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肾结石是否有自然疗法?


四十一、参问:

您好!请问胆结石苹果汁疗法,是否亦适用於肾结石?或是有其他自然疗法?请告知,谢谢!(04.26.陈大德参问)

师答:

陈大德:

阿弥陀佛!426mail早收到,但因主持27日起的避谷禅修,故无时间回覆,请见谅!所提肾结石自然疗法是有,且与胆结石的疗法并不相同,请注意。胆、肾、膀胱结石宜试验自然疗法无效後才能考虑西医疗法较好,因西医振动碎石法有时会引起大量出血或有其他的副作用。若结石不大也宜先用自然疗法为佳,现将各种西医振动碎石法以外的方法介绍如下。

肾结石的成因还是很少人能知道,结石的种类有很多种,若不能确定是何种物质结成石时,用食疗法就比较难,不然用食疗法较为安全无疼痛。在动物试验中缺乏维生素A时,因肾细胞剥落而与矿物质结合,也有结石的可能。一般而言,若常吃低蛋白质食物的人,其血中钙质会由尿液中流失;或所摄食的钙质量与血中磷质的比例失衡,通常钙磷比值在1.5~21为恰当,也就是常久吃了高磷低钙的食物时,很有可能会引起钙磷性的结石。某些结石是由尿酸与胺基酸的胱胺酸(cystine)结成石头,也有与草酸结成石头的。草酸结石的原由是氨基乙酸(glycine)当维生素B6缺乏时,被不当的利用,而形成尖锐的草酸结晶盐,如草酸钙等,此类结石伤害肾、尿道的程度是相当大的。

一、饮食补充治疗法

  1. 补充维生素B6及非必需胺基酸的氨基乙酸(glycine),使草酸性结晶溶解。

  2. 补充镁(magnesium)及维生素B2能提高草酸的被吸收利用,改善结石状况。

  3. 适当的补充钙磷食物,多饮鲜乳及优酪乳等食物,鲜乳每天要喝1,000西西以上;磷质可由优酪乳或酵母菌来补充。

  4. 注意每天补充维生素A营养素,每天要10,000单位左右。

  5. 多摄食含钾多的食物,较不会造成硷性尿液,也较不易造能结石。要多吃蔬菜、水果、香蕉等含钾离子多的食物。另外不要吃精制食品,其维生素及矿物质均缺乏,也容易造成结石。

二、鲜柠檬汁排石法

  1. 方法:每天喝至少12个新鲜柠檬榨汁,柠檬汁太酸时可对冷开水冲淡,但切不能加糖。12个新鲜柠檬分开上、下午榨汁,榨汁後分数次将汁喝完,连续喝上至少5天,肾结石就会从尿道中排出来。

  2. 排石过程:此法排肾石甚为有效,但在排除过程中会引起腰部、膀胱、尿道等处产生剧痛,甚至有人痛得在地上打滚,可是最後终能顺利将结石排出。此法虽有疼痛的可能,但与开刀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且开刀有时还会引致其他不可预知的意外或副作用。

  3. 注意事项:

    1. 柠檬要新鲜,其所含的维生素C才不会被破坏,影响疗效。黄的柠檬不要选用。

    2. 若结石太大,排石时可能产生不必要的大剧痛,可用分次食疗法,柠檬量减半,治疗时间拉长,分成数次来达到排石的目的。

    3. 改变饮食习惯,要多喝开水、鲜牛奶或多吃其他多汁水果,纵是冬天亦要保持多喝牛奶或开水的习惯,才不会再复发。

叁、草药治疗法(青草店有售)

  1. 蚶壳草(雷公根)、小本黄花酢酱草(盐酸仔草)及化石草(猫须草)等各五钱每天煎水1,500西西,分数次喝完,一个月即能排出石头。

  2. 化石草(猫须草)、石韦各一两煎水1,500西西,分数次喝完,一个月即能排出石头。

  3. 化石草二两、生红竹叶五两(青草店有售)、茯苓五钱、白术叁钱、冰糖一两,水五碗煎成二碗後饮用,一直饮用到结石消失为止。

草药效果亦不错,但因各人体质不一样,喝了後要注意身体的反应,若有异常就要停止服用,特别提醒您注意。以後有时间时,将把肾结石部份做更详尽的说明。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