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时身体某部位发生燥热时
       要如何化解?


七十叁、参问:

张老师你好,我是最近才发现你的网站,有问题想请教你一下。前几个月我才开始自学打坐,走了些弯路,但最近有个问题解决不了。是这样的,最近打坐时老是觉得燥热,看到你的网站得知是虚火上升,也尝试您所提到的方法,用数息法,或先把气由丹田引去命门,可是气还没到那儿时已经觉得燥热了,有时甚至才呼吸几下丹田还没有气时已热得难耐。我也试过其他方法(也是网路或书上看来的)好像尽量放松,减轻意念或转移意守的地方,好像变的没那麽热,可是还是有点热的不舒服。而且如果不意守某地方或呼吸的话会有很多杂念。这样的话如何用练功的方法调整?还是只可用药或其他方法调整体质?虽然知道有先见不太好,可是看过一些书和网站都说做对的话应该是上凉下暖,所以我蛮怀疑我某方面做错了,也知道了知太多有时并不太好。而且在网路上好像很少找到我这样的个案,身边又没有人可请教,现在我蛮灰心的,所以希望老师能为我解惑。

 

师答:

AYKM大德:

阿弥陀佛!524mail收悉,只因近日较忙,未能即时回覆,尚请见谅。所提打坐中发生虚热问题,您未言及热在身体何部位,发生热感部位与处理方法是有很大不同的,处理方法介绍如下:

1.若是发生在下半身肾脏部位,可用双手个别的无名指勾到各自的中指背後,再用食指压住无名指头,让其不会脱落,如此经过卅、四十分钟或更久,则下身之热慢慢会上移至上身,热源一分散後即不会觉得那麽热了。此法有个问题是弯曲的指头会疼痛难耐,但也只有试试看了。

2.若是热源发生在上半身,应用双脚行跏趺坐,因双脚盘腿後会有力道发生,此力道会将上身之热源下引,如此热源分散於全身後,当能将多馀的热化解。

3.若是热感起自於全身,您再用正精进呼吸,可能热感会更形加大,因认真呼吸,会使身体代谢增快,当然所产生的食馀热(heat increment)更多,更会导致身体发热的。您说身体尽量放松,减轻意念或转移意守的地方,好像变的没那麽热,可是还是有点热的不舒服。此说法表示若不是努力用功时,此热即不会一直产生。所以还是使用宝瓶气方法,不要用心呼吸,也许会有良效的。

4.若是高层次禅修,内心境界所引致的身体蒸热,那是禅修已有长久时间,进入心灵潜意识中,因业识引致的热,此状况 有用心念来转,例如观身处在冰山雪地中,或处於冰柜中,或躺在冰块上等等,用意识心来转妄心的妄执性,即能转阿赖耶识对热境的妄执。但此法唯有禅修有底子的人,才会引致身热,也才能用心意念来转其境。

5.您说:用数息法或先把气由丹田引去命门,可是气还没气还没到那儿时已经觉得燥热了,有时甚至才呼吸几下丹田还没有气时已热得难耐。您对我们所言是误会其意,数息法中仅用意念系缘於何处,不会教人将气引到哪里去,修法中是用意念守在命门处,若丹田有内气,会让气能自己转移至命门,此气是已诱发的真气,不是空气。

6.若是身体虚火引发的燥热感,最好找个中医师依您的体质,配药後煎煮来喝,以便改善您的体质,当体质改善後,再好好依正法学打坐吧!

7.您说:前几个月我才开始自学打坐,走了些弯路。走些弯路是何意思?有无可能所走的弯路是邪法,才会产生这种现象?可惜您未仔细说明。

8.自行练习打坐当然很好,但您未详述打坐方法及步骤如何,您的身体肥胖与否,这些都会影响打坐中发生异常现象,我们不能了知您的毛病如何引起。请先依上述方法试试看,能否化解此热感,若不能时,就请将您的各种资讯再详细说明一下,才能用来参考提出对策。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