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多种法门是否
                 可一起轮流共用?


十六、参问:数息法、金刚念佛法、耳根圆通法、六字大明咒法等法门是否可一起轮流共用?

老师,您好!我学打坐己有数十年,但一直不得法,有幸在网路上发现贵中心,弟子有如在沙漠中遇到甘泉般的喜悦,弟子希望能参加贵中心打坐先、初级班。

弟子亦有些问题想请教老师,在网路上,老师提到的各种法门是否可交互运用(数息法,金刚念佛法,耳根圆通法,六字大明咒法),是否都要注意意守会阴。再请教老师,老师在网路上常常提到的宝瓶法,是如何?以上难登大雅之小问题,请老师不吝告示。

                                                                         弟子   合十 89.05.04.

师答:

许大德:

阿弥陀佛!所言欲上本中心的先修班、初级班的课,请详阅网上课程说明。现时打坐先修班春季班已结束,待到7月中始开夏季先修班。若是初级禅修班有两地方上课,一为慧炬杂志社的念佛会禅修班,每月第135周的周二晚上7点开始。另一班是法尔本道场,每月第24周的周四晚上7点开始。两班进度不一样,法尔道场课程较晚,请选择一处或两处上课均可。

所提两个问题,答覆如下。

问题:在网路上,所提到的各种法门是否可交互运用(数息法,金刚念佛法,耳根圆通法,六字大明咒法),是否都要注意意守会阴。

答覆:(1)数息法是初基修行者所用,因妄念多,丹田契机没有,故用数息法,以摄受其心,增长其呼吸长度。若打坐中已无妄心起,便可改成随息法门,正精进呼吸,但在呼尽吸满时,不再数数字。更有进境後,就可改修其他法门了。(2) 修打坐有基础後,才开始使用其他法门,而金刚念佛法与耳根圆通法门可同时用,另六字大明咒法门也可与耳根圆通法门共用。修行时,念佛与念咒两者修法相同,修法中用耳根闻声,用心根闻声,达都摄六根,净念相继的境界,即有所谓的口念耳闻、心念耳闻、心念心闻等叁层次的修证。(详相关网上文章)(3) 是否都要注意意守会阴?从来很少人说打坐时要意守会阴穴的,打坐修行以佛禅最高,要修解脱道就得守上盘---眉间轮,但会引发潜意识的妄想念,故大乘佛法的性空缘起理念要懂,次为世间禅修法或外道法,都以意守下盘---丹田为主,气住小腹,对气入脑的影响力较小,或微不足道。

问题:在网路上文章常常提到的宝瓶法,是如何?

答覆:宝瓶气其实是入世间禅四禅境界时,行者不呼吸,息止气闭的一种现象。而印度瑜珈师可入水中数小时或数天,此亦是宝瓶气真工夫的另一种现象。我们常说的宝瓶气是练丹田与气脉连结的一种方便法门,如吸一口气後闭气,意守小腹至不能憋气时,再调息。如任督两脉已通,有境界的行者如此做,可使气入中脉、入明点,最後可使脑中保持虚明(道家言灵台清明),动念随意,产生灵知灵觉的佛性。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