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通过明点是什麽现象,
             通过明点後要守那儿?


十八、参问:未通过明点时要守明点,通过明点时要守那儿?我除了有一次站着等车时,身上忽然振动一下,及通过明点时昏过去以外,从来就没有什麽现象。不像别人打坐时会看到光啦,全身震动啦,手舞足蹈等等。我这样打坐有效吗?(侯大德纸条参问)

师答:

打坐时色身上的种种变化都是过程间的现象,可不必在意。如气不顺,要通过穴道时就会引发身体振动,手舞是气脉要通不能通,会令手顺脉路伸张,以便使气能通过,或是手无意识地比出手印,这是前世所熏,无意间比划出来的手势。若是足蹈发生可就要小心,坐着不大可能发生这种现象,除非客邪鬼魅附身。身心能发光者仅约至二禅境界,与喜俱禅相应,但身心能发光与修解脱道无直接关系,故无解脱知见。过程中,不见光者大有人在,但自己不见自光,并不是说 没有光,某些异能可见光影的人,就可看到 身上发光,故不用在意。

有次等车, 身体振动,是代表 气通过某穴道处,通过明点(眉间轮对去的脑部正底下方处)时会有短暂的昏沉, 以昏过去形容,似有点夸张,应只有数秒间失去知觉,此乃因气通过明点时,对掌握感觉器官的脑细胞发生作用,让它失去感觉作用,但气通过後,其知觉又回来了。这在世间禅定中,行者入定後眼、耳、鼻、舌、身识不起作用相似,仅馀有第六意识心在。

明点通的人要守那里?本来气滞头内,障碍思绪,现明点通後,应可起心动念自在。若色身破的行者(开悟者),以打坐或行瑜珈功法用功到明点通後,心念起止自在,就无有可用功处,仅是随缘灭除自己微习而已。

以 状况而言,色身未突破,目前法身未活,未能完全见自心性,故还是应继续禅修打坐。打坐时可意守下盘(丹田),且要正精进呼吸,能吸则应吸满,後会越吸越短,但重要的是一定要呼吸,不要止在似有若无的呼吸。且让气自由自在地随意而走,不要理它、不要导它,只管打坐呼吸,当气布满全色身,当有不可思议境界随时发生。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