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小参 --

             妄念与妄想是不同吗!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一一O参问

老师 (Mr. ),

Could you tell me more about 气诱发起来后,可能就会有妄念起动,这不是妄想,若是妄想有可能在警觉时压抑它,不要胡思乱想,若不能压抑,那是妄念(来自八识的法尘)?

I did have one experience that I was in 礼拜 88 and got some views in  my mind. I then came to conclude it that it is something I shall do in my life in the future.

Questions are:

How come I can be that sure it is more related to future not in the past?

How do I tell it is my imagination or it is something that they are trying  to tell me?

                     Student,
                              Jennifer Yu

 

师答:

Yu大德:

阿弥陀佛!2008112mail收悉,首先先了解什么是妄想?什么是妄念?前者是主观意念在想今天、昨天、明天的事,这是第六意识挂碍的心思。后者是气入脑后,自己不想事情而心念自起,此念可能关于不久之事,或久远之事,或过去世之事,这是八识心田法尘,因气逼迫所诱起,无法阻止,自然飘浮不止,这只是小悟的状态下所现的现象。若真正打开本来,此法尘要飘荡数年之久,始尘埃落定哩。

当然若拜佛中获得某些灵感,也许是护法神意念示知,您要这样、要那样,若是真修行者是不会管这些外来念头,或要说该怎么做,时间到就随缘而作,这样才能自在。若不必自己做的,护法神是可以自己去做,不见得要您去做,祂做比您去做要简单多了。不知您预知何事,如出家是您要去做,如是其他事,不见得定要您去做。

增长智慧者要自己去做,诵经读咒可以随缘去做,想做就做,若感知事情还是要等待因缘去做,若不是有很强的意愿想去作,过段时日可能就不了了之了,所以感知事情不见得要如实去做,修无为法者当知此个中三昧,不能随缘执取其境,不然解脱知见悟得不深,今生怎能悟解脱道。

自性不去忆测,也不会打妄想,只是空性遇缘来是可起法,若此时自性能守住空寂,不被一切因缘法所左右,就能得解脱知见。我不知您要学鬼神通,或是心的灵通,还是求解脱道,若是求解脱道始能得真佛法,如此就不能执取感知一切事情说真假,遇事不即不离,观一切法无所有不可得,如此何有预知、感知,何有事可为、不可为,何事都不执取才能悟得解脱道。您对于真佛法解脱道不熟,还会执取心灵的灵知灵觉,这样怎能得真正解脱道佛法。所以您不应问何者为真,您要问如何摆脱所知所觉,要摆脱所知所觉,以无为法、不挂碍心对它,如此何有期待与逃避,因全是多余的也。谢谢您的mail

 


[ 修心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