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uest002.gif (10734 bytes)Exclaim.gif (1443 bytes) 修法中真气闯走全身
                 是否正常?


四、参问:我以前是修念佛法门,念佛已将近二十年,少接触打坐。前在大乘精舍亦上过课,惟那时打坐後,身体会有气感,非常害怕,就没继续。这次又来法尔上先修班,在家用安般守意数息法後,我能由一数十,且一次可数到四、五十轮,心不跑掉,但身体里的真气却到处乱闯,使我非常害怕,此现象是否正常?

师答:

前世有修行,且又修密法,故身体真气较能诱发。以前 只念佛,不会体会色身所具有的气机。在大乘精舍时, 又害怕不继续用功。几年又过去了, 才又重新开始,但 本身功力不失,以前念佛的定力更强,使 数息数十轮心亦不跑掉,定力之强不是今生所修,而是宿世所累积,希能好好用功。

真气起时不要害怕,保持一清楚的真心,专心念佛、数息或念咒,让气自行运走,我们不是在修色身,不可去搞气功或道家法门,故不用意导气等方法。在专心念佛、数息或念咒中所引发的真气,如何处理?最重要的是气逼入脑中时,要有技巧化解,不要使气在脑部壅塞或伤到脑细胞。要化解这些现象,在举行禅一共修时,我们所使用的方法,均可对境而拿出来应用。

总之,到此境界,要多问多学,学打坐、禅修,越到後面越要人指导,不是只学打坐方法二个月就好了。关於真气的走向,可参阅《基础篇》讲义,或多与同学讨论请教。另外,要提醒 ,到此阶段,会进入修心的层次,故大乘佛法要多听,多看经典,始能了知吾心虚幻不实,仅一真如自性 境而不黏,希 能修入无为解脱之佛道。


[ 修身小参 ] [ 问题小参 ] [ 首 页 ]