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守窍後心窝会有痛楚
       及引发高血压等要如何化解?


七十、参问:

老师您好....

我是长庚大学的学生,敝姓张,想请问老师一些问题,不久前参加过中台禅寺举办的禅七活动,之後便对禅修有很大兴趣,以致於现在加入了禅学社,但本校禅学社教的方法,似乎是用道家的方法守窍,走水火风路等......。但是用了这个法门後,常感心窝处有阵痛发起...原不以为意,之後,在一次因缘际会下量了血压,竟然偏高!之前从没有血压高过....。所以有点慌张,但又不知是否是後学也晚睡的关系所造成......。但心窝痛楚的感觉的确是在守心窍之後才发生的...,不知是否有平复的方法?(不管是疼痛以及血压高),又,现在的修法是走火路,用了些许时间便会头开始痛涨,但并不严重,过一阵子後又没了,请问这样是否如法?

略带一问,如果持名念佛时,佛号提不太起来时,是否要硬提起来呢,还是就不提了,如"南无阿弥陀佛",念到"南"时"无"念不太出来,是否要动一动,直到能念时,然後再念呢?

最後一问^^!!,现後学其实 徨中....感觉上修习道家的法门,和佛家的法门,一重身,一重心......总想一门深入...但又叁心两意的,道家的修法比较容易有感觉,比较有成就感是真的,但总觉得不究竟,可是修学佛法,又感到无力.....。

此无力感或许是来自仍未真正的爆炸,真正的大彻大悟(虽然後学也不甚了解何谓爆炸)总立定不了脚跟......乃至人云亦云....杂修乱练...><::::希望老师能给予宝贵的意见...谢谢您 ^^   阿弥陀佛

 

师答

张大德:

阿弥陀佛!5月6日MAIL知悉,所提几个问题依问题的相关顺序,略予调整来讨论如下。

  1. 感觉上修习道家的法门,和佛家的法门,一重身,一重心。您此种认知对错参半,练道家法门首重练气及世间禅定,若您仅止於练气不修心,那不是真的道家法门,真正道家法门是属於世间禅定,色界世间禅定也要修心的。另佛门重修心时不忘修身,若不练气怎能修心,气进不到脑中如何修心?色身无气怎能开悟。佛门弟子练气是由禅修中培养丹田而来,也可从念佛中来,更可从修密咒中来。重要的问题是修行人的心是否成熟,戒行是否有一基本的水平,若有较容易得诸佛、菩萨的加持,较易有成就。若一个心地不好者,诸佛菩萨是不会眷顾的,因怕此种心地不良者,定力不够容易着魔、着淫欲。古僧大德云:「宁愿百世不开悟,不愿一世入魔道。」须知一入魔道,万劫不复,有气不断淫欲者即是魔子魔孙。

  2. 总想一门深入...但又叁心两意的,道家的修法比较容易有感觉,比较有成就感是真的,但总觉得不究竟,可是修学佛法,又感到无力。初步练丹田、气功,并无道家、佛家之分,佛法总要到有境界时才能分野,若在世间禅境界中,勤修六度、四无量心、卅七道品,四圣谛、十二因缘法等,即能证得声闻地住四禅五净居天中。若能破色身、开悟,入无色界境界,再修空、无相、无愿等叁叁昧,即能得菩萨道,有智慧自度还可度他人。修佛道效果较差,是您无缘去接触到佛教功用行法门,不是仅有道家法才易有气感在身。问题是佛教诸菩萨均有名目、来源,而自称道家道场源自於何,无人知晓,若是假借道家法门,其实是行鬼神道法者,有鬼神在灌气,其气感才会那麽快,故修道家法者最後都沦於鬼神教,因无深入经教,无智慧判别正邪,最後与神鬼合而为一,不重修心,终而迷失,不可不慎。

