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坐时耳朵中有异声起
          是何现象?


六十 一、参问:

请教张老师:近来打坐时,右耳膜中常有规则的 "答答" 的声音产生(只在打坐时发生,平常一切正常),左耳却完全没有听到,不知为何?这种状况会持续多久?因为一有声音,我就背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种做法对吗?(91.2.18 Yen大德mail参问)

师答

Yen大德:

阿弥陀佛!218mail收悉,有关右耳发出像电报发报似地 "答、答" 声,或说大部份修行人都有此种现象,有时不止右耳,左耳也会发生的。您只是在打坐时才有,有些人不打坐也会有的。此"答答"声若仔细来讨论,是一种讯息的传讯沟通,若您能体知 "答答" 声中的意义,当下可体知 "心念" 相应之意思,若不理它也是无所谓的。

这种 "答答" 声并不会那麽使人恼的,您也许太过虑了,此声音与我也有一、二十年了!当声音起我都会倾听它,有时也不想理它。我知道也有同学能听到此种声音的,同时他也请教过畅师父,他也说是没关系的。所以您要学习不理它,不必要念「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这经文,但若您觉得念这句会使您心安,那就念吧。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