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应对中无感情存在,此应对语言要强制止吗?


二十七、参问

老师 :

您好 !  先谢谢老师请阿玲师姐拿给我的药,因为我8/20不会进教室,所以透过mail想请问老师有关觉观的问题。 我在打 7/27 十牛图第二图时有一疑问,不知我的见解是不是正确?老师说要有两个心现起,然后以真心去看妄心的这一段,在实际的修证上我还不是很了解,想请问老师我以前碰到的状况。 

以前我在修心中心法时也曾经觉知到,自己常在跟人说一些应酬的话,当时自己感觉有点奇怪,因为你觉得你讲的话和别人讲的都不是很重要,很少有感情的投入,好像都跟自己无关,照老师说以真心去看妄心,如果此时止住它,不再跟人对应,就可以保有宁静,但这样一来不会很奇怪吗?因为你等于是把世俗中的对应都打断,修行真的是要这样做吗?这样会不会给人有孤僻感?毕竟你仍是生活在大环境中,如果不是的话,像遇到这种状况在实际的活上应该是如何处理?虽然我已打完第二图但还不是很懂!祁安!

 

师答:

李大德:

阿弥陀佛!820mail收悉,为赶上网资料,您的问题至今才回,尚请见谅。您是没有很了解真心观妄心是什么境况,所以会无所适从。其实您所说的用嘴巴应缘,与人讲话,是您的自性应缘。真心观妄心不是叫您不应继续讲话,这就是修佛法所要求的,要在日用应缘中去修的道理。但您讲话中何以能知这些对答,毫无感情与真意在内?这能觉知到「很少有感情的投入,好像都跟自己无关」,这也是真心观自性应缘一种现象的觉知,知后不要有不耐想,这样就对了。

修行不是断绝与人际间之交流,而是交流中能用觉知(真心)掌握您自性应缘与妄心的起灭,是何道理。您所举的例子是自性应缘中的情境,您已觉得不真、有应付之意,但还是要去做。但起码您已觉知与此人对话是虚情假意,这就是您觉知的认知。若您觉知在交流对话中,是虚情假意而您起不快之心念,或讨厌之心,这就是您要观的妄习。真心观妄心的较好例子,可由上级、长官、同事、部属等人交际中,应对一句不痛快的话,您起什么心态,要能觉而知之,若有不耐烦、反抗心、瞋心、害心、咀咒心起,就要警觉,因您心还有病,知后就要断除之,这叫做真心观妄心,觉后就要实时执杖牧牛而修之。觉知心也能知各个人的心态,话中之意,但此真心只能觉而不要有自己喜怒哀乐妄想加进去,更不要有事后吐槽之事,若有事后吐槽,这样还是住法生心,只是没有发作在当下而已。这样说明搞懂了吗?不懂再面谈。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