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受菩萨戒法会中的感触分享!


一一九参问

感恩老师!感恩法尔诸大德!

老师慈悲,弟子铭记在心,只是弟子愚钝,在修身方面不得要领,请老师多多指教。

我平时疏于打坐(这是今后要调整的),晚上有时做宝瓶气,第二天整个脑袋会涨涨的,像被什麽东西箍着似的不舒服。我不太懂导气,就随它去了。曾经有两天的断食,第三天复食时,气很旺。闭上眼睛反观时,脑海里穿梭般的不知是什麽,看不请楚,感觉乱乱的,由于要上班就没有理它。晚上做梦有人向我讨命,我很无奈,口诵诸法因缘生,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醒来后心里仍然怕怕的。我知道自己无始劫来无明造业深重,内心求忏悔,却又不知如何拜忏,只觉得自己要学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

原打算五一集中九天休息进行断食,四月中旬,得知广化寺五月(1-6)有传戒法会,既前去受菩萨戒。现将法会中感触较深的事情向老师报告,请老师开示。

法会很殊胜,内容很丰富,有浴佛、三步一拜、传灯等。令我难忘的是五月5号的晚课及晚课后的拜忏。我平时没有做晚课,晚课内容不熟悉,我就专注于听声音,听着听着听不出男女声和高低声,只感觉声音很庄严、很动听,我不让自己起心去分别。大概晚课进行一半的时候,我开始流眼泪,我不想让自己在大殿流眼泪,怕影响仪容,极力忍着,但忍不住。正不知何因,一个念头一转,难道是佛菩萨降临,当这个念头转过的时候,我看到另一个自己已拜了下去,眼泪像决堤的河水,哗哗直下,直到晚课快结束时才停止。

晚课结束休息二十分钟,接下来是忏悔,开始的时候想起晚课流了那麽多眼泪,这次可能不会再哭了,忏悔文后是一边唱一边拜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拜下去的时候有位师父给了我一沓纸巾,内心一阵欢喜,当时一觉,感觉心念和行为不一。在一边唱一边拜的同时,另一个心念一直在转,无始劫来由于无明造业,在六道里头出头没轮回至今,今天终于醒悟。有一种迷失的孩子终于见到爹娘的感觉,说不出是委屈、伤心、还是悔恨,自然又哭了个欷里哗啦,直到睡觉的时候心情一直很沉重。

第二天受戒时,《三观》一挥而就,当时心跳的特别厉害,感觉境界比法师讲的提前了很多,到后来该观的时候倒没有前面的境界。五月7号回到家中,迫不及待的打开计算机,看到老师的回涵,内心激动万分,感觉有太多话要给老师说,给老师磕头,感恩老师。

受戒以后坚持过午不食,感觉挺好,贪吃的习气一下就断掉了,目前饮食结构和量还没调整好,有补充善存及维生素A,晚上后半夜身体气机比较旺,白天眼睛看东西会有点模糊。我想这些都是过程,不知其它方面还有什麽要注意的?请老师开示。

老师说我智慧还不错,我知道老师是为了要我增强信心,我平时是反应问题比较迟钝,遇事反应总是慢半拍的类型。如果说有所提升的话,是老师结合实修的讲经说法我看了以后领悟力方面有所提升,特别渴望老师讲经的书籍能够早一点出版,我想请购〈禅修讲仪基础篇、参证篇〉及〈禅修的经历与体验〉,这样,只要有时间随时都可以聆听老师的教诲,不知通过西联汇款是否可以办理,还有断食数据已收到,感谢,深深的感谢!!!      

                            末学    XX    敬上

 

师答:

勤闻大德:

阿弥陀佛!2009513mail收悉,您要的书也于7月初寄出,请查收。您所提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平时疏于打坐(这是今后要调整的),晚上有时做宝瓶气,第二天整个脑袋会涨涨的,象被什麽东西箍着似的不舒服。我不太懂导气,就随它去了。曾经有两天的断食,第三天复食时,气很旺。闭上眼睛反观时,脑海里穿梭般的不知是什麽,看不请楚,感觉乱乱的,由于要上班就没有理它。晚上做梦有人向我讨命,我很无奈,口诵诸法因缘生,如来说是因,彼法因缘尽,是大沙门说。醒来后心里仍然怕怕的。我知道自己无始劫来无明造业深重,内心求忏悔,却又不知如何拜忏,只觉得自己要学要做的事情有很多很多。练习宝瓶气后有气产生,您不依序循导,当然会头胀气不去,您要于打坐中觉得有气感时,用心观想督脉末端的尾闾穴(脊椎末端),待该处有涨气感时,再把心往上移至命门穴定点(肚脐正后方脊柱上),记得腰部要挺拔,待气明显到该处时,再将心移到下一定点神道穴(膻中正后方脊柱上),如此依次让心守住大椎穴、脑户穴、百会穴、眉间轮、鼻尖、膻中穴、中脘穴,最后回到关元穴(下丹田)。往后打坐时或做宝瓶气时可以意念守住关元穴。有气感的人断食后当然气机会更旺,气机旺盛时色阴魔相就会现起,当然会产生某些似影像类的幻化阴影,您不用在意它,也不必想要看清楚,这些可能是眼中的细胞组织所现。人的梦中似半昏迷状态,有次恶梦不用在意,若是恶梦连连不断出现,就有可能是您祖先堕于地狱道中,如此最好是参加大法会超度他们。

