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学打坐所发生的现象
          要如何克服?
(2)


五十七、参问:

想请教张老师 :

  1. 这一个礼拜,我照着你信件上的教导,第一次将意念集中至命门穴,再至身柱穴,再至眉间轮时,突然出现"崩"一声,之後每一次意念集中至眉间轮时,眼前感觉是一片白光,不知是否正确?

  2. 当意念至鼻间端时,会有何感觉?我练习了几天.好像没有任何感觉,不知是否正确?

  3. 因意念至鼻间端没有任何感觉,我直接将意念跳至"膻中穴"及丹田,这一两天打坐时发现,有时气好像卡在膻中穴及丹田之间,有时气就卡在丹田处,肚子如同胀气一般不舒服,不知如何处理?(yen大德12月19日mail参问)

  4. 不知张老师是否有收到我前一封的电子邮件?现在胀气的状况已有改善,但这叁日打坐时,整个背脊都会感到冰冷,我有加穿衣服,依旧感到由背脊凉到胸口,而且是一阵一阵的,想请教老师如何对应?谢谢 ! (yen大德12月31日mail参问)

 

师答:

Yen大德:

阿弥陀佛!1219日的mail收悉,因事情多,故未能即时回函,尚请见谅。1231mail亦於今日收到,今一并回函。记住今後若依正确的禅修方法,所发生的色身现象,每个人会有不同状况反应,都是过程间的一种现象,无所谓对不对,故体会一下就好了,不用在意,继续用功,过一阵子状况也会过去的。

  1. 意念集中至眉间轮时,眼前感觉是一片白光,不知是否正确?

意守眉间有反应,眉间有打开,故能见白光,是好现象,但不要执着它。

  1. 当意念至鼻间端时,会有何感觉?我练习了几天,好像没有任何感觉,不知是否正确?

意转守鼻头时,鼻子应有胀气感觉,可能因眉间打开,气由眉间路径进去,故鼻头未有气感。您转守中丹田或下丹田,也是可以的。

  1. 我直接将意念跳至"膻中穴"及丹田,这一两天打坐时发现,有时气好像卡在膻中穴及丹田之间,有时气就在卡在丹田处,肚子如同胀气一般不舒服,不知如何处理?现在胀气的状况已有改善,但这叁日打坐时,整个背脊都会感到冰冷,我有加穿衣服,依旧感到由背脊凉到胸口,而且是一阵一阵的,想请教老师如何对应?

气卡住在胃腹部,不通就会不舒服,故要继续用功,现已通过,故已克服此种现象。至於身体冰冷现象是禅修八触之一,若真的您衣服穿得够多,还是会发冷,那是色身潜在的问题,打坐时继续意念守住下丹田,注意呼吸,其它都不必管,身体变化也不要在意。有一天总是会通过的,若能增加用功的时间、次数,比较会早点度过寒冷的现象,不然每次冷觉一出现,待要改善时,打坐时间已到,或脚痛不耐,只得下坐,这样冷的情状就会延长得久一点。平时或要打坐前,也可喝一点热姜糖水,帮助您寒冷的体质早点改善。谢谢您的mail,有问题再来函。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