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行中不吃不睡是何因?
                     如何化解?


七、参问:同学修行中现出不吃不睡的状况是何因?如何化解?

师答:

先说不吃不睡之原因:修行打坐时,气入脑中胀满後,气会影响後脑部位的脑下垂体,使得垂体分泌激素旺盛,精神亢奋,所以就睡不着也不会 饿,故有不想吃饭、也睡不着的情形。此种现象有一先决条件,就是要精神很好,不会觉得很累,且可照常上班,才是修行所诱发的善境界.。

开悟後不吃不睡的时间较长久,此时也是一大修行的时候,面对境时的心念所起的烦恼来修,面对内心的妄执、习气来断。大修行时不吃不睡要到何时才能走出来?你如果要继续用功,就随其自然,不然则有变通的办法来调理。到底我们的福报比较差,要上班赚钱,没有像出家师父们可去闭关修行,所以我们的智慧要多一点,不然就会很累。又要上班,又要对一切境来调理,如果没有足够的智慧的话,会心力交瘁的。

但也有一个好处,这个心是不怕磨,如果愈磨,你的成就愈快,所以天天面对你的长官、先生、太太、小孩,以及你对一些人、事、物之间,都调理得非常自在,要扮演先生就是先生,扮演太太就是太太,长官就是长官,下属就是下属,随着角色随时都在变,你都能够很自在。如果没有执着心的话,这样自己就有几种角色互换着。我们常说某人有双重人格,但你起码有四、五种人格,都会同时现、随境现。

不吃不睡,要如何化解,使自己能吃能睡?当然如果心地清净够了,(你不要现在还没有境界,就要想吃想睡,这样不好,这样是没走到底就要回头,定力会成虚假不实,所以要继续用功。) 如何修心,请参阅另一小参(不吃不睡起心乱,如何调心?如何任运?)。

吃比较次要,不吃我们就喝流质(牛奶、麦麸),如果会影响体力、精神的话,有一些瑜珈方法或调理方法,可让你的气脉通顺,有的是气聚在头部,现在我们全身把它调理好,不要几条脉通就好,经络不见得全部通才会有哪里胀、哪里痛,头胀就是真气下不来,所以要把它调理通顺。调理通顺有几个方法:

(1)肩立式

不睡有一种情况,就是除了气聚集以外,一天不睡、二天不睡,脑神经兴奋,(这是生化营养的 围,随後再讲),肩立式 头、肩膀依在地板上,胸腹、二腿悬空直立提起,二手放在腰部,如果练久了,身体有平衡感,就不必以手撑着腰际,手後面有个东西把着就好,甚至於你平衡感好的话,手自然放开都无所谓,这样所有的血都会往头部冲。脑筋细胞缺营养也会睡不着,我们常说的神经衰弱,因为除气虚不旺以外,脑筋细胞营养又不太够,也会造成睡不着,一、两天都不睡觉。

肩立式血气回流到头部来,血气里总有一些营养,主要的营养有葡萄糖,脑神经内的细胞和肌肉细胞都需要葡萄糖,脑还更需要一些支键胺基酸(blanch chainamino acid)。若脑过度兴奋的话,葡萄糖会不够,就不会资神安稳。只要你这样倒立十分钟,最好做到廿、卅分钟。(大部分人修到紧要关头时,此方法是要用的,所以笔记要好好记!以後若碰到甚麽问题,就拿起来照着做!)肩立十分钟,有境界者,一倒立的话,血回流时一定有吓、吓的声音,每次心跳一下就一下,十分钟约有700下,你用心感觉,普通到200下以後,声音就没有了,因为脑部的血流通了,就没有这声音,没声音亦可听到心跳,甚至也可手按住脉搏来数,约跳700下约十分钟。

肩立式让你脑部常常保持有营养,虽然睡不着觉,没关系,我们可以调,让我们的脑细胞不要这样天天亢奋,一天不睡,24小时,二天不睡,48小时,,这样下去的话,脑神经会愈来愈虚弱,所以要注意养生这部分。

肩立式是补给营养,肩立式做十分钟後,放下来就摊 ,身体自然的躺下来,手以四十五度伸放出去,一定要盖被子(不管冬天或夏天,冬天盖厚点,夏天盖薄点),因为你立起,血气会旺,身体代谢增加会发热,然後你躺下来会变凉,变凉就不好,所以要盖被子,盖了後很自然就睡过去了。

如果你摊 再加上练宝瓶气,经脉更能打通。宝瓶气做法就是全身放松,吸一口气,意守丹田,闭气二分、叁分钟,你如果能够做到二、叁分钟以上,气脉有通的,最後气定走中脉,由中脉会走到明点,明点会走到脑细胞里面的睡觉的地方去,一进去睡觉的地方,你就好像被麻醉一样,就睡着了。你如果摊 加宝瓶气还做不到这样,那表示气还不是完全通,虽然能闭叁分钟,但是没有走到明点。有没有走到明点,如能到明点就可睡着了,您很自然就可安睡了。

脑筋如果不缺营养,就比较稳定,比较容易睡着,愈不睡愈亢奋,愈亢奋气聚集愈旺,气愈旺愈睡不着,如此恶性循环,愈来愈睡不着。但是修行中,要有这样一阵子的经历,修行不是说在最完美的状况下去修,好状况能修甚麽?没有啊!就在不吃不睡中,情绪不稳中,这样搞得乱七八糟的时候,我的心还是很安静,如如不动,不管怎麽法来,出什麽问题,你都可以如如不动,有时候是很热闹,但你如果没有这样弄一下,你所修的都是假的、不真实、无定力可言。叁脚猫的功夫,若去碰到一个高手,你的冤亲债主如果强一点的话,就完了。他一出手,你就完了。所以你要磨练无上心法,就是回到真正的空,不对一法起执的话,才能突破这些业障。

