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初学打坐所发生的现象
          要如何克服?
(1)


五十六、参问:

想请教张老师 :

  1. 我目前打坐用腹式呼吸,平日也在练习腹式呼吸。最近打坐有时会有一股很微弱的气,从腹部到胸口消失,须要特别注意吗?

  2. 常听到要将意识放在涌泉穴,应如何着手?因为练腹式呼吸,有时头会昏昏的,而放在丹田又怕 M.C.不方便。

  3. M.C.来之前,前几个月都是腹部不舒服,这个月变为腰部下约一手掌宽处有酸痛感,想请教老师,是否打坐姿势有问题?因为坐下或打坐时才会酸痛,而打坐应该会让身体健康才对!谢谢老师的回答!(yen大德12月11日参问)

 

师答:

Yen大德:

阿弥陀佛!1211mail收悉,看您那麽用心的在学习腹部呼吸,且也有一些消息,真是可喜可贺,希能更加用功,现在来谈谈您提出的问题。

  1. 我目前打坐用腹式呼吸,平日也在练习腹式呼吸。最近打坐有时会有一股很微弱的气,从腹部到胸口消失,须要特别注意吗?

  2. 气感发生而有感觉时,就要把此气引导到背後的督脉去,要让气先走督脉。一般不知的人,会让气自己走,气就会由小腹往任脉走上去,这是逆方向行走的。要如何让气走督脉,先将您的意念守住背後腰部的命门穴地方,两肾中点与脊椎交接处即是命门穴,也就是肚脐的正对面後方。当气达到此地方时,该处就会有紧、胀的感觉,若坐姿不对,此感觉更明显。待气达到此处时,又要将意念提高到身柱穴,即饭匙骨旁的中间脊椎处,亦属膻中穴的正对後方脊椎处。气再到达身柱穴後,再将意念转至前面眉间轮(两眉间上方),再鼻尖端、膻中穴、丹田。这样走一趟後,意念就一直守住丹田,除非是遇到生理期。

  3. 常听到要将意识放在涌泉穴,应如何着手?因为练腹式呼吸,有时头会昏昏的,而放在丹田又怕 M.C.不方便。

  4. 放在涌泉穴不是现在,因您的气还不是旺得会影响到头部塞满、气不通,若气不旺时常守涌泉穴,修行不会有大进境。MC来时宜放在中丹田---膻中穴,不是放在涌泉穴,尤其是女生,有无生理期来,都可将意念放在膻中穴。若气通全身,气旺难驾驭,还有很多的方法来对治,不一定要放在涌泉穴。练呼吸时会头昏,表示您功力还不够,又闭气或闷气太久,造成缺氧的现象。故不要吸得太长久,造成超负荷。当练深呼吸时,要踏实地有气进出,不要有虚气的超能力做法,此头昏现象就会消失。

  5. M.C.来之前,前几个月都是腹部不舒服,这个月变为腰部下约一手掌宽处有酸痛感。想请教老师,是否打坐姿势有问题?因为坐下或打坐时才会酸痛,而打坐应该会让身体健康才对!

前几个月生理期来时,腹部会不舒服,现已克服,酸痛反而发生在另一个地方,此地方现在还是气不通,气不通则会痛,待气通时,此处也不会再痛了,故不必太在意,若太痛的时候,呼吸量不要太大。且因您意守脚底(涌泉穴),故气往下盘走,该处不通,经该处就会疼痛。若要让它通,就继续现在的意守脚底,不然就改意守膻中穴,此现象就不会发生,但此处也还是没有打通。

打坐是会让您身体不通的地方打通,在打通之际都会发生酸痛的。不是打坐越来越不健康,不会的,待不通的地方都打通後,就是真的健康的到来。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