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请教关于戒律与易着魔相的问题?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二二参问

请教张老师

关于五戒中的盗戒,在网络发达的时代,若私自下载有版权的档案也犯盗戒,但若是外国的影音未在台湾上市,台湾买不到,或是外国电视被撷取的内容供下载,此两种状况也算犯盗戒? 可能修行上或是未来世会受什么果报影响?

还有使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防病毒软件等,皆是从网络下载,不知道这样是否都犯戒? 网络的档案皆是私自使用,只要是使用就有犯戒? 希望能分别详解关于盗戒和现代的关系和犯戒的标准,我已经受三皈依,又想受五戒,但不懂五戒,尤其是盗戒

如果觉得心里有易遭惹魔相的魔念当下应该如何制止? 适合念楞严咒吗? 楞严咒要怎么念? 法尔好像没有语音文件?    如果恶习很重适合修什么法门呢?

请张老师解说                  阿弥佗佛

                         

师答:

林大德:

阿弥陀佛!2009101mail收悉。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关于五戒中的盗戒,在网络发达的时代,若私自下载有版权的档案也犯盗戒,但若是外国的影音未在台湾上市,台湾买不到,或是外国电视被撷取的内容供下载,此两种状况也算犯盗戒? 可能修行上或是未来世会受什么果报影响?要成就人道,就要守五戒,对于戒律,观守戒态度而定其所得的效益。不盗戒是称为不与取戒,无有人同意给您而自取就是犯盗戒,所以从网上取得软件,若是该网允许下载就可以。除非是有版权宣告放弃,就可以下载。而所供软件者无被授权,他就是已违法,而您间接取得此软件,您也是违法,只是间接违法,还是违法。犯偷盗戒是重戒,都是地狱之罪,所以尽量少去做这种事,若是喜欢就要用钱去买,这样您就会安心地使用。尤其修行者有某些过错,诸魔都会利用此来渗透您的防线,您无力化解此境,心里就是会忧心忡忡,导致神经衰弱,被魔所打败,这样还谈什么修行哩。

2.     还有使用计算机的操作系统,防病毒软件等,皆是从网络下载,不知道这样是否都犯戒?网络的档案皆是私自使用,只要是使用就有犯戒?希望能分别详解关于盗戒和现代的关系和犯戒的标准,我已经受三皈依,又想受五戒,但不懂五戒,尤其是盗戒。已说明如上述,不懂而犯戒,也是有果报(性罪),受了戒犯戒也是有果报,受不受戒都要自己把守做人的道理,尽量不要在不被授权或允许下去取得。年轻人较没有钱是可理解,但若真有需要,要花钱还是要花,没有急需的软件不要乱拥有。要做好人、修行人,就要与一般人的行为有所不同,这样修行障碍就会少一点。

3.     如果觉得心里有易遭惹魔相的魔念当下应该如何制止? 适合念楞严咒吗? 楞严咒要怎么念? 法尔好像没有语音文件?   最重要的还是自己心地要清净、无为、无犯戒行,这是从禅修而来的,放下种种欲望而来的,不求享受而得来的,这就是平常心。会被魔扰的人都是自己心有问题、不清净,或乱接近邪缘道场。若自己心魔尽(没有余习),即能克服外魔。所以要对治的是自己的心魔,不是外魔,自己心魔尽,则外魔自然不起作用。这是根本的正知见做法,若是不行要藉重咒语也可以,但念法要正确,仪轨要如法,这样也能发挥功能。法尔网上已有楞严咒心,可以学习后持诵。诵全咒似还无必要,又不是要结坛,做大法会,所以还没有必要。我们也还没完成全部咒语的校正工作,所以全咒没有语音文件。

4. 如果恶习很重适合修什么法门呢? 恶习重念佛最好,简单而功效大,但也要有专心、诚心、毅力,每天固定念5,000佛号或更多,念时吸口气后念10声以上,一口气念佛次数慢慢增加,这样对于身体气机也有好处。之后随时随地可以念佛的时空,都要持一句佛号,走路、坐车不要乱想,要持一句佛号,这样用功自有善神守护,习气自可慢慢转移。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