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老年患有小肠气(疝气)怎样调理?


六十九、参问:

本人患有小肠气 不想做手术,经中医治疗五个多月无效,当如何调理?

师答

Pan大德:

阿弥陀佛!4月26日mail收悉,因事情较忙,未能及早回函,尚请见谅。您今年65岁才患到疝气,显示您不太注重维生素营养剂的补充,或很排斥吃一些维生素。此症在营养学上讲是肌肉萎缩症(muscular dystrophies)之一种,此症在西医上讲只有手术一途,但手术后若没有改变饮食习惯或增加维生素的摄取,还是有复发的可能。现在小肠气发生原因及多方治疗法提供参考如下。

一、疝气发生的真正原因

小肠气又称疝气,亦即脱肠,英文称为hernia。其实脱肠的发生主要为肌肉细胞的萎缩,源于营养的不平衡。很多的动物饲料中缺乏维生素E,至即会造成肌肉细胞的萎缩。人类的肌肉细胞营养不良或肌肉萎缩,可以此模式试验来产生病态。在实验室中或人类疾病例子中,氧的需要量极显着地增加。当形成肌肉细胞组织一部份的必需脂肪酸被破坏时,肌肉细胞功能所需要的许多酵素(enzyme)或辅脢(co-enzyme)大量地减少,因此造成全身肌肉受损,或是变成衰弱不堪。很多的营养素会从受损的肌细胞中流失,最后正常细胞会被结痂组织(scar tissue)所取代,纵纹肌细胞因此会造成分裂,小肠即有可能从细胞分裂处坠落,脱肠的毛病因之而成。

1.维生素E的缺乏

维生素E有强化细胞张力、拉力的功能,也就是肌肉弹性增加。疝气大部份发生在婴儿较多,此婴儿会因母亲怀孕时欠缺维生素E所造成,当然也有遗传因素造成基因的不良,但遗传因素造成的问题不是就不能治疗,只要维生素E剂量相对地大大提高即可解决;若成年或老年人才发生疝气脱肠,就是维生素E长期严重欠缺所致。

2.胺基酸的缺乏

当然肌肉细胞坏损还涉及其它的维生素及营养素,长时期的肌肉细胞营养不良的情况可被诊断出来,主要是胺基酸及肌肝酸(creatine)会从尿中流失。有此两种现象,即知肌肉细胞在被破坏或分解。虽然肌肉疾病发生了很久,如果维生素E在此时能大量补充,则肌肉组织完全停止再分解,肌肝酸的分解流失也将停止。为要弥补维生素E缺乏,造成某些必需胺基酸及肌肝酸的流失,故老年人应有适当的蛋白质补充,也就是不能吃得太清淡。

3.蛋白质合成相关维生素的缺乏

在动物或人类中若缺乏蛋白质、维生素AB6与维生素E,会很快地造成肌肉营养不良或萎缩症的发生。但若仅补充维生素E,也能得到改善的效果。一般而言,老年家肌肉细胞合成低下,是因未某些参与合成蛋白质的维生素缺乏,故有需要大量补充与蛋白质合成有关的维生素,如叶酸(folic acid)B2B6B12、泛酸(pantothenic acid)等,其它维生素AEC等亦要补充,当然基本的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如善存---Centrum))每天一至二颗是有必要的。

4.帮助胃肠道蠕动的维生素要补充

疝气发生除腹沟处肌细胞分裂外,还有一个因素是小肠蠕动力衰弱,很容易停止蠕动而坠入隙缝处,造成疝气的发作及疼痛。故主要触进胃肠道蠕动的维生素也要每天大量补充,主要还是维生素B1及泛酸。

5.维生素服用法

(1).维生素E 每日1,600mg连续吃2周后,恢复到正常治疗量,每天8,00mg。一般美加国家市面上所卖者每颗为400mg,也有1,000mg者。

(2)维生素C每日最少要吃1,500mg,每颗大都是500mg

(3)维生素A每日10,000单位,每颗大都是5,000单位。

(4)维生素B1每日一颗100mg者。

(5)维生素B2每日一颗100mg者。

(6)维生素B6每日一颗100mg者。

(7)维生素B12每日要吃1,000mcg者。

(8)叶酸(folic acid)每日要吃400mcg者。

(9)泛酸(pantothenic acid)每日要吃250mg者。

二、中药辅助疗法

某些中药能理气,帮助血气运行,若疝气发作或疼痛时或平时要帮助小肠蠕动,可用荔枝核与橘核来达到目的。荔枝核是辛苦疏泄,有疏肝理气、行气散结、散寒止痛之功,用在治寒疝疼痛,请以六味地黄丸与小茴香、吴茱萸、橘核等药加减使用,到中药房要求他依上药来配合。每一疗程以七日为主,吃完七日后要停药一周,然后再继续下一疗程,一直到您以营养素疗法觉得有效果时为止。

平时可以橘核光泡茶来喝,橘核是橘的种子,归肝经,能理气散结止痛,用于疝气痛、睪丸肿痛及乳房结块等都有其实效。此法简单又不会造成内脏长期服用受到伤害。

三、利用负磁极的健康器材协助局部肌肉再生

疝气分裂口局部肌细胞死亡,被结痂组织所取代,若要活化局部细胞时,有必要以负磁极的健康器材在局部做复健工作。谢谢您的mail,希能早日康复。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