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胃肠气逆如何处理?


叁十二、参问:我在半个月前做过全身检查,大致上都很好,但是当初我之所以会去做全检,是因为我的胃胀气的问题,才去做全检。我的胃胀气大概有叁个月了,看了中、西医都一直没有改善,我的胀气跟大多数人不同,我的肚子不会鼓起来,肚子也不会痛,就是会一直嗝气,若有一段时间没有嗝气,之後会有大量的气体要往外嗝时,很难过,以前甚至会有气体从鼻子出来,看过西医後,现在不会有气体从鼻子出来,不过还是常常的有气体会从嘴巴嗝出来或放屁,不知道这个毛病要怎麽医呢?(翁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9月26日e-mail收悉。您因气逆才往医院做身体检查,虽言大致良好,那是西医检查不出,西医的生化指标不能当真,只能做参考。事实是您的身体机能已出现警讯,不能不加以注意。很多人来信叙述病情均忽略相关状况,也难怪大众,若懂得描述清楚,状况面面想到,即可能自己会料理了。

胃胀气的问题,有可能因打坐气动引起,若不是即是生理的缺失所致病。来信未言及打坐,就当您不是因打坐引起的气逆,若是的话请再来mail,再告诉您如何处理。气体向胃上胀应连带有肝胆问题,或是肠道的不通畅问题,或是血气不能达四肢、手脚寒冷等,四肢血行不通也有可能是肾脏病所引起,您有无肝胆病、肾脏病或便秘等毛病,有无血虚等毛病,有必要先自我了解一下。

气逆(或称逆上)的症状是身体内的气体由下往上升而充满全身的感觉,气逆造成的原因是胃肠发寒,四肢因血行不能达到末端而呈厥冷,故说四肢厥逆。对您的病症我们建议如下处理:

1. 建身体操运动(网上文章均有,请自找)

(1).做手腕、脚腕旋转运动,手正反各做216下。脚正反各做108下。

(2).做泵腹功法,早晚2次,每次重复3次。

(3).呼吸增长法运动早晚各做1次,或工作中休息时上下午再加做1次。

2. 促进肠蠕动的维生素补充

(1).每天善存或其他厂牌的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一颗。

(2).每天额外补充维生素B1、B6、B12、叶酸(folic acid)、泛酸(pantothenic acid)单味剂各一颗,连续补充2周。往後视情况偶尔再补充即可。

3. 建议中药方剂

请用四逆散与四逆汤合用方剂,即柴胡5g,芍药4g,枳实2g,甘草3g,制附子1g,乾姜2g。早晚各煎一剂服用,可能配药师会嫌药量太少,但不要理他,定要他照量配药,若不能配合,自行买多一点再自秤过。一钱是3.75g,中药房无g的磅秤,若自用g单位的磅秤,应可如意解决。服用3剂後血气会通,气会往下排,不会再气逆。我们有同学有此毛病,是服此药剂解决的。往後再发生即再服用,但根本的病因要理出,对症改善体质或病灶,才不会一再发生气逆。

4. 建议肝、胆及肾功能的进一步检查,以确定是何因造成的。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