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行中妄想念飘起,是退步吗?


一、参问:我开始修心中心法不久时,心即能入清静安祥,是所谓的轻安境界。但最近觉得越修越退步,妄想念一直起来,有时真不敢再修下去,请问要继续修下去吗?若要修下去,应如何修?

师答:

很多人对禅修的过程不知,导致发生很大的认知偏差,故修行中发生很多问题。问题小者,这个人只是住在轻安状态,认为这就是在打坐、禅修;问题大者,误认打坐或禅修中,此心一念不起,一个脑筋空空洞洞,说是证入空相,大谈空理,其实未见空性,何能认知空理。到最後这个人会入外道无想天,故修行要有人指导,要有正知见。

修行者若使用法门正确,且方法得力时,第一阶段可排除心对外尘诸境的干扰。继续用功时,将诱发身体气机,气会入脑中,将开发出第七意识的妄想境,此妄想念法尘系来自於对内外尘缘的执着而生心,也就是表面心已能定,但第七意识的妄执心还很强,若此妄执习气不灭,怎能获得无黏、自在、解脱。

故妄想心在禅修中现起,或在日常生活中现起,是修行中的另一阶段,一定要让他净尽。而要净化的方法可用止、观,若境能止则用「止」止之,若境不能止则用「观」观之,或随其妄想浮沉而不加理会。久而久之,自然妄想心能不依因缘而执,就能清净下来。而清净下来的体才能现起空性,这可说是修行的第二阶段。很多参加佛七、禅七的人,到第67天时即会现妄想心或幻境,此亦是用功修行得力的现象。可惜这样的人,在回家後不继续用功,此妄想心又灭,反而又埋入脑深处,殊为可惜。

的境界可说到一新旅程,应加紧继续用功。只是初期对心的晃动不习惯,不知如何去调伏它。要知道禅宗六祖开悟後经十五年的沉寂将养,始能认清真实,证得佛性,再出来弘法。故开发出来的妄想心几时能灭,系因人而异。但方法有如上所述,主要能不随世间人、事、物来动转,境来不黏,时时将养。若不继续修法时,此境界又将没有,回到原点。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