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小悟有觉有观始可真修心!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二O参问

敬爱的老师尊鉴:

昨天跟老师问及『没突破双盘疼痛,是否就无法开悟?』,老师回答『妳已经开悟了』,不知是老师口误,还是学生我耳误?当时我没胆量追问,但实在也真好奇,老师能满足我的疑惑吗?谢谢。再者老师也提到,『要耐得住寂寞』,其实目前的我,一直是个人清修,偶尔去寺庙打打佛七,修行路上,我因有目标,倒不觉得寂寞,是否寂寞的时刻尚未莅临?

老师日处万机,甚是忙碌,不敢叨扰老师提笔答复,我日后再打电话给老师,请老师解惑,谢谢。

 附记:(妳已经开悟了!) ----------- 是指我已经开悟明白,要先空身,才能开悟这道理吗?
       
                  

师答:

吴大德:

阿弥陀佛!2009613mail收悉,我说您的开悟是小悟,是一般世间禅天界人的开悟,世间禅或修小乘人的开悟,只要能有初禅境界者都可以说是开悟,至此境内是有觉有观、能觉而观,因能见自己妄心习气,管住此心修行,就是在作明心工作,外界的人都说这样子是开悟了。但大乘菩萨的开悟是要打破黑漆桶、第八意识心现起,大量种子翻起,《楞伽经》云:是自心现妄想之相,此时法身才真活起来,中阴身也已现起,甚至于要有往生现象发生,这样会有死亡、入灭的危机,没有过来人护持是不行的,可能会有真正体会死亡的状况,中阴身脱离之现象。之后,行者的心就会起灵通力,感召周遭人事物无有分别、智慧无量发起、正知正见具足,不会违犯戒律,行为语词严谨,不恼众生,不让众生起烦恼,也能随缘讲经说法,说法能不违背佛陀教义,…,等等现象具足。因此等人有正知见故,才是大乘佛法的真开悟行者,而开悟后,也才是要修心养性的开始,另一修除微细习气之开始,不是一个修行的结束,这也是没什么大不了的事。

多人虽说有世间禅之悟境,或是佛禅的小悟,但在保任过程中误入邪途,善着有为诸法,被鬼魅魔眷等所趁、所入、所控,然后无觉中广传邪知邪见的人一大堆哩!此等人不知去学如来正法,不入金刚经住般若深义,这些人都是有悟,但着写有邪书一大堆,因魔力故邪人也跟随着一大堆,所以说是邪悟。

谈到开悟,就像某些佛弟子可能也偏属于小乘修行,您与他们是走相似的路。若是真佛弟子者应善能分辨,关于禅宗真开悟、小乘人开悟、世间禅者开悟等不同状况,您可以参阅网上问答。所以我说您开悟,就是指您与一般人所谓的开悟,因您说有预知事情能力,怕您努力打坐不能再突破色身,可能不见得能让法身真活起,所以这样告诉您有世间人所谓的小开悟境界了,让您知道自己境界与程度,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不管今后修行境界如何变化,能随缘断恶习,去除我、法二执,真能证得入空性、住心涅盘也不错了,若不求入小乘涅盘,发菩提心改行菩萨道,誓愿度一切众生,累劫度众生也很好哩。

而所谓『要耐得住寂寞』不是指您生活的孤寂,因您说已能预知很多后事,也知道人的心地好坏、事情因缘、…等等,所以我说您要『耐得住寂寞』。『要耐得住寂寞』当然是指修行者要有十几、廿年的潜默将养,这时候您心虽有灵通力、超能力,但都要注重默默然地修心养性,都要能以般若波罗蜜智观一切境,实不值得去给别人听说什么,也不值得去显示您的什么超能力,因这些事情都是五蕴魔相之修行过程而已,是天性之真如性功用,真正的佛弟子都应该避免误入此歧途,最后才能真的悟入伏心菩提、明心菩提、…等等。

您的ps:「妳已经开悟了!---是指我已经开悟明白,要先空身,才能开悟这道理吗?」您虽有些心的灵力、超能力,是心眼有点开了,但色身经络都没完全打通,也就是「空身」未完全做到,您知「要先空身」是没错,色身没有打破、看破,色身没有完全突破(未证须陀洹),若还说要真入「明心」(斯陀含果)是不大可能的,还说要能「见性」(阿那含果)更是离谱,所以我们修行贵在知道自己修行层次与过程境界,不要如外界的无知之徒,动不动就说是开悟、是明心见性,主持者自己说开悟,还印证徒弟开悟者更是无量无边,违犯大妄语戒也。想想您三结断否(身见、禁戒取见、疑),瞋心断否,若还没有,就是悟了也没有一点果位可言,所以身体继续突破,心灵妄性继续归零,这才是真正修行该走的路。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