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佛门打坐有无收功的动作?


七十四、参问:

老师你好,想请问收功对於练静坐的重要性为何?及如何收功?!谢谢。

 

师答:

Mavin大德:

阿弥陀佛!5月28日所问收功问题,我们不知您所谓收功是何指,打坐并无所谓收功不收功, 有练气功的人才会讲收功。佛门打坐时气会发自丹田,转走全身各经络,各开发出来的经络空间自能容纳已诱发之真气,真气在禅定中会耗尽,故要在一炷香後,起座走动、跑步,此谓跑香。佛门或禅修打坐者是不必收功的,除非您练的不是内家功夫,而练一些其他的法门。

禅修及长时间打坐者,因诱发出来的真气聚集在头部化不去时,即上气不能下行,或下气不能上行,我们会在下座後做一些技巧动作来化解,或长时间打坐时,脚会酸痛,背会僵硬,为化解此等毛病,我们会做一些运动来舒缓,但这不是您所谓的收功。

真不知您所谓的收功是何指,若没针对您的问题回答,请再来mail示知,谢谢您。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