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现时下的年轻学子,
               忧郁症(空虚、忧郁、心慌)
                 或有自杀意念要如何化解?


十七、参问:张老师!星期六晚上我吃了褪黑激素(melatonin)及维生素B6後,好久不能入睡的我,便一觉睡到隔天中午。可是那天醒来後,我竟然变得很忧郁,心里更有股慌乱、无助的感觉。我便拿起联络簿,开始打电话给我各处的同学、朋友,只希望有人能陪我说说话,谁知道大家竟然都不在。当时我真的好沮丧、难过,并开始後悔为什麽要一个人跑来台北呢?在这儿孤孤单单的,连一个说话的对象都没有,而且每天似乎过得很茫然、不知所措!老师!现在化解了睡不着的毛病,却诱发了忧郁、心慌乱症,现在我该如何做呢?(小龙女e-mail述说)?

师答:

长久的不眠,造成情绪的亢奋,虽吃了营养素---褪黑激素及维生素B6,让 能入睡,但因 从未修过打坐、禅定,无有定力来控制心慌意乱的心,脑筋虽短暂地获得休息,但潜在的心灵空虚却应时而生,此种状况也与营养缺乏有关。当一个人心中产生了灰色念头、忧郁、慌乱无主,甚至有的人有结束自己生命的妄想,这些若不是与冤亲债主纠缠有关外,就是营养缺乏之因素做为心慌意乱的助缘。

维生素B12在生理上,除了蛋白质合成或代谢需要它外,维生素B12还能预防及治疗情绪忧郁症或情绪低落(Mental Decline)。在欧洲有几位医师解剖因忧郁症而自杀者的 体後,发现其体内缺乏大量的维生素B12。这些医生发现此结果後,他们就给自杀未遂者服用维生素B12。结果,此等患者的情绪就稳定下来,也较容易能控制自己的情绪,同时也打消了自杀的念头。由此可见情绪忧郁的人,容易走上自杀的道路,倘若能及时给与服维生素B12,忧郁症就可即时解除,自杀念头即能化消,由此可知维生素B12对人体神经作用是非常重要的。然而近年来的研究显示,维生素B12的吸收利用,须有钙离子的存在,故要化解因维生素B12缺乏所造成的忧郁症、情绪低落,甚至是幻听、幻觉,都要即时补充大量的维生素B12及钙质,可马上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B12,配以300~500cc的鲜乳。

另在人类方面,缺乏叶酸(folic acid)时巨红血球细胞成熟受影响而导致巨红血球性贫血,伴随着白血球减少症的发生。也有研究指出叶酸的缺乏会显示精神病症候群,人会有情绪低落等现象,有人情绪低落甚至自杀念头困扰他时,吃了叶酸後,情绪即能较为稳定。

另外,人的忧郁症来自於长期的心灵压抑或生活的紧张,如学生的课业压力、大人们工作的紧张或老年人生活的不如意,均是产生忧郁症的原因。最近的研究指出补充抗氧化营养素亦能预防及治疗情绪忧郁症,如食物中补充维生素C与E时,能让人的情绪high起来,也可预防因血管疾病所诱发的痴呆症(dementia)形成。此研究指出人们若每周至少一次补充维生素C与E时,88%的受试者很少会得到血管性痴呆症,且75%的受试老人的精神状况是正常的,不会有忧郁症的发生。

总之, 要马上补充维生素B12、叶酸及C、E等营养素的锭剂,当然最基本的营养要求,则要每天必须摄食一颗综合维生素与矿物质如善存等,再加上维生素B12、叶酸及C、E等营养素,自当可转化 情绪低落的毛病。食物中的此类营养素,虽可藉饮食来补充此叁种营养素,但在紧要关头,从食物摄取上述营养素是缓不济急的,故只有吃维生素丸来补充维生素B12、叶酸及C、E等营养素是有必要的。

除食疗外,打坐是抗压力、去忧虑的良方,打坐要花较长的时间,但却是最根本的建立心灵谧静的方法,待得心平气和後,就能有天塌下来都无所谓的魄力。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