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睡前打坐可以吗?
          如何感觉色身的气?


四十八、参问:

请教您:晚上睡前打坐适合吗?因我常常会昏沉而睡,常常呼吸吐气时,两手掌心有一点刺麻感觉,这是气感吗?(洪大德7月4日mail参问)

师答:

大德:

阿弥陀佛!74mail收悉,您的问题有两个,一者晚上睡前打坐适合吗?晚上睡觉前打坐大约是在11~12点间,是否适当?若以道家行者来说,会说不能在子、午时(晚上、中午11~1)打坐,但佛教禅修是在讲心灵的解脱,若因打坐而心被时间所限制,那怎叫做解脱,故佛教的禅修应不受时间的限制。我们要探讨道家为何说不能在子、午时中打坐,因此两时辰中太阳、月亮、地球叁星的物理牵引影响,气机最旺盛,道家是修命而少修解脱心识,故怕气旺时心识认识不清楚而着魔。佛教的禅修是针对心识,故能认知心的虚幻或真实,气旺时心的灵知灵觉,均是幻心所现,能学习不为所动,而得自在解脱。故您所问睡前能否打坐,一般而言应是很好的时间,何况打坐後脑筋细胞有营养的滋润,得到充分的休息,故能很好入睡。可说失眠者晚上打坐,能好入睡,是个好方法。

二者常在呼吸吐气时,两手掌心有点刺麻感觉,这是气感吗?是气的感觉没错,也是劳宫穴(属心包络经)所现的气感,同时属於阴经脉而连结到叁焦的实阳经脉之气感。修行者气脉分成内外丹行走,内丹者气走阴经脉较多,气蕴藏在身体内部脏器中,气也能入脑中,故较能修心识、断习气及得解脱道,灵性较高,因气旺蕴藏内部阴经脉络中,故人的脸色较苍白,偏向於心识的修证及心灵的觉知。而外丹者是走阳经脉,因气走体表故身体比较健康、脸色红润,气感旺而体健,但因无入心识的修证,仅是修命而已,此类一般练功者、气功师等均属之,如外丹功、香功、元极舞等是。而禅宗修行者都先入内丹,待内心修清净後会转而修外丹,最後变成内外兼修的性命双修者,之後,身体也就与前不可同日而语。一般而言,修行者气机发起,应从丹田起,这是内丹发起的正路,然後走督脉,再走任脉,再扩而至其他全身经脉。

您是有点气感,但还是要多打坐,打坐时以正精进方式呼吸,当然天天都会有进步,希好自为之。谢谢您的mail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