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行要能无所求就不会出事?


三十、参问

张老师:

最近没有特殊情况,但好久没联系老师了,想问候一下老师。《禅门色身功用行》读了一遍,发现有很多东西要花时间学,就是在想该耐心按顺序练习呢,还是可以凭喜好先学最感兴趣的。

最近打坐没什么特殊情况,就是往往还觉得没气感不用心系缘处时,不知不觉就发现命门,脑户等二、三处一起涨起来了。这时候再开始心系缘处不知道是不是把气沿脊柱导下来了。

上次老师教导我不要有希翼心、逃避心,非常有用,但关照自己心念还不行。

 楞严五十阴魔相解说》内容大致了解了,横竖什么境界出来都不理他,且只管念佛,就是现在还要导气。如果随便它走,不管它,行不行呢?谢谢老师阿弥陀佛!

 

师答:

Daiou大德:

阿弥陀佛!927mail收悉,所提及的事情回答如下。

1.《禅门色身功用行》读了一遍,发现有很多东西要花时间学,就是在想该耐心按顺序练习呢,还是可以凭喜好先学最感兴趣的.动功是帮助身体健康及打坐后化解气的,可以自行选择运动或练功。

2.最近打坐没什么特殊情况,就是往往还觉得没气感不用心系缘处时,不知不觉就发现命门,脑户等二,三处一起涨起来了.这时候再开始心系缘处不知道是不是把气沿脊柱导下来了.气在督脉时不是导下来,应是导上去,再经百会、鼻尖、膻中、中脘、下丹田。如此各点气能到后,转回丹田后,即一直守住丹田,注意呼吸就可以了,让气自己去发展,不用担心。

3.上次老师教导我不要有希翼心、逃避心,非常有用,但关照自己心念还不行.若还没得到有觉有观境界,就只有一个心,当然关照不到心念,只有再努力用功打坐了。

4.《楞严五十阴魔相解说》内容大致了解了,横竖什么境界出来都不理他,且只管念佛.就是现在还要导气.如果随便它走,不管它,行不行呢?已如前(2)所述,您已做了一些,若不继续做,会造成脑中充满气时不能化解,可能会引发不能睡觉问题,要特别注意此方法的运用。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