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修心中心法结手印时,
         能边调风大,边念咒语吗?


廿二、参问:老师!风大调理这个方法,可以用於修心中心法吗?因为一边打手印、一边念咒语,又要调风大,应该如何做?(上课同学发问)

 

师答:

念咒同时调风大,用於修心中心法是不太如法,因为修心中心法是将意念守在咒语上面,不去管色身如何的变通。因此禅修者,尤其是长时间的打坐禅修者,其打坐参禅会比修心中心法还要累,因为手没有结手印,结手印可以帮助身体气机的发动,而现在禅修完全要靠自己的功夫,风大的调节、水大、火大能够运转得好,才能够绵延不断的触动身体的经络与气机,不致造成身体的 痛。

所以修心中心法的主要目的在於熟悉咒语,以後利用这咒语去行菩萨道,去做些有为法利益众生的事情。因此念起咒语来要不间断的如流水一般,否则当对着众生要行法时,是会有如战斗,意志力不够时或者业力顽强,如何能去帮助人家,因此修心中法,每坐要念二小时约一千遍的咒语,也就是要薰习这个咒语。

而在专心持咒之间,有时可以得到诸佛菩萨的加持,因此有异於偏重自身的用功与禅修,此与修密法相背离。修密法是为祈求得到诸佛菩萨的灌顶与加持,而禅修是要靠自力,需要什麽都得自己来,例如解脱靠自己、身体的变化,气机的增长等完全要靠自力。

念佛号与念咒语一样,念佛亦是借着诸佛菩萨的灌顶与加持,加以本身就有的真气,所以要修心中心法,就要专心在咒语上面,不管脚、腿怎麽痛。同时,脚腿不一定需要双盘,或者单盘、散盘都可以,主要目的在一心不乱专注在咒语上面,连气脉怎麽走都要放下,修咒语本来就是如此。

最近有位大德来信,因为看了上师的书在家 修六字大明咒,结莲花手印,可以一座熬两小时,修了四十几座以後,身体可以发光,修到二禅的发光境界就显出光来,所以什麽法最好,端看个人的恒心与用功与否,修行的时间拉长,以及持咒方法的精神投入,也就会有所成就。

有时靠自力禅修,由於方法不对或者智慧不够,就比较难进步,而依靠咒语然後专心持咒,身体上可以得到意想不到的进展与改变,因此各有好处,当然最好能够借重诸佛菩萨的灌顶与加持,进而得到开悟後再来修心,悟以後的修法其实都是一样的。自力修行如果是修世间的禅定,也可以开发出五神通的,其中端看个人的不同因缘,所以 的问题结论:修心中心法还是专心在咒语上,不去管身体的变化,不去注意调风大等,而且要加长打坐的时间,从二小时、四小时甚至到六小时、八小时,才会有意想不到的进展。

以理论上而言,打坐二小时经络就会开发到那个部位,而当打坐起来不痛不 ,也不会进步,也不没有新的感觉时,这就是表示开发出来的气脉,已经满足身体的一百个单位的使用,满足了当然就没有感觉,就如同当初在修第二轮时,每个人气机旺盛,因为有的气脉没有开发出来,丹田由手印诱发出来的气机,没有地方走,就会走新的路线,因此身体就觉得很涨,气很旺,修过一年以後,身体却是没有气的感觉,即是坐了几个小时,仍然不痛不 的就下坐,这有如开发一千个单位的气机,一千个单位的气机身体用了,因此也就不痛不 ,另外的几千个、几万个单位还没有去突破,这是从理论上去说明。

有时觉得最近一年来都没有进步,因为自己开发出来的气,满足了现在所开发出来的经络以及身体的需要而已,如果把真气又加长一倍,这一倍的气往哪 走?当然会往没有通的地方走,因此就会有所感觉,这些物理现象能够了解,与打坐之间何时该加坐?何时该如何用功?应该清楚了知,方法要把握得住,深信不疑的去用功,才能够有所成就。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