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打呃不出如何化解?
         十二重楼如何度过?
         喘息是何因,如何化解?


叁十四、参问:

几个月前打坐时,觉得胸塞腹胀,呼吸短促,想打呃却出不来,但下座後就可轻易的打呃。为何如此呢?在坐上要如何打呃呢?此时若挺直背脊,胸腹胀满的感觉即消,呼吸通顺,还是没有打呃。但感觉喉乾口燥,需要 津润喉,唾液却很少,脸上还长青春痘,似乎有点上火。为何如此呢?要如何是好呢?

此时若脉搏加速,则又回到胸塞腹胀、呼吸短促的现象,这是不是生理的自然状态,不必太在意它?若刻意调风大,不见得有效,倒不如放松身心,让脉象和缓,渐入至静,呼吸即可平顺。

打坐之前、後都依例做运动,最後才做肩立式,但有几次隔天却发生颈部右侧或右饭匙骨僵痛,休息几天就会好。而且做肩立式老觉得不好受,所以从熬不过10分钟。是何原因?如何改善?

一上座,依七支坐法端坐,先提肛,心依序系缘於丹田、会阴、命门、身柱、明点、眉间、鼻端、仁中等穴道,感觉到真气依序像电流般地流通。但接着心再系缘於仁中、喉管(十二重楼)、檀中、中宫、丹田等穴道,感觉就不明显了。这是否意味着只有督脉会通,而任脉未通。说来惭愧,到现在修「六字大明咒」持「大莲华手印」或「忏悔印」,已满 300座,但每座的最後一刻钟,还是在熬色身的酸痛。是否就是这个原因?真气不能从丹田通行督脉、任脉、走到双脚的涌泉,而达到身 、轻安、忘我的境界。要如何打通呢?

目前打坐,如上所述,心系缘於督脉、任脉一周天,全身放松,拔背收颚,真气充满後,就不再理会色身了。万缘放下,置心一处,以身家性命拶入一句咒语(持咒印时),或向无明湛湛、黑 深坑观照(未持咒印时)。脉搏渐缓,呼吸和顺自然,不调自调;持咒以心念心闻,不念自念。一切的光影门头、独影意识、气机反应、色身感觉皆置之不理,如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念起即觉,心不随应,不作其主,不受影响,能观能转。如此妄念不起,渐入寂静,即可打成一片。於行住坐卧中,持之以恒,日久功深,达到轻安忘身,坐断命根,打破无明。修行慈悲喜舍,叁学等用,克证究竟。若如此做功夫,是否正确?(张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9/30 e-mail参问收悉,现对色身疑问处来回答。

「几个月前打坐时,觉得胸塞腹胀,呼吸短促,想打呃却出不来,但下座後就可轻易的打呃。为何如此呢?在坐上要如何打呃呢?此时若挺直背脊,胸腹胀满的感觉即消,呼吸通顺,还是没有打呃。要如何是好呢?此时若脉搏加速,则又回到胸塞腹胀、呼吸短促的现象,这是不是生理的自然状态,不必太在意它?若刻意调风大,不见得有效,倒不如放松身心,让脉象和缓,渐入至静,呼吸即可平顺。」(1)想打呃等是气不通顺及气不足的现象,气不强想打呃是气走到胃部上不来的现象,可能是您的舌根卷起不够,造成气拉舌根基部拉不动,故要打呃打不出来。若再有此境况,可微张嘴巴,再把舌头高卷起,自然可把胃内气转出。(2)胸塞腹胀、呼吸短促是谓喘息,主要是丹田的气源不足,力道後续无力。「若刻意调风大是不见得有效,倒不如放松身心,让脉象和缓,渐入至静,呼吸即可平顺。」您的方法除断掉用功的时机外,也只对一半。逢此境况时应吸口气後闭住气不呼吸,且意想丹田,来重新诱发出丹田的气机,如此过段时间,内气又会绵绵不断送出,您也可体会丹田似又活化起来,自可化解喘气的毛病。(3)「但感觉喉乾口燥,需要 津润喉,唾液却很少,脸上还长青春痘,似乎有点上火。为何如此呢?」您打坐是不是不卷舌头抵住上颚,不然怎会胃气打呃上不来,又会口乾舌燥?舌头卷起时,是引火下降,火气会消,口津液也会出来。脸上长青春痘,是否打坐时间太长,睡眠不足所造成,或真因火气大而引起,希自行探讨後调整。

「打坐之前、後都依例做运动,最後才做肩立式,但有几次隔天却发生颈部右侧或右饭匙骨僵痛,休息几天就会好。而且做肩立式老觉得不好受,所以从熬不过10分钟。是何原因?如何改善?」僵痛可能是直立起来的工夫不好,造成局部受伤而僵痛。做肩立式做不好,可能是色身还有问题未调治好,做不久跟心的定力有关,心还有烦的毛病在,若心静者起码能做20~30分钟,可慢慢由打坐禅修练习起。

「一上座,依七支坐法端坐,先提肛,心依序系缘於丹田、会阴、命门、身柱、明点、眉间、鼻端、仁中等穴道,感觉到真气依序像电流般地流通。但接着心再系缘於仁中、喉管(十二重楼)、檀中、中宫、丹田等穴道,感觉就不明显了。这是否意味着只有督脉会通,而任脉未通。说来惭愧,到现在修「六字大明咒」持「大莲华手印」或「忏悔印」,已满 300座,但每座的最後一刻钟,还是在熬色身的酸痛。是否就是这个原因?真气不能从丹田通行督脉、任脉、走到双脚的涌泉,而达到身 、轻安、忘我的境界。要如何打通呢?」所提心循序守定点的修法是初机禅者在做的,既然已走过一次後,再来是要依住在小腹丹田处,然後专心持咒即可,不要在意气的走向及强弱。另十二重楼等要通过不是任脉,而是另一条从下而上来的路,才是走十二重楼的,您现在不知气如何走,故现在只管用功,不要去觉气或做导气的工作。

「目前打坐,如上所述,心系缘於督脉、任脉一周天,全身放松,拔背收颚,真气充满後,就不再理会色身了。万缘放下,置心一处,以身家性命拶入一句咒语(持咒印时),或向无明湛湛、黑 深坑观照(未持咒印时)。脉搏渐缓,呼吸和顺自然,不调自调;持咒以心念心闻,不念自念。一切的光影门头、独影意识、气机反应、色身感觉皆置之不理,如金刚经云:「凡所有相,皆是虚妄」。念起即觉,心不随应,不作其主,不受影响,能观能转。」心的用功方法大致还可,但呼吸是您用功的大败笔,光求呼吸合顺自然,这是不精进的呼吸法,要用正精进呼吸,一口气有多长要吸满、吐尽,除非您已吸不进为止,不然常住轻安无事的境界,别想要开悟了。另可参阅参话头法门那篇文章,看人家如何用功,用功时有何状况会发生。

「如此妄念不起,渐入寂静,即可打成一片。於行住坐卧中,持之以恒,日久功深,达到轻安忘身,坐断命根,打破无明。修行慈悲喜舍,叁学等用,克证究竟。若如此做功夫,是否正确?」此段也是打妄想的份,轻安忘身是开悟不了的,要在色身上多用功,始能破色身的束缚。悟後的境界要如何是自然而成,不必去操心。方法不对就怕坐断命根,打破无明亦不易做到。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