  3. 此无力感或许是来自仍未真正的爆炸,真正的大彻大悟(虽然後学也不甚了解何谓爆炸)总立定不了脚跟......乃至人云亦云....杂修乱练...>您是学生,最好还是老实地把学业弄好,顶多是假借禅修来提高您的体力及智慧,这样比较实在一点。若真的色身突破时,也就是禅宗讲的大彻大悟时,是没办法再读书下去的,就要像六祖潜藏於猎人队中修行15年,这不是一般人所能承受的。至於爆炸是讲心轮的打通,心轮通也还是没开悟。不要想得太多了,您要立定的脚跟是好好把书读完,除非您要马上出家修行,可以大谈修行事宜,不然可以多看多读佛书,且要听正法,不要听一些外道邪师乱说,不然今生不成就反招不祥,误入歧途。

  4. 如果持名念佛时,佛号提不太起来时,是否要硬提起来呢,还是就不提了,如"南无阿弥陀佛",念到"南"时"无"念不太出来,是否要动一动,直到能念时,然後再念呢?您要知道能用嘴巴念佛的心是第六意识,此时念佛叫口念耳闻境界。当行者气机旺盛时,气压住脑细胞,延脑不让您的嘴巴动,故念不出佛号。此时若不继续念佛即住轻安中,不会再有进步的。但要念佛嘴巴不能动,此时就要用心(第七意识)来念佛,即入心念耳闻境界。若能入心不念,而第八识本心自己在念佛,您嘴巴、心都没在念佛,但佛号却从您心中一直冒出来,这就是心念心闻的境界。您知道修念佛法门的次第後,该如何做应已明了矣!但还是要提醒您,若进入心念心闻的境界时,敏感力增强,但可能会影响您的记忆力,读书没记忆力是不大好的,不是吗?

  5. 用道家的方法守窍,走水火风路等......。但是用了这个法门後,常感心窝处有阵痛发起...原不以为意,之後,在一次因缘际会下量了血压,竟然偏高!之前从没有血压高过....。所以有点慌张,但又不知是否是後学也晚睡的关系所造成......。但心窝痛楚的感觉的确是在守心窍之後才发生的...,不知是否有平复的方法?(不管是疼痛以及血压高),又,现在的修法是走火路,用了些许时间便会头开始痛涨,但并不严重,过一阵子後又没了,请问这样是否如法?照道理能教您打坐的老师应该要能处理您所发生的事情,不知您问过您老师没有?您未述明您的气是如何走向,若是修有相密或念佛法门者,甚至是外道法,其气的走相都是由任脉随它往上走,这是逆向行走,若气旺就会造成诸多问题。一般应由督脉循行到任脉,再回到丹田。若您不是这样走,光在前身任脉的什麽轮在走,当然就会有多馀的气,导致您的肾脏分泌很多的激素,心跳、血压当然会上升的。化解的方法,要舍弃守心轮处,再从心意念守尾闾、命门、身柱、眉间、鼻端、中宫、下丹田等处走一趟,各处穴道气到後,才能移转到新穴道处。如此走一轮後,心就要一直守住下丹田,然後正精进地注意呼吸地打坐。第二辅助方法为打坐後要做手、脚、头颈支等运动,才能把色身多馀的气平均分布於全身,就不会造成气多、心跳加速、血压升高等毛病。其手、脚等运动方法,请从网路上寻找自行参学。若这些方法都实行後,应可化解您血压问题。心脏疼痛的问题是心轮要通的必然现象,但若您气不具足,没办法突破心轮,疼痛就会拖得很久。请先依上述修行法门,好好依次用功後,最後回来意守丹田後,以正确的方法打坐及将打坐时间拉长,就有可能会突破心轮的。

  6. 现在的修法是走火路,用了些许时间便会头开始痛涨,但并不严重,过一阵子後又没了,请问这样是否如法?气入头部脑中才好修行,气入脑後若脑中气脉不通顺,当然是会有头胀的事情发生,依上述正统修法及做运动後,应会走得比较顺畅一点的,此现象是必然的,但方法对与否会影响胀痛时间的长短。不知您所谓的风、水、火轮是什麽法门,故不能评论如法不如法。谢谢您的mail,若还有问题再来mail讨论。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