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心很平静却自然流泪,是何因?


叁、参问:若心很平静之间,没有感觉自然而流泪下来又是何因?

师答:

当然是有感应才会流泪,虽然您心很清静,但你周围之间有些看不见的众生,它在伤感,你也会伤心,它在起一种思念的心、舍不得的心、幽幽的心,你的心也会跟它相应,这是所谓万物同体,众生同心。流泪伤感其实不是我,哭的是别人在伤心地哭,要去分辨什麽是主(自己),什麽是宾(外境而来的心念)。

本来无事静静的坐在这里,会哭是别人在哭,你才会想哭,宾主要分辨清楚。如果你不动,别人先动,感觉这个动是别人发出来的心念。不要讲伤感地哭,生气也一样,旁边没有人,为什麽我心也要生气,一定有非人在那里生气,要害你、诅咒你、极气你,所以你感觉到心在气,要去分辨这些。伤感也是一样,到底众生是同一体性的,它(非人)清净,您心也清净,它伤感,您心也伤感。没有法会,没有做什麽的,您不自觉的会流眼泪,那就是您周围的冤亲债主所现的心境。

问题是怎麽来对治这些?要如如不动,不要跟它相应,也不要在那里说好话,说安慰的话。禅修时,练得自我的坚定力强,虽然可以感知这个现象,不必在那里反过来安慰它,知道周围有人在感召您,您就要起心念安慰它一下,这样就定不了,永远都定不了的。目前要是有定力的话,能面对种种现象都如如不动,等到修到什麽都无所谓了,禅定的功夫很强时,你才有办法去做一些利益众生的事。虽然不去安慰、相应、甚至嘴巴喃喃自语一些安慰的话,但您可以做一些修行的功德回向给法界冤亲债主;有的人善於谈判,起心相应,那就造成一问一答,以後没完没了。要练我们的禅定功夫,就是要做到六亲不认,要有这种力量和魄力,不要舍不得。

该做的是:做很多功德回向,让它们超脱,让它们成就善业而往生善趣,如果不把它送往善道,您修行要有成就也难!纠缠不清,没叁日的好风景,过两天就不好,一阵子好,一阵子不好。故要多拜忏、多回向。以前无明才会造业,造业不管亲缘、恶缘都不好,要让它们超脱。

禅修就是要练得心性如如不动,有人起菩萨心就会带来很多的困扰,你可以做你的,我做我的,互相不干扰,这样才能自在,然後想办法让它们超脱,你的心态大概就是要这样子。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