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持佛法的最终目的是什麽?
          要如何修持入门?
          是否要开智慧会很难?


廿七、参问:请教老师修持佛法的最终目的是什麽?我要如何修持入门?我的头脑很简单,记性又不好,只要是用背的,对我来说都是苦差事,是否要开智慧会很难?谢谢张老师拨空答覆。(金大德e-mail参问)

师答:

阿弥陀佛!修持佛法的最终目的是什麽?问得很好。我们先来明了佛法是什麽?举凡世间一切善法、自我解脱法、自利利他解脱法都是佛法。故守五戒(不犯杀、盗、淫、妄、酒等)得生人间善趣,行十善(不犯杀生、偷盗、邪淫、妄语、两舌、恶口、绮语、不贪、不 、不痴)得生天上。学色界四禅定得生色界四禅天,学无色界四空处定,得无色身而生四空处定天界。修色界四禅定并学空解脱门,得生四禅後五净居天,是为小乘圣人。学空、无相、无愿解脱门,得成就菩萨道,自得解脱外,尚可渡有缘众生,是谓自利利他,此菩萨有一世当得证成佛道。

由上述知佛法最终目的,系因人而异的,若一般宗教,不学打坐修身与心,只修五戒善行当生人间,修十善当生欲界六天;若学打坐修身与心,依其修证境界,得生色界初禅叁天、二禅叁天、叁禅叁天,四禅叁天。修到色界四禅境界兼修佛法解脱道,得生四禅後五净居天,是为声闻、缘觉圣人,得自我解脱。修外道无想定,得生四禅无想天,此称为四禅天之客天,其寿与广果天众齐。修菩萨法得悟诸法实相,乘愿再来而生人间,主在度化众生。是故您修持佛法的最终目的是什麽,当由自己决定。决定後依佛法而修,即能当生成就。

「我要如何修持入门?」您虽没有正式学打坐,但宿世有修行的底子,有色界诸禅之境界,故要懂一些心的起灭诸法,彻底了解因缘法後,才能不被它黏,而证得解脱知见。网上经典文章要多摘下来研读,不懂就来信参问,我当会详加解说,让您能契入佛法深义,证得自我解脱之境。

「我的头脑很简单,记性又不好,只要是用背的,对我来说都是苦差事,是否要开智慧会很难?」在初、二地菩萨阶段,因主要在断一切习气,故都用舍弃诸法,其记性会较不好是当然的事,但此时的行者理解力应会很强,这也是智慧的一种。智慧是累劫修的,不是一世就能成就的,但若能悟得空体自性本心,亦能得无上菩提智慧。故禅修中当观心之虚实,不为境转即能得智慧,故此阶段不必强用记的,但所需要用的佛法、偈语,应是能背得下来才对,只要常用、常讲、常想就能记住。其他的佛法偈语,眼睛一看即能讲,讲完了也就忘记了,事实就是如此,这是禅宗讲的:拿起即用,用完放下,没了。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