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如何学习正确有效的
          断食减肥法?


五十、参问:

张老师!可否请您教我如何断食?一二天就好,这几天我在"我的这一班"看到您有教断食,是否可教我,我的最大目的是要减肥,只要五公斤就好。谢谢!(8月20日 eug大德mail参问)

师答:

eug大德:

阿弥陀佛!820日连续两封mail收悉,其中您提到要学习断食一节,我答应要专题做答,故在此做一详细的断食法说明。虽然您断食主要还是想减肥,且仅要一、两天就好,这是正常断食的预备功夫,简单得很。以後有机会来谈到断食,把断食前後做一完全交待,同时也可谈减肥,把各种减肥做一比较,才能显示释氏(释迦牟尼佛)减肥法的殊胜,让一般世人了解正确的断食法与有效的减肥法是何等的样子。

断食其实是大修行人的必要法门,若把断食分散於平常中,就是出家众的守斋戒,也是每天要过午不食,才能维持身、心良好的状态,灵性特高但不影响活动的体力。时下的修行人或出家人,因守斋戒方法不对,故伤身、伤胃,守斋戒反而造成修行的障碍,也就是放弃守斋戒,不然就是守斋戒守得面黄肌瘦,使人看了不像是一个像样的修行人。

在家菩萨戒有一戒是守不非时食戒,每月仅六天过午不食,若守得好时,就是断食的预备功夫,也就是您想要的,现将其报告如下。若有胃不好的人要先治好,再做守斋戒或实行断食。治疗慢性胃病可连络本中心工作人员,拿治胃病的药,少则3周治好,严重者6周治愈,注意一切都是免费的。

一、长期断食的预备功夫---采渐进方式练习守斋戒

(1)、食量由多渐少,食物的质由硬质改为流质。

(2)、刚开始每月可自选一天,譬如初八过午不食。

(3)、因血糖偏低,人会有某些反应,若头昏脑胀,晚上可早点上床睡觉,譬如8点即可上床睡觉。

(4)、要是晚上饿得头昏难过,不能入睡时,可喝点流质的东西,如果汁。真的不行时再喝牛奶,但因牛奶营养很高,除乳糖外还有乳蛋白,是有点像吃东西的意味在。千万别喝咖啡,咖啡会让你兴奋,反而睡不着。

(5)、有了一次的过午不食经验後,接着下来就可正式进行守六斋日。

二、何谓六斋日---不非时食戒

(1)、受在家菩萨戒者要守六斋日。

(2)、六斋日是农历每月的8、14、15、23、29、30等六日,若小月时29、30日改成28、29日。

(3)、有上面一次断食的经验时,就很容易进行守此六斋日。

(4)、如此要训练两、叁个月约12~18次後,应能习惯在低血糖下活动,因此往後若活动到晚十一、二点,都不觉得与常人有异常的状况。

叁、六斋日适应後对身体的影响

(1)、会促进体中脂肪的代谢能力

在正常人的体中蛋白质(肌肉细胞、酵素 、红血球、白血球、抗体等等)、脂肪等物质,随时都在分解、合成,合成、分解。若一个人一饿了就吃,当然脂肪及蛋白质,合成量会大於分解量,人也就越来越壮,越来越胖,成人後多馀的营养大多长成肥肉。若当守六斋日时,当天过午就不吃後,当 饿时,已无新的营养补进来,故要维持体细胞的运转,首先就会分解储存的肝糖(glycogen),因肝糖量很少,一下子就被用完。接着脂肪就被用来当能量的来源。

一般而言,一个人长期不吃饭後(断食),肝糖、脂肪、蛋白质等会依序被当做能量来源来用掉。因守斋戒只有19小时的禁食,不会动到肌肉蛋白质,大多只动到体存的脂肪,以脂肪分解被利用为能量。

起初禁食时,尚有些葡萄糖能被利用,随後肝脏即分解肝糖而利用肝糖,肝糖因量微,马上会被用罄,再来就会燃烧脂肪。我们体内细胞产生能量有两条路,一条是肝脏细胞的粒腺体中,进行叁碳酸环(TCA cycle)生化作用,此能量产生的原料是糖类及胺基酸,这是一般人的能量代谢主要途径。

另一条路是脂肪组织细胞分解成游离脂肪酸,脂肪酸转化成乙醯辅 A(acetyl Co-A),进入叁碳酸环(TCA cycle),以辅 -A(co-enzyme A)做为氧化还原物质,进行电子传递而产生能量。此途径是适度断食者主要产生能量的途径,也就是充分以脂肪酸为能量之来源者。

但一般而言,人没有守斋戒的训练,脂肪是不能被利用的。一般人很难去使乙醯丙酮(acetylacetone)代谢成能量,尤其是糖尿病患者,血液中的醣份不够,就会燃烧脂肪,产生乙醯酮体。此种酮体太多就会昏倒休克,是为丙酮血症(acetonemia)。然正常人做19小时断食数次以後,当丙酮体上升时,体内酮体增加後自然会分泌出分解酵素,促使体中的丙酮物质代谢,此理论已从动物实验证明,指出绝食中的小白鼠,其体中乙醯丙酮代谢 会上升。因此长期做19小时禁食的人,可以诱发乙醯丙酮代谢 产生,对脂肪酸的代谢效果很好,长期以往,也可达到减肥的目的。

(2)、胃变小而壁厚,改善消化能力

一般人吃饱时胃壁变薄,长期大吃大喝者,胃壁胀得更大更薄。实行六斋日後,一个月中有619小时让胃休息,故长久以往,胃会变小,胃壁会增厚,消化功能会增强。断食过的人和打坐的人胃口会转好,若是吃得多了,还是会胖起来的。

(3)、胃变小後会控制食量

长期守六斋日的人,因胃已变小而厚,但食欲很好,每吃多时,胃就会胀而感觉不舒服,故此时会停止而不再进食,如此,可长久维持体重在一适当的重量下,不会增重太多。

(4)、维持体重最佳方法

实行六斋日行者,因消化能力增强,吸收能力也增加,虽有胃纳量的限制,但照样会发胖的。好在第1周所增加的体脂肪,在第1()斋戒时即会去掉一点。到第2()连续两天的斋戒时,更多的体脂肪会被用掉。如此的保持戒律,能常久地维持个人的体重不变,不会为年老发福而忧愁。

若年纪轻者女生,为爱美要塑身,可用此法减肥或塑身,此法是最佳的减肥法,同时亦兼具养生法。若用此法不要花太多的时间去运动,也不要花很多的冤枉钱去塑身,年轻朋友何乐不为。

四、两天断食法的实施

(1)、有了守六斋日的经验後,即能进行两天的断食法。

(2)、在农历14日守斋戒後(12点吃後即不再吃东西),至15日早上、中午不吃饭,即已完成一日夜(24 小时)的断食。

(3)16日早上、中午不吃东西,即完成两天(48 hrs)的断食。

(4)16日下午即可复食。

五、复食---比断食还重要

(1)、两天应有一天的复食缓冲期,才能恢复到正常的饮食。

(2)、刚复食的第一餐时,以流质为主,最好喝牛乳或果汁等,或喝粥汤水。

(3)、第二餐可吃稀饭,但量还是不要太多(一碗就可),同时不要吃太多的蛋白质,最好配酱瓜之类。

(4)、第叁餐才可吃乾饭或馒头,也就是进入正常的饮食。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