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在调理风大时,
         呼吸仅一点点,方法对不对?
         闷气後会喘气是何因?


廿一、参问:利用前所讲的风大调理这个方法以後,每次试着呼吸一点空气,然後闷气,後来发现却似少了一口气,这是为什麽?方法不对吗?(同学发问)

 

师答:

正常丹田成形的人,在打坐中,呼吸是自然入似有若无的境界,若入世间四禅时,呼吸自然停止,不是靠主观的闷气。因为 丹田比较没有力量,没成形得很好,丹田没有力量时,就要靠闷气,但闷气也不要闷太久,闷气太久了就会短气,所以自然过段时间,慢慢就要补充一口气回来。

当慢慢吸口气然後闷气,再到丹田转化成真气时,差不多就已经要再吐气了,因此不要闭气闭太久,刚开始上座,丹田尚未诱发起来的时候,才需要闷气几十秒或者五、六十秒,可以一次或者两叁次,把丹田打开。丹田打开以後吸点气进来,打坐之间应该自己可以感觉是否该吐气,这时丹田或如火炉一般在发动,发动中是否该加气或换气,应该自己斟酌。因此 的问题,应该是出於闷气闷太久了,可以缩短一点改正过来。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