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用在人生中!


二十三、参问

我是一个很喜欢佛学的人,现年33岁,有时也学习打坐,刚把腿盘起来时有些疼,过几分中反而觉的很舒服,随后会进入肢体、躯干不存在的境界,空空的、暗暗的、心理明明白白,清清楚楚,如果去思考身体就又感觉身体各个部位的存在,再者当四肢、躯干空掉时,头部的感觉还存在、空不掉。还有就是,由于没有同修和老师,针对身体的感受,无论是梦境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皆以“凡所有相,皆是虚妄”不惊不怪,来处理,请问老师这样修学对吗?

一个愿用生命来践行佛法的初学人,确又苦于没有老师指导,在此盼首了。

 

师答:

喜佛大德:

阿弥陀佛!4月23日mail收悉,很高兴您很喜欢打坐,但打坐仅是手段,修心养性才是目的。您打坐时身体感觉不存在了,可能呼吸也快没有了,这大约进入初禅要入二禅的境界,因您心还没能见外境。当然面对一切现象,您都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是对的,但不管身体失觉或以后能见光、影,都只是色身的反应,心能清净与否,才是重要的,所以要面境修心,日常生活中修心。另要多看佛经或我们网上的文章,来知道如何修心,如何能开悟,然后如何来实际修内心的妄执性,得到解脱知见。当入心灵的境界中,会有很多的事与境界要去了解,那时当然还是用“凡所有相,皆是虚妄”来对治。现在就这样修,但建议您打坐时要注意呼吸,一口气有多长,就要慢慢自然地吸满,然后慢慢吐尽,这样您才会再进步,才不会在原地踏步。以后有更多的境界时,也是体会后放下,若有不能解决事再来mail讨论。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