优波离!是故如来于经中说,贪结难断不名为重,嗔恚易断名之为重。」经义明显说,菩萨犯瞋心,导致众生不继续学佛,是舍离众生,所以瞋心易断而不断,是名犯重戒;贪心难断而未断,有时菩萨犯贪业,却能呵护众生,所以犯贪业是较犯瞋业为轻,所有菩萨都当共勉之。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