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老人家罹患糖尿病,
         夜间频尿,要如何处理?


叁十一、参问:老师您好!阿弥陀佛!我的母亲七十二岁,罹患糖尿病多年,身体消瘦,一直配合医生服药,也有服维他命,精神还不错,医生说血糖控制的不错,妈妈说喝了老师您的降血糖的茶包很不错,只是最近晚上总要起来上好几次厕所,总觉得睡眠不足,不知是什麽原因?请教老师该怎麽办?谢谢老师!(蓉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919e-mail收悉。令堂罹患糖尿病多年,以前是用西医方式在控制血糖,但若糖尿病严重者,纵然是服用胰岛素或降血糖药也不能把饭前血糖降到完全正常值,这是要特别注意的一点,若中西医合用,就有可能做到。用西医方式治疗,不能完全使血糖维持在正常值,只能做到较近正常值而已,如此就有可能衍生其它疾病如高血压、心脏病或肾脏病发生,故高血糖症很少致命於原发性的高血糖症,大多因诱发其他疾病而有不好的结果。故一个好的高血糖症治疗法,除正常能控制血糖外,还要注意预防心、血管疾病与肾脏病发生,而这一部份就要靠饮食、维生素与中草药来达成。

您何时拿去降血糖茶叶包,我已不记得,但此种茶叶包是依上述理念而制备的茶叶包。第一代的茶叶包除能降血糖外,是有预防心、血管及肾脏病发生的中草药,故有利尿作用。

令堂夜晚常起来小便多次,似影响睡眠?您描述得太简单,只能把各种情况拿来讨论。尿多表示两种可能发生原因:(1)每次起来尿尿,都尿得很多,此因膀胱容纳不下,当然要起来尿尿,这显示肾功能正常。(2)膀胱无力,稍有一点尿就有尿意,想要起来尿尿,但总是尿得不多,只一点点而已。若前者预防方法是茶叶包尽量在白天(早上或下午)喝,晚餐後少喝汤或水,就能减少夜晚起来尿尿的次数。若是後者,可能是膀胱无力,连带的可能是肾阳虚,因肾、膀胱互为表里,肾阳虚是肾贺尔蒙分泌较不足,故要补肾阳。请到道场向工作人员要温肾汤或骨质增生丸的药丸,同时索取十全大补汤药丸,以补老人家的血气,因令堂有糖尿病,身体体质似会较虚,吃药丸的量宜由少量或半量开始,然後再慢慢视情况增加。同时维生素E可增强肌肉弹性,亦可摄食维生素E来改善膀胱力道。另外,调理足少阴肾经络的最好方法,还是用健康绑带的物理治疗法,可一并向道场人员索取,绑带相信您已会用。当然您知道健康教室的东西是结缘品,是免费的,请不要客气索取。

睡眠不足可能是心理因素,72岁的老人家每天能睡5~6小时已足够,可能常常起来尿尿,躺下後没能马上入睡。若迷迷糊糊起来,尿完又迷迷糊糊睡着,应不会有睡眠不足的情形。若是睡不安稳,可能又是另一种脑部神经的问题,您进一步了解後再说。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