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禅宗开悟跟色身气机经络有无关系?

法尔禅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张玄祥)撰


八十七、参问:

张老师你好有几个不解的问题想请教你,你在网站曾说谈到世间禅的神足通,当任督两脉通,能「转河车」时,再连结其他正经十二脉、奇经另六脉都通时,一个人的色身都会一直要浮起来了,到达那个境界的行者,也可说是开悟的行者,为什么这么说呢?你这里说的开悟是指悟的禅宗所讲的自性法身吗??定是共法,假如如此的道教开悟的人也一大堆了,色界无色界的天人也是开悟的啰~是否你一时说错了呢?

 

师答:

龙大德:

阿弥陀佛!326日的mail收悉,老毛病还是老毛病,不到那个境界常质疑人家所说的,您未达那境界,怎知说我说错了?南老师也是过来人,是否也这样讲过,若您到那个境界,您才知道现在的您所知所证有限,以质疑的态度及问问题的语气,真是慢心无法改呀!无色界的天神当然也是开悟的,因已破色身束缚,只是他们不知去修十波罗蜜(六度加方便、愿、力、智等为十),而没有证悟菩提真如性,被妄习所迷而妄执所见之一切境界,才迷失菩提自性,这是《楞严经》五十种魔相中,世尊一再提醒佛弟子的,不要妄执一切境界,而要能体验世尊在《楞严经》中所说的魔相,也只有开悟的行者才能知悉世尊在说什么!若无知的行者,贡高我慢,不依世尊教悔或无缘见《楞严经》,那开悟后还是沦为世间禅的天神,天寿尽就再轮回,因此等行者没证得解脱知见故,要记得世尊雪山六年也曾在四空处定中兜转过。

就如真正道家行者、婆罗门梵志也能证得法身活起,只是知见上迷失菩提自性而已,才会感召诸天而生到四禅八定天中。就像您虽在学佛法,但因无知无证而以主观的见解在学佛法,还在分别佛教、道教、波罗门教、外道等的禅修境界,其实修行中色身及法身的境界发起现象都是一样的,只是外道没有修六度,尤其最重要的是没有般若波罗蜜多的熏习,不能以无所有、不可得的般若智去破一切境,反而去执取那个境,如此才迷失菩提自性,当然没证得解脱知见,得不到漏尽通的境界。就像您知不知、懂不懂、到不到那个境界,都一定要追问到底,这就是一种法的妄执,妄想心的毛病,没有般若波罗蜜多的知见,以后会障碍您的修行路。

登地菩萨即已开悟(破身后),或法身已活起,此与无色界天神修证境界没有两样,祇是无色界天神让其心处于四空定中---空无边、识无边、无所有、非想非非想等境界中,而不去破内在习气的妄执。而登地菩萨依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般若、方便、愿、力、智等十波罗蜜多,也行菩萨道利益众生,如此巧妙地躲过四禅八定诸天及无想天的感召,而能证得解脱知见,度到正等觉彼岸。最后还可透露一点消息给您,若真正依正法、佛法而修者,有诸佛、菩萨护持者,也真正能断除五盖(贪、瞋、痴、慢、疑)及一切恶心、邪行者,开悟的行者修到心清净后,其打开的门户还要闭关,由诸佛、菩萨加持,把开悟的门户闭起,而让行者回到凡夫相,此时行者虽现凡夫相,但其内心已清净已!这些您知道吗?这就是禅宗讲的,不到重关不闭关的理由与道理!

《成实论》尝言:「多疑者,一切世间、出世间事,皆不能成。疑法,不能学得;疑师,不能敬顺之;疑自,则非学时。生此三疑者,是障道之根本也。起决定心而学者,不可有此三事。」您非我的学生,没经我直接教化,却常问些乱七八糟自己没有经历的境界,我虽应缘回答您,但都是成为虚论一番,料您也不会体会得也!希望您未得到的境界,少来发问,回答了您也不会理解的,况且我们都是很忙的,谨此回复。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