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心中心法」修法过程中
             蕴气、持咒、境界等现象
             的讨论


二、参问:(上课同学发问)

同学问:刚才有一个想法,悟本师父指导我们的方法对於气机诱发比较有效,是否在修心中心法的时候,起先用悟本师父的方法,把气带起来,然後再持咒修法。根据我的经验,只专注在气的时候,就会忘掉持咒,所以先把气带起来以後,脑筋比较清晰不昏沉,此时持咒就会比较专注不会走失,一字一字都很清楚,而且不会很快地带过去,一字一字慢慢地带过去。

师答:修密法主要是希望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获得气感,忘掉色身的变化,而最後突破色身束缚而得到开悟。以 的方法等於还是靠自力在修持心中心法,并非靠诸佛菩萨的加持力去修。所以二者只能选其一,不要在一坐中要修两种法。

同学问:在修法时心清楚下,有一个妄想,想要加快念咒,但为什麽下一个字还是不能很快出来,却仍然维持在那个状态。譬如字的下面一个字是,它就是出不来,一直停在那 ,觉得过一阵子以後才能念出来,为什麽?

师答:这是真气起旺时,气会压住脑细胞运作,故心起发语持咒会变慢,才会有此现象。若用参话头的方法修时,也是一样会有此现象,一字一字缓慢地出来,到最後连念咒、参话头的心都起不来,住在一体空无念,但觉知清楚之间,然这样还是没突破色身的束缚。故我常说:嘴能念就用嘴念,嘴不能念就用心念,心不能念就住一觉知间,待嘴或心又能起念时一定又要念,不要无所事事在那里守住轻安,果如是,色身不会有更进一步的突破。

同学问:也许是气比较不具足,就会有妄念,就会转过来再去专注呼吸,把气调理一下,觉得状况比较好的时候再去持咒,而气机比较不具足的人,是否可以两个方法一起交错应用。根据个人的经验,由於时间紧迫,没办法一坐两、叁个小时。如果这个方法可行,实际上效果等於坐两叁小时,加足了气然後继续打坐,每一次在持咒的时候,咒都会很清楚,而不像以前只专注在持咒,也许我们很快的把这咒语带过去,虽然很快滑溜地带过去了,但觉得不是清清楚楚。事实上,有几次是真正用心在持咒,或者是说,我宁愿慢慢地一个字一个字,慢慢地念得清楚,也许这一座,一千次咒语根本也念不到,或许只有念五百次,但是这五百次都是非常的认真,这样效果是否比较真实?

师答:修心中心法主要有两个目的,一为突破色身,二为培养薰习念咒的工夫,前者冀能开悟,後者希望以後行菩萨道时,能用咒语自保或为众生化解障碍。故修法规定要一座念千次咒,约要修两小时。 所提境况,若专注呼吸蕴气,是靠自力修,成就是有,但想开悟真要因缘时节到来,得诸佛菩萨加持始能。能清清楚楚念咒当然很好,但咒的薰习滑溜地带过,也会入阿赖耶识中,不会空过。修持心中心法是在薰习咒语,每一座要以一千次咒为准,而 拨出一半的时间在练习气机,只念五百次咒并不算一座,当然并非坐满一千座就一定能开悟了,但是以一个功课的原则,还是不能混乱它,可以加长时间,譬如叁小时以上,或者其中前面一小时在运气,过後就不能再回头运气。最近有人坐了八小时,熬到没有吃饭、没有力气,如此地熬,我问她有没有进展?其实多少都会有进展,起码耐力增加了,但是话说回来,还是需要吃些东西增加营养,才有力源,才能长期的抗战。当然以 现在修行的情况,专心修持心中心法与否,其实也无所谓,依 刚才所说的方法,也等於是自己在实习、在用功。

同学问:但是如果我专心在持咒,另一方面如果我气不足够,也就会断断续续起妄念,妄想会很多。

师答:妄想很多不好吗?不要怕妄想很多,妄想多是好的,妄想多表示心还是很执着,要从根本去断除执着的心态不起妄想,而不是去压妄想。

同学问:但是如果我专心在持咒,是否也是去压妄想?关於妄想多,因为每天面对很多的事情,今天旧的妄想去了,明天再来新的,妄想又出来了!

师答:这就是攀缘的心盛,因此要断掉这些习气不要攀缘,没事的时候不要乱想,有事的时候才去想。在一座中要修两种法不是不好,但总是不专一。譬如找一位师父好好的学习,会学习得比较好,如果同时去找了两叁位师父,到最後没有人肯去教 ,甲师父会认为 已经在那 学习了,另外一个也必会推卸,也就不会专心地教导 。同样的道理,一个和尚挑水大家有水喝,叁个和尚挑水大家没水喝,所以不要因为要引发气机,就用练气的有为法去修密法,密法本来就是要专心在持咒上,一心不乱,专心之间与诸佛菩萨相应,而能够得到很大的加持力,因此不管痛或不痛都专心在持咒语上,不去取舍。

黄同学修法心得分享:老师、各位同学,阿弥陀佛!我之所以上台来说,是想要学习讲话,所以我站出来。现在把自己坐了八小时的经历说出来,大家可以作为一个参考。当时我在坐的时候,也就是盘腿时会很痛,非常地痛,痛到受不了的时候就用跪着坐,跪得实在很痛的时候,我又换回来盘腿,换回来以後依然可以双盘,在很痛的时间里,心 在想悟本师父会打香板,心 也想无始劫以来,自己不知道造了多少的业,自己也不清楚,就当作是自己打香板,又联想到元音老上师所说的法:痛死了就不痛了。还有张老师所说的:用清净心去观痛,我觉得这都是非常好的方法,因此我依着这些方法去做,却真的都不痛了,痛到不痛时,一坐就能够坐得非常的稳当,一直坐到八个小时,其实不下来还是照样可以坐下去的,但是我还是下来了。这是我的经历,希望能给大家参考,阿弥陀佛!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