(2)过桥式

过桥式是让上、下身气通,我们运动的死角是在腰部,平常动脚、手、头,而腰部很少动到,乐乐圈(呼拉圈)对腰部是很好的运动,如果你要健康,摇乐乐圈可运动到腰部,香功的中级功也是可运动到腰部。动腰部就是要让上部和下部的气机连接起来。腰脊上有一命门穴,这部分因为常常不动,所以上气脉接不到下气脉,所以就会堵在脑筋里。因此,这时候就要用过桥式。

过桥式是面朝上,头肩、与双脚离地,从腰部撑起架桥,腰部呈S型,真气才会通过。过桥式架起来後,你要导下头内的胀气,要先观想丹田,如果内气很旺的话,气聚满丹田後,再观想臀部,气就会顺着会阴到屁股背後面两边,它会进到肾脏里面去,如此多馀的气就化解掉。

这是第二种用架桥式把上下气打通,对头部胀,气下不来而做的。如果你全部气都通的话,那种兴奋、不睡觉的情形还是存在,那不是因为你上下气不通,而是因为上下气全通了,气很旺,所以睡不着觉。

(3)营养处理法

我们精神亢奋,有两种营养(以後会有课,专门在讲这个,今天只讲重点) 维生素B6,要补充B6,一般西药房很多。为什麽要补充B6呢?因维生素B6GABA两种物质与睡眠有关。

因为根据研究,乙醯胆硷(乙醯是醋酸,胆硷是choline,卵磷脂里的一种成分。)要兴奋神经细胞的时候,中间有一receptor(接受器),在生化上来讲,所有东西要完成一反应动作,中间一定要有一个接受器,很多生化学都是在研究这个。乙醯胆硷要正常的来兴奋神经细胞的话,如果没有这receptor,就不能进行工作,如果有的话,这神经细胞是能达正常兴奋,而菸草酸是来扮演乙醯胆硷的接受器,若缺乏菸草酸,神经兴奋会不正常,这人的情绪会不稳定,有这些物质後,神经就会正常兴奋。一般会造成不正常兴奋的,如安非他命、毒药、香烟、酒、咖啡、咖啡因。

我们再来讲抑制,我们一天24小时,除睡觉以外,16小时是清醒的,普通睡觉休息8小时,年纪愈来愈大到560岁,一天只要睡56小时就够了,年纪小的要睡8小时。睡觉就是最好的抑制神经兴奋,为什麽呢?因为睡觉可以产生GABA(Gama Amino Butyric Acid伽玛胺基丁酸),这种物质就是来抑制神经兴奋细胞的,所以就可以让我们睡得着觉。

为什麽有维生素B6就可以睡着呢?因人睡觉入沉的时候,血中维生素B6含量会升高,就是说B6可以稳定抑制神经兴奋细胞。讲了那麽多,主要是讲,你要情绪稳定要补充菸硷酸,正常神经兴奋细胞,你要能够睡得着觉,要补充B6,因为有维生素B6,在睡觉时GABA会分泌很多。现在睡不着觉,这东西就没有了,没有了就要吃B6,这个也可以来抑制神经兴奋。

B6是可以稳定神经细胞,还有钙、镁等离子,钙可以稳定神经系统一切肌肉细胞,神经细胞要起功用时,都要它来催化,如扣板机(Trigger),要开始发动一个动作要扣板机,当扣板机的化学物质就是钙。镁是生化过程间的一个辅 (Co-factor),不是真的生化 ,但如果没有它就不行。钙要补充,去那里买,美国很多钙、镁等矿物质就含在一颗里。女孩子经期来时痛,钙、镁都要补充,平时多喝牛奶,也可补充钙质,稳定神经系统、生殖器官的作用。

(4)硬要睡觉得藉安眠药物

要给你多磨练,就让你不睡觉。如一定要睡觉就要吃安眠药,这最简单,但安眠药不可以常吃,常吃会上瘾,也有医生说第叁代的安眠药不会上瘾的。若能连续睡二、叁晚後,不睡的毛病就度过了。

另一种取代安眠药的方法,是以维生素B6100~200mg+1~3mg褪黑激素,在睡前30分钟吃下,应会造成与安眠药同样的效果。维生素B6在睡眠中的功用有如上述,而褪黑激素(melatonin)是脑内间脑部位松果体所分泌的一种物质,当黑夜来临时,脑内就分泌出来,人或动物就要安眠了。褪黑激素除了现在当做旅行的时差调整药物,亦有试验显示常吃褪黑激素的小老鼠,其生命增长了30~40%之久。褪黑激素以後再另予讨论。

不要因不吃不睡,就赶快找一个方法来能吃能睡,不吃不睡若体力好的话,刚好用功,刚好修行、练心,心对外境,对内心里的贪、嗔、痴、慢、疑种种毛病,都要把它淡化,再来把它犁平,让它不起。这是实修上面的东西,大部分都讲过,但都忘掉,因为那不是你的东西,甚麽才是你的东西?是你亲身走过来,才能成为你的东西,所以佛法为什麽要实证,不管理念也好、方法也好,都要你亲自去走一趟,才不会忘记。

所以今天讲的你记下了,以後也希望你去走一趟,印证一下,也许你会有更好的方法来处理种种刚才讲的这些现象,这样得到的才是你的东西,也永远不会忘记。如果光靠嘴巴、文字传承,都是假的,有时不能彻底了解那个境况,去化解那个现象。

[注一] 明点:是道家的名词,指眉尖轮与後脑之直线,与头顶百汇穴与喉轮之直线相交的地方,约是脑组织正下方中间之位置。[回文中"明点"之处]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