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忍辱波罗蜜是最佳良方!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一八参问

老师:您好!                    

有件心事,一直不知道自己的想法对不对。想到了师父。虽与师父素未谋面,但总是想听听您的意见。

我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了极大的烦恼。我的儿子已快十二岁了。他患有小儿多动症并且言语发育障碍。从小到大,任何事情都要我操心,担忧。不知老师是否了解多动症。儿子似乎是典型的那种:注意力不集中,脾气任性暴躁,不顺他意就大吼甚至乱踢东西,沉迷上网,行为怪异,成绩很差等等。

带这样的孩子本来就要付出极大的精力。然而丈夫家的人总是责駡我不会看管孩子,甚至是毫无情面的责駡。事实上,我不是不懂教育的人,主要问题在于孩子先天发育,而他(她)们却从来不承认这个事实。我虽然修佛,但毕竟面对太大的压力我也要反抗,与夫家人经常发生争执。也许这种不良家庭环境加重了孩子病情。结婚不久,我就发现与他们性格不合。他们喜欢热闹,我却喜欢安静,没事做就念念经。他们好像一致认为我不好,这一切也影响了夫妻之间的关系。不是因为儿子,我们也许已经散了。

工作上,我本与人为善,但组长经常背后算计我,刁难我。近来工作量越来越大,难度也越来越大。为了儿子,我从02年起已发觉健康情况每况愈下。疾病缠身,经常上班都精神,好些时候是忍着病痛上班。

我的烦恼师父能理解吗,写得不具体。确实,一个修佛念经的人,应该没什么困难忍不了。我念金刚经的。念经已帮我减缓了很多困难了,学佛的确有收获。然而我的业力似乎太大了。各方面逼得我几乎崩溃,我想过自杀!

这几年来我产生了这样的念头:我着实感到这样下去我会精神崩溃,与其把自己折磨下去,不如放弃现有工作。全心全意修佛,解脱这种困境。

学佛已有五年了,从念大悲咒到现在念金刚经。现在我不能够离开金刚经。我觉得金刚经的收获最大。只要念金刚经,金刚经有股加持力,它能渗透全身,然后似乎能渐渐明白经中想说什么。这加持力是让“我”消失,以前念咒念经会产生“我是谁”的念头,现在觉得这个念头仅是在表面体会的层次。金刚经很深,不是一下能悟到。我要抵抗困难伤害,一定要修佛,修佛有加持,我才有力量去忍辱。信佛的人个个都会叫人忍辱,恒顺众生。我总是很难做到,但念经修咒就有这个力量,能让人生出忍辱心。

以上简要汇报了念金刚经体会。老师,我的困苦和我的所见所闻已经使我产生出离心了。我天生是个修行人,第一眼见到金刚经,佛像,觉得很熟悉。现在我几乎走路,坐车,偷闲都无时不再念经念咒。佛门是我的归宿,或许我能对佛经产生了真正的信心吧。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这个念头荒唐,暂时放弃工作,生活没问题,经济有其它来源,但夫家的人会给我更大的压力。但再想想,我修佛常常生出忏悔心,并念经都回向给儿子,望佛菩萨给我们加持,而今我几乎得抑郁症了,这一切意味着什么?我常求菩萨给予启示。我并不因烦恼而退却,反而要更加精进精进再精进,要出离啊,要解脱啊。以前看一些书籍,也曾说过有些人真的放弃一些事专心修佛的。师父,我现在已有此最后的打算,请师父慈悲怜悯我这个业障深重的学佛弟子,给予我指点吧。

请师父慈悲理解我现有得处境,请给我帮助,衷心感谢,阿弥陀佛!

                                                  XX

                                                  090428

 

师答:

黄大德:

  阿弥陀佛!2009428mail收悉,每个人、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烦恼,这就是堪忍世界的现象,虽难忍但大家都不想或说不知求解脱此痛苦。您所提的问题回答如下。

1. 我在人生道路上遇到了极大的烦恼。我的儿子已快十二岁了。他患有小儿多动症并且言语发育障碍。从小到大,任何事情都要我操心,担忧。不知老师是否了解多动症。儿子似乎是典型的那种:注意力不集中,脾气任性暴躁,不顺他意就大吼甚至乱踢东西,沉迷上网,行为怪异,成绩很差等等。小孩个人的习性是与生俱来,也有可能是营养缺乏,尤其是维生素B群,所以您应该每天一颗小孩用的善存外,再给与多一点的维生素,每天要补充维生素B12B6、叶酸(folic acid)、生物素(biotin)也可以。宗教方面可以让他抄「心经」,您也应该诵经回向给他,求菩萨保佑他安稳一点。一般躁郁症的人会有暴力倾向,这是气聚集于头部,小孩子定力、理智都不足,所以会大吼大叫,甚至乱踢东西。可以用单极大磁饼负磁性那一面垫在枕头上让他睡,这样会化解其头部多余的气,之后心就会回归到正常人的样子。