2.     法会很殊胜,内容很丰富,有浴佛、三步一拜、传灯等。令我难忘的是五月5号的晚课及晚课后的拜忏。我平时没有做晚课,晚课内容不熟悉,我就专注于听声音,听着听着听不出男女声和高低声,只感觉声音很庄严、很动听,我不让自己起心去分别。大概晚课进行一半的时候,我开始流眼泪,我不想让自己在大殿流眼泪,怕影响仪容,极力忍着,但忍不住。正不知何因,一个念头一转,难道是佛菩萨降临,当这个念头转过的时候,我看到另一个自己已拜了下去,眼泪象决堤的河水,哗哗直下,直到晚课快结束时才停止。心眼已有点开的样子,法会中自性已可以感知诸佛菩萨,所以自性会现起感动样,光流眼泪是没有关系的,但不能动感情,眼泪、鼻涕合流,若是痛哭出声,更是离谱,以后要知道当此境发生,把正念觉知心提起,不让自己动感情。顶礼礼拜事,事情过了就好了,知道大略是这样子的事就好,不用太在意。但您应是甚有佛缘,所以您皈依三宝、受五戒、菩萨戒等事,已有机缘来做了,往后好好修心养性、增长智能,当有能力时要广度众生,才不虚此生。

3.     晚课结束休息二十分钟,接下来是忏悔,开始的时候想起晚课流了那麽多眼泪,这次可能不会再哭了,忏悔文后是一边唱一边拜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拜下去的时候有位师父给了我一沓纸巾,内心一阵欢喜,当时一觉,感觉心念和行为不一。在一边唱一边拜的同时,另一个心念一直在转,无始劫来由于无明造业,在六道里头出头没轮回至今,今天终于醒悟。有一种迷失的孩子终于见到爹娘的感觉,说不出是委屈、伤心、还是悔恨,自然又哭了个欷里哗啦,直到睡觉的时候心情一直很沉重。真正发露忏悔就是要像这样,若是于忏摩时未有流泪事,可能不是好现象,心坚硬不柔软,您能百感交集,悔改念头时起能流眼泪,这是个好现象,表示忏摩得大利益。

4.     第二天受戒时,《三观》一挥而就,当时心跳的特别厉害,感觉境界比法师讲的提前了很多,到后来该观的时候倒没有前面的境界。五月7号回到家中,迫不及待的打开计算机,看到老师的回涵,内心激动万分,感觉有太多话要给老师说,给老师磕头,感恩老师。心眼开者,于戒会中,自有诸佛菩萨引导,使有境界的人能做些戒师们所没有说的事端,本来诸法都是随各自因缘而转的。您能随其意起观,这样也是个好兆头,但事情知在心里就好,不要执着。

5.     受戒以后坚持过午不食,感觉挺好,贪吃的习气一下就断掉了,目前饮食结构和量还没调整好,有补充善存及维生素A,晚上后半夜身体气机比较旺,白天眼睛看东西会有点模糊。我想这些都是过程,不知其它方面还有什麽要注意的?请老师开示。气机旺盛者长期守斋戒过午不食是很好,对于气机甚有帮助,古代出家众就是如此,所以道业易成。不知您是否上班族,若是上班族,长久以往守斋戒,怕营养不足,又因胃一撑、一缩,出家众常把胃搞坏了。所以您若是气旺,是可以少吃点,平时能守六斋日或十斋日就可以了。不管如何,每日善存一颗、维生素B50一颗,维生素B12要补充1,000 mcg,维生素A+D是对于眼睛保护、肺细胞保养、钙质吸收有特效,还要额外再补充抗压力的维生素EC、…等等。

6.     老师说我智慧还不错,我知道老师是为了要我增强信心,我平时是反应问题比较迟钝,遇事反应总是慢半拍的类型。如果说有所提升的话,是老师结合实修的讲经说法我看了以后领悟力方面有所提升,特别渴望老师讲经的书籍能够早一点出版,我想请购〈禅修讲仪基础篇、参证篇〉及〈禅修的经历与体验〉,这样,只要有时间随时都可以聆听老师的教诲,不知通过西联汇款是否可以办理,还有断食数据已收到,感谢,深深的感谢!!!书已寄出,应已收到,如无收到再来mail告知。今后戒律当要严守,最好能学戒,看法师们所讲的戒经等。还有修行人遇事慢半拍是好事,这是由真性主行的模式,我们不要妄习挂帅,这样做事慢半拍后,以后您会觉得很受用,有些业障会因这样而躲过去。领悟力要放下一切法就能越来越能领悟世尊的经典,但千万不要邪悟,依执着心而讲的话都是邪悟者,这种人坚持己见,不知为魔所害,希望您要修空、无相、无愿观,深入金刚般若经中体悟,才能实修得空、无相、无愿等三昧观。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