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请教我如何转境、去烦恼?


三十一、参问

张老师您好:

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否是因为上辈子某一科不及格,这辈子再来重修的呢?由于初学佛法智慧不够,也怀疑是否业障重,可否请老师我如何转境?我在人际关系这一部份常撞的鼻青脸肿,因有时由于自己的无心。却常被人误会,而自己又欠缺表达能力及口才。心想我只要没那个心就好了,日久见人心。但却又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常把它放在心上。有时我也想过您教人的(妄念、放下、随它去),但偏偏却又常在脑海里浮起,我深知要变成一颗漂亮的宝石,是需要不断的撞击,把外面的石头磨掉才会发亮。但当下就是很痛。最后祝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

 

师答:

蔡大德:

阿弥陀佛!1010mail收悉,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每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是否是因为上辈子某一科不及格,这辈子再来重修的呢?人来受生都是因缘果报,没有什么及格不及格,只有心地不净受业力牵引而来受生。另一种有受菩萨戒,甘愿再来人间,一边继续修行,并一边度化众生。除了大菩萨示现外,小菩萨再来学习佛的智能,当然学得较成熟时就会对众生起慈悲心而度化他们的。

2.     由于初学佛法智慧不够,也怀疑是否业障重,可否请老师交我如何转境?所谓业障重是身病、心烦恼多,这样才是业障重,若较少病恼,并不是业障重。智慧是累劫修的,不是几世就能成就的,是要修菩提道才有智慧产生的。智慧不足,是空观智没有现起,就不能观一切法为空。空观智具足就能产生智慧,像一个人怕东、怕西,担忧这个、担忧那个,就是没有智慧。而要修空观智要有禅修的底子,打坐后要身体有成就,心眼能开时就能真修心。色身成就是修行的第一步,色身开心眼就开,不然色身就没有点样子,所以修不了心,转不了心性、烦恼,烦恼照样烦恼,当然转不了境。以您现在的情状,只能用呼口号,心念挂碍什么时,就心里提起一念:「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既然是虚妄,您对挂碍事有何执着的,这样可以短暂将心放下。根本还是要从打坐、禅修开始,现两个心时,有点样子就能转境了。之后当能在心念起时,马上就能警觉,不让它再挂碍此等无聊的心事了。

3.     我在人际关系这一部份常撞的鼻青脸肿,因有时由于自己的无心。却常被人误会,而自己又欠缺表达能力及口才。修行不是修口才,而是学心不乱动,心不动就能少说话、不说话,所以最好先学守「不语戒」。平时少胡思乱想、不动心念,若有人提问自己才回答,没有关系的事少开口,不得不回答时再开口,开口要小心行事,不要用语言去伤害到别人。不修行的人心眼都很小的,所以不要得罪小人,得罪圣人他不会在意,但圣人不在意,得罪他也不好,亦有果报,所以少说话就能少造业。守十善业是不杀、不盗、不邪淫、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不贪、不瞋、不痴等十。不妄语、不两舌、不恶口、不绮语是口业,不杀、不盗、不邪淫是身业,不贪、不瞋、不痴是意业,身、口、意业清净就是圣人了。因口业最难守易犯,所以不要求善于表达,要学习沉默。待您修行有成就,要行菩萨道时,自然就很会说话了。

4.     心想我只要没那个心就好了,日久见人心。但却又很在意别人的看法,常把它放在心上。这是您很在意别人的观感,生活是为自己生活,修行是对自心而修,不要管到别人怎么想,只要管自心安不安。问题是您现在的心与他人的事搅和在一起,不管别人观感如何,好好把您的心安抚好,若能一下子看开是最好的,若不行是您的妄心、习气很重,所以要呵责它、疏导它、安抚它、…,心能安就没事了。至于别人要见怪,因有因缘就有果报,您讲错话她不高兴,顶多哪一天她也讲错话来侮蔑您一番,到时您就心平气和承受就好了。事事都有因果的,做错事、讲错话刺激到别人,不要懊恼,等到因果报应回来时,再坦然承受就好了。

5.     我深知要变成一颗漂亮的宝石,是需要不断的撞击,把外面的石头磨掉才会发亮。但当下就是很痛。对事的挂碍不必强忍,强忍才会痛,若能用智慧来转,念头一转海阔天空,就能达四两拨千斤之势,若用思虑当然烦恼解不开,做不到就要念佛、呼口号:「妄念、放下、随它去」,哪个时候能生效,就看您的禅修功夫了。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