2. 带这样的孩子本来就要付出极大的精力。然而丈夫家的人总是责駡我不会看管孩子,甚至是毫无情面的责駡。事实上,我不是不懂教育的人,主要问题在于孩子先天发育,而他(她)们却从来不承认这个事实。我虽然修佛,但毕竟面对太大的压力我也要反抗,与夫家人经常发生争执。也许这种不良家庭环境加重了孩子病情。结婚不久,我就发现与他们性格不合。他们喜欢热闹,我却喜欢安静,没事做就念念经。他们好像一致认为我不好,这一切也影响了夫妻之间的关系。不是因为儿子,我们也许已经散了。一家人相处好坏都是共业,您说在修佛、学佛,但您不是真正在学佛,佛陀是忍辱第一,您要学祂,祂在《金刚经》里告诉我们忍辱波罗蜜是成佛的重要波罗蜜法门,不要谈理念、对错、好坏,一切都是业缘,只要一味地忍辱,甚至于把他们看成是自己的父母,他们念的您尽量顺从,也许您无自己主见,却什么事情因而解决。

3. 工作上,我本与人为善,但组长经常背后算计我,刁难我。近来工作量越来越大,难度也越来越大。为了儿子,我从02年起已发觉健康情况每况愈下。疾病缠身,经常上班都精神,好些时候是忍着病痛上班。我的烦恼师父能理解吗,写得不具体。确实,一个修佛念经的人,应该没什么困难忍不了。我念金刚经的。念经已帮我减缓了很多困难了,学佛的确有收获。然而我的业力似乎太大了。各方面逼得我几乎崩溃,我想过自杀!您的心理会影响身体,家里事、公司事都不能顺利,当然您的身体压力大,就会发病。看您周遭这样的人事物,代表您业障深重,不要怨别人,要好好忏悔自己,忍受轻贱,数年后就能转运。您若是诵《金刚经》,早晚各一部,慢慢就会转运的,要有信心,不能乱讲什么自杀的事,还有您去皈依了没有,若没有皈依三宝,当然就没有护法神守护,修行起来是很辛苦。

4. 这几年来我产生了这样的念头:我着实感到这样下去我会精神崩溃,与其把自己折磨下去,不如放弃现有工作。全心全意修佛,解脱这种困境。经济能力需考虑,若是家境不错,是可以这么做。但学佛不是逃避事情,是须要面对,看破、放下、自在,如果短时间没有改变,可以与先生、家人、长辈等商量,不要独自决定,反而引起家里纷争不断。

5. 学佛已有五年了,从念大悲咒到现在念金刚经。现在我不能够离开金刚经。我觉得金刚经的收获最大。只要念金刚经,金刚经有股加持力,它能渗透全身,然后似乎能渐渐明白经中想说什么。这加持力是让“我”消失,以前念咒念经会产生“我是谁”的念头,现在觉得这个念头仅是在表面体会的层次。金刚经很深,不是一下能悟到。我要抵抗困难伤害,一定要修佛,修佛有加持,我才有力量去忍辱。信佛的人个个都会叫人忍辱,恒顺众生。我总是很难做到,但念经修咒就有这个力量,能让人生出忍辱心。《金刚经》是学空理,您能持诵《金刚经》后得益,就要再思维其义理,也要把法尔网站上的如何用金刚经来修行的文章好好看看,每期都要能研读。

6. 以上简要汇报了念金刚经体会。老师,我的困苦和我的所见所闻已经使我产生出离心了。我天生是个修行人,第一眼见到金刚经,佛像,觉得很熟悉。现在我几乎走路,坐车,偷闲都无时不再念经念咒。佛门是我的归宿,或许我能对佛经产生了真正的信心吧。体会是体会,要用在家里的金刚道场,不然学佛都是空谈。

7. 有时候我觉得自己这个念头荒唐,暂时放弃工作,生活没问题,经济有其它来源,但夫家的人会给我更大的压力。但再想想,我修佛常常生出忏悔心,并念经都回向给儿子,望佛菩萨给我们加持,而今我几乎得抑郁症了,这一切意味着什么?我常求菩萨给予启示。我并不因烦恼而退却,反而要更加精进精进再精进,要出离啊,要解脱啊。以前看一些书籍,也曾说过有些人真的放弃一些事专心修佛的。师父,我现在已有此最后的打算,请师父慈悲怜悯我这个业障深重的学佛弟子,给予我指点吧。自己心转,外境即转,转自心才是修行的正法,自己要能看破、放下即自在,布施、忍辱、般若等三是金刚经精义,不能确实地履践施行,学佛总是不究竟,您当好好思维,自己习气有些什么,个性是否执着什么,智慧有何不及,然后把一切家里、公司里的恩怨放下,然后般若智慧就会自然产生,即能不把一切事看成是烦恼,此烦恼即能让您产生菩提,一有菩提智慧,烦恼即不是烦恼,每个人都生活在不如意的环境里,若能这样平常心过日子,就是以菩提智过日子,最后总是可以走出困境